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3079
信息分类
公开目录
主题分类
政民综合
发布机构
开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10-25
信息名称
对开远市第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18号建议的答复

王达代表:

  你在开远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配备专职心理教师,加强学生心理辅导工作的建议》(第118号提案),已转交我们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全面加强心理健康师资队伍建设 

  受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核定编制等因素影响,我市中小学虽暂未完全配齐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但开远市教育体育局积极加强资源整合,加大心理健康教育骨干培训力度,初步建立起了一支基本能够满足我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需求的人才队伍。一是壮大在校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队伍。市教育体育局扎实开展“在校心理健康教师专兼职队伍培育工程”,在现有事业编制资源条件下,加大专兼职心理教师师资配备力度。我市现有完小及以上学校47所,截至目前,配备专职心理健康教师6人,兼职心理健康教师52人,专职教师配备比例达12.8%,兼职教师配备比例达100%。切实提升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队伍培训,2021年至今,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先后组织参加州市级心理健康教育培训6期,1500余人参训,实现班主任、德育骨干队伍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全覆盖。国家二级、三级心理咨询师证书持证人数达20人,持证率达到34.5%。二是打造多层级心理治疗专家志愿团队。在市委组织部支持下,市教体局邀请昆明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肖媛媛博士及其团队10余人到开远市建立专家工作站,定期面向未成年人开展专业心理干预治疗、心理健康知识讲座,为开远市青少年儿童到昆明市医科大学接受专业心理疾病治疗搭建了绿色转诊通道。2022年5月起,市卫健局组织开远市精神卫生医疗机构(解化医院、清心医院、明威医院)的专业医生定期坐诊,面向未成年人提供免费心理咨询,心理卫生诊疗社会服务体系逐步推进。三是培育社会化心理健康服务志愿团队。市教体局与云南省小龙潭监狱达成合作意向,预计选配48名持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证书的狱警担任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员。同时充分发挥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仁人社工等社会志愿服务力量,吸纳了5名专业社工,全方位、多层次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 

  二、全面拓展青少年心理服务工作 

  市教体局积极加强心理健康教育资源整合,拓宽心理辅导途径,构建全面关注、有效预防、科学合理、便于监测的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体系。一是加强心理健康教育资源建设。2022年4月,市教体局印发《开远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各中小学按照每班每两周至少一课时的要求安排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加快中小学校心理辅导室建设,配齐中小学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教育软硬件设备。现已建成市级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1个,校内心理咨询室7个,累计提供电话、网络、面询等咨询服务超300余人次。预计到2025年,全市完小及以上学校完成标准化心理咨询室配备工作,为开展个体心理咨询与团体心理辅导提供优质的实时实地服务。二是构建多部门合作的心理健康服务链条。今年以来,市教体局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队在校园内外开展义诊+宣传、科普讲座、沙盘游戏、亲子沙龙、大型直播讲座等系列志愿服务30余场次,2500余名学生、家长受益。市妇联、各社区积极推进社区家长学校建设,现已建立社区家长学校23个,开展线上线下家教咨询、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公益讲座22场次,教育覆盖全市1万余名学生家长,有效缓解家长焦虑情绪。市文明办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心理关爱类型社会组织培育力度,邀请了叶波等省内知名专家为市教体局“微笑向日葵”青少年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项目进行指导,进一步为青少年心理辅导工作发展赋能。三是启动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测评工作。市教体局依托“智迪心声”“守望云心”等专业平台、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积极心理研究中心“积极教育百城计划”项目,有序组织小学5-6年级、初中1-2年级、高中1-2年级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测试。截至目前,11086名学生参与测评,测评率达61%,预计2022年12月前,测评工作覆盖辖区内所有中小学校。 

  三、加强重点群体心理疏导及关爱保护 

  市教体局充分发挥校内外各方力量,以特殊群体未成年人为重点,严格落实包保责任,切实加强关爱帮扶。一是全面开展学生心理危机摸底排查。2022年7月,市教体局组建未成年人心理危机排查工作组,通过家校沟通、平时观察、学生反馈,主动谈话等方式,结合心理测评结果,对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近期行为表现等情况进行一次全员摸底排查。重点摸清沉迷网络等虚拟世界、留守儿童、家庭关系复杂、师生关系紧张、学业焦虑感强烈、离异单亲家庭、近期家庭突发遭遇重大变故、自伤自残等学生情况。预计9月份完成排查工作,对排查出存在明显情绪异常的学生,将进行重点关注和一对一帮扶,及时给予疏导干预,坚决预防学生发生个人极端事件。二是加强特殊群体关爱保护力度。目前,全市建设7个乡镇(街道)社工站和7个未成年人保护中心,配备儿童监督员7名、儿童主任78名,建成儿童之家44个。市民政局、市教体局以农村地区为重点,依托乡镇(街道)和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开展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帮扶服务,按月足额发放困境儿童生活补助的同时,开展困境儿童及留守儿童心理疏导、志愿者上门等帮扶服务。团市委结合“返家乡”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孵化“七彩课堂”志愿服务项目,开设心理健康教育、生命教育和性教育主题课程并授课40节次,服务农村留守儿童、城市随迁子女、防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近1000余人。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根据你的建议,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一)加强师资力量配备。把建设一支专业化较强的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协同本级编制、人社部门,积极优化现有编制结构,主动做好公开招聘、岗位管理等相关服务,在核定的教职工编制内配备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原则上每校配备1名专职心理健康教师。同时,鼓励学校内部解决,积极发展从事学生工作的辅导员、班主任通过进修与培训成为兼职心理健康教师。根据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岗位职责和特点,设置科学合理的绩效考评内容,在师资培训和评先评优等方面适当向心理教师倾斜。 

  (二)形成家校育人合力。通过家长委员会、家访等多种途径,了解、反馈学生的心理状况,帮助家长了解和掌握孩子成长的特点、规律以及教育方法,每学年为家长举办至少1次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或宣传活动,引导家长树立正确教育观,预防心理问题的产生,协助家长共同解决孩子在发展过程中的心理行为问题。 

  (三)营造良好教育环境。广泛开展普及性体育运动和丰富的艺术实践活动,吸引学生积极参加各种有益于学生身心健康的校园文化生活和学生社团活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重点面向农村学校、初中学校生动开展心理健康知识普及教育活动,掌握心理健康知识和技能,树立心理健康自助互助求助意识,了解寻求咨询帮助的方法和渠道,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 

  感谢你对我市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开远市教育体育局      

                                                                                        2022年7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