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3005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主题分类
政民综合
发布机构
开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开农函〔2022〕43号
发布日期
2022-10-17
信息名称
对开远市第十一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第144号建议的答复

王陆伟代表: 

  你在开远市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推进藠头产业提质增效的建议》(第144号建议),已转交我们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 

  一、加大藠头种植技术培训,源头保障质量安全 

  2022年1-6月,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在碑格乡开展藠头方面的培训3次,培训人员100多人次,培训主要内容是:藠头种植管理、藠头科学安全用药技术、藠头化肥减量技术等。通过开展培训工作,提高了藠头种植户的农技知识,提高了藠头的亩均产量,增加农民收入。病虫害绿色综合防控措施的应用和化学农药使用量的大幅降低,实现藠头产品安全、生态安全。 

  二、项目引领,促进藠头产业提质增效 

  市农业农村局积极谋划,开展开远市藠头精深加工基地项目,一是建设高原特色菜开远甜藠头绿色生产设施农业基地2万亩。二是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修建精深加工厂房、包装车间。项目依托现有藠头种植面积1万余亩,已形成较大的种植规模。项目的实施将促进开远藠头产业一产、二产融合发展,提升藠头产业生产水平,推动一产特色农业品质提升,孵化二产精深加工、物流产业。 

  三、加强品牌培育,提升藠头产业知名度 

  (一)市农业农村局积极打造“开远藠头”区域公用品牌,申报“开远藠头”农产品地理标志工作已经开展,相关申报材料已上报农业农村部待审定。藠头绿色食品认证已完成产地环评,后续认证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开展。 

  (二)积极组织藠头产品参加全国和省级的各类展会,进一步提高“开远藠头”在全国的知名度,把“开远藠头”打造成全国知名品牌。 

  四、招商引资助推藠头产业发展 

  建设藠头精深加工产业链,提升藠头附加值。引进湖北武汉味美呆食品有限公司,在碑格乡建设年生产4000吨藠头腌制品加工厂。目前腌制泡池已完成建设,加工厂房和设施设备正在建设,预计年底可完成加工厂建设。 

  五、加大政策扶持,助力藠头产业起飞质变 

  市农业农村局积极争取农产品加工和冷链设施设备项目扶持。一是向省州争取农产品加工项目扶持,做好相关项目申报材料准备工作,积极对接省州上级部门,推进项目尽快落地。二是安排落实市级财政对藠头加工项目资金扶持。三是开展藠头冷链设施设备建设项目资金补助扶持。  

  感谢你对我市藠头产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开远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