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2129
信息分类
公开目录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发布机构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9-19
信息名称
对政协开远市十一届二次会议第27号提案的答复

马红委员

首先感谢您们对我市养老服务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您向十一届人大二次政协会议提交的关于抓住我市康养资源优势发展我市银发经济的建议27已转我局承办,市卫健局、市文旅局协办。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开远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养老服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将养老产业规划纳入全市规划体系统筹推进。根据国家行业标准,大力发展旅居养老建设投入,开展安全质量专项检查,强化服务人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养老服务建设水平,为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实现游在云南、养在开远的目标。

今年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推动旅居养老工作走深走实

(一)坚持政策引领,推动养老资源要素全面释放。大力支持养老服务产业发展,为形成相互衔接、相互支撑的养老服务政策体系。公建民营投资、用地调规等方式,积极争取项目资金,逐步实现从单一养老养老养生大健康综合体的转变,全市共建成养老床位4508张,5年来增长了3倍,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85张,其中城乡养老机构15家床位4137张。聚焦养老政落实,推动养老服务政策体系化,将养老产业规划纳入全市规划体系统筹推进,相续出台了《开远市新型城镇化建设养老服务规范标准DG532502/T 29-2021)、开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开政办 通知〔20194号)、《关于推进开远市医护型养老机构建设的意见》《开远市医养结合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关于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实施方案》(开卫健发〔202130号)等政策措施,积极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养老产业快速发展。在云南省民政厅组织的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工作中,凤凰谷生命养护中心、朋阳敬老中心被评定为全省目前等级最高的四级养老机构,是全省唯一评定有2家和全州唯一评定有四级养老机构的县市。2020开远市被确定为云南省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2022年全省养老联席会议在开远召开,开远养老服务业作为典型范例向全省展示。

)整合资源,一带三融合构建养老服务优质化。一是积极实施城市转型带动经济转型,凤凰谷生命养护中心、朋阳老年公寓等一批重点养老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实现了养老服务从公益型到产业化的升级。二是养老服务与生态文明建设融合。建成了占地3500一山一湖一湿地(凤凰山森林公园、凤凰湖、凤凰湿地)国家4A级旅游景区,提升了开远养老的吸引力。三是养老服务与大健康产业融合。充分利用富集的医疗资源,现有2个三级医院,3个二级医院,外来就诊人口占比达60%,也吸引了一部分州内外县市、甚至其他省份的老人到开远养老,健康养老产业聚集态势明显。四是养老服务与绿色经济产业融合。成功打造以景观为脉、花带为轴的知花小镇,该项目核心区面积1平方公里、规划区面积3平方公里、辐射带动区8.8平方公里。项目于202010月实现试运营,为养老服务再添新动能。通过一系列的涅槃化措施,荣获中国天然氧吧殊荣,成功创建成为省级生态文明市和美丽县城,养老服务优质化迈出坚实步伐。

(三)做强医疗产业开远市医疗资源富集,是周边州市、我州南部县市广大百姓看病就医的首选。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医疗卫生机构162个(其中:三级医院2个),开放病床5190张,2022年全市完成门诊 2210452 人次,住院 148558 人次;外县市住院71362 人次;县域内就诊率 98.85%,实现医疗业务总收入不断提升。

(四)做靓健康品牌开远市凤凰谷生命养护中心作为全市康养产业发展的引领者,地处一山一湖一湿地两园区的核心中心位置,与开远高铁站毗邻,是融入滇南中心城市的前沿地带。下设老年病医院、治未病区、生命养护区及健身运动康复区等康养区域,通过全生命周期的医疗服务体系、健康管理体系、健康养护体系实现健康长寿100岁,从老有所养提升到老有颐养按照滇南中心城市建设规划,以凤凰谷生命养护中心、凤凰生态公园、体育创意产业园为核心,打造高品质康养小镇在开远形成集医疗服务、预防保健、生命养护为一体的滇南区域医疗中心开远中心。

)优化产业布局。一是争取政策支持,以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为契机,依托区位资源优势,对我市文化旅游康养产业发展进行规划,强化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推动康养与文化旅游、乡村振兴融合发展;二是确定方向,从文化层、服务层、资源层三大层面入手,挖掘其中所蕴含的种种元素,并加以提炼加工,确定文旅康养开发模式;三是明确路径,研判区域资源开发方向,从旅游游购娱食住行角度出发,增加游客的互动性和体验性;明确开发主题和定位,遵循旅游发展规律和旅游市场的需求,分层次和成体系打造相关产品,满足高、中、低端多层次的文旅康养市场需求;整合上下游产业,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高现有产业的市场高度和发展潜力,促进康养产业的品牌效应,提供区别于周边市场的特色产业基础,将现有产业向康养产业靠拢转型;与新型业态联合发展,打造区域康养产业集群,推进和完善康养旅游产业链与产业集群,实现区域旅游业向休闲度假旅游的发展转型,并构建一系列康养+”模式;构建区域文旅康养共同体,实现文旅康养全域发展,充分挖掘康养价值,将区域打造成为一个产品丰富、产业完善、服务健全、营销多维的文旅康养共同体

    感谢你们对养老事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