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2129
信息分类
公开目录
主题分类
政民综合
发布机构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9-19
信息名称
对政协开远市十一届二次会议第53号提案的答复

蔡永平、王仲波委员:

你们在政协开远市第十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规范外卖小哥等骑手行车安全的建议》(第53号提案),已转交开远市公安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用工单位引导教育从业人员提高安全行车意识,并按相关要求规范从业人员的工作安全”建议。

在外卖企业规范企业内部管理、签订骑手遵守交通安全承诺书、定期集中宣传教育骑手遵守交规的同时,交警部门主要采取以下工作措施提高外卖小哥行车安全意识:一是定期组织外卖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及骑手,以参观交通安全警示教育中心、观看交通事故视频、结合交通事故案例讲解交通法规等方式,集中开展交通安全常识培训和宣传教育;二是结合路面执勤执法的查纠逆行、闯红灯、不按车道行驶等交通违法,现场进行“面对面”宣传教育;三是定期提醒约谈交通违法量大、发生交通事故率高的快递、外卖企业,通报交通违法率高的骑手,倒逼企业加强内部管理。

二、关于用工单位思考接打电话的替换方式,主要目的为避免接打电话注意力分散导致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的建议。

交警部门每半年组织外卖、快递企业负责人及骑手代表提醒座谈,既对存在的突出交通安全风险隐患进行提醒警示,也对如何减少交通违规违法、预防风险隐患进行讨论。安装带有扩音器车载手机活动支架的建议被外卖企业采纳,也得到外卖、快递小哥们的认可并广泛应用,由此减少了外卖、快递小哥因接打电话接单而分心骑行驾驶诱发的交通安全隐患。

三、关于“必要时邀请交警部门介入,集中培训,播放历史交通事故案例,警钟长鸣”的建议。

为提高外卖骑手遵守交规的自觉和交通安全意识,交警部门与外卖、快递企业达成共识,每半年联合组织一次外卖、快递行业负责人和骑手的集中培训和安全宣传教育。如202211月份,分批组织全市快递、外卖骑手等从业人员进行全员的文明交通素养培训和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今年626日,组织美团、饿了么、邮政、申通、中通等10余家从事外卖、快递企业的法人代表、安全负责人和骑手代表等人员集中培训和宣传教育,进一步强化快递、外卖从业人员的交通安全意识。

四、关于“对于骑行中接打电话的行为,经教育告知后,予以适当的经济处罚以作惩戒,纳入交通安全法的范畴加以监管”的建议。

交警部门始终坚持教育与处罚并重,外卖、快递骑手严重交通违法一样被从严查处。在保安全、保畅通的同时,外卖、快递骑手实行“一般违法首次警告、轻微违法不予处罚、常见违法先行提醒”的三项执法方式,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更有安全度;而对多次违法坚持精准打击、严查严处,既提高执法精准度又提升执法效果。仅今年以来落实“首次警告、轻微不罚、常见提醒”超过2000起,并查获多次违法及逆行、闯红灯等严重违法300余起。

感谢你们开远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开远公安的工作多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开远市公安局  

                                              2023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