2023年开远市破除民营企业参与市场竞争隐性壁垒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 2023-12-29 字体:[]

持续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贯彻落实全国统一大市场,开远市定期组织开展破除民营企业参与市场竞争隐性壁垒的增量存量审查和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

一、抓好政策措施审查清理工作

按照谁制定、谁审查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结合工作实际,截至目前,共审查2023年出台政策措施13件,清理前期政策措施29件(其中废止6件,修订1未发现涉及违反公平竞争审查要求的政策措施。

二、健全完善举报处理和回应机制

成员部门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处理和回应机制工作依托现有的1234512315热线电话及办公电话,以及来信来访等渠道接收公平竞争审查投诉举报依职责受理涉及本部门的举报线索每年两次定期汇总上报市联席办截至目前,共受理投诉举报1768,信访、来访331件(其中环境信访件116件),舆情28件,均已办结。经查,无涉及影响市场公平竞争的投诉举报和相关信访件。

三、严格开展督查检查工作

为确保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制度有效落实,统筹做好上级督查考核迎检工作,开远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于202310组织成员单位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对开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开远市农业农村局开远市自然资源局开远市交通运输局4家成员部门开展了公平竞争审查实地督查工作。对公平竞争审查内部审查机制建设、政策措施审查清理情况,举报处理和回应等工作机制建设情况,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清理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重点督查,并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了整改建议,同时在联席会议中进行了通报。

四、深入宣传教育工作

开远市紧扣统一大市场公平竞未来主题,广泛开展了公平竞争法律和政策宣传倡导活动,提升企业竞争能力。共组织14家企业,开展线上线下专题宣传活动8场次,向企业发放宣传海报、宣传手册等资料130余份;组织8家企业开展了集中座谈会;组织22家成员部门对公平竞争审查业务知识和相关案例进行了培训学习。

 

 

开远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

             2023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