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2129
信息分类
公开目录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布机构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9-19
信息名称
对政协开远市十一届二次会议第67号提案的答复

潘春贵委员:

政协开远市十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对我市建筑垃圾处置和利用的建议(第67号提案),转交我们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是完善建筑垃圾处置设备升级维护,不断优化建筑垃圾的监督、管理及处置工作。我市自20217月起,由华新水泥厂主建的建筑垃圾处置设备投入使用,经过一年多的试运行及对设备的不断升级改造,目前设备运行已基本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向优化,有效消化了我市建垃圾,改善了建筑垃圾随意乱堆滥倒的情况,优化了我市人居环境条件截至今年6,该设备已处理建筑垃圾约120吨。

二是强化部门执法联动,从严查处违规运输、倾倒建筑垃圾的行为。我局加强与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交警部门等部门的联合执法,大城市道路巡查和重点路段的日常监管力度,从严查处无证及违规运输建筑垃圾的行为;同时,充分利用电子警察、数字城管系统平台,加大对道路、建筑工地等场所的非现场执法力度。

三是压实部门职责,优化源头管控。为更加有效的管理和处置建筑垃圾,积极协调各职能部门,按照各自的监管职责,主动抓、主动干,压实各方责任,落实对城市各类在建施工工地的监督检查和数字监管。同时,积极探索建筑垃圾处置新措施,引导建筑工地之间,在不影响工程质量的情况下相互回填砂石、砖块、碎硂等工程类建筑垃圾的方式进一步减少建筑垃圾的产出及乱倒乱填现象的情况。

四是加大宣传,优化提升市民环保意识,提高对建筑垃圾处置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利用管理城市的便利,结合老旧小区、城市更新及创文工作的需要,融入对建筑垃圾分类投放、收集及处理工作措施的宣传,引导市民在正确投放或遇无法自行处置的建筑垃圾及时联系市环卫处协助处理;同时,加强与街道办的沟通对接,协调街道办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指导社区正确履职,压实对属地居民建筑垃圾的分类投放工作,并强化与我局环卫部门的工作对接,及时做好清运工作。

五是协调自然资源局、市工信局、生态环保局等职能部门,积极探索回灰处置新技术和做好处置相关配套场地、设施的建设工作。首先,市自然资源局在对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前,结合矿山损毁现状,就建筑垃圾回填修复充分开展勘察论证,对适宜采用建筑垃圾回填续坡修复的矿山,将积极对接住建局安排符合填埋要求的建筑垃圾回填修复,做到建筑垃圾处置和矿山生态修复的融合推进引入建筑垃圾处理填埋专业公司,形成垃圾破碎、填埋续坡的服务链,有效解决我市建筑垃圾处理难、矿山修复填埋缺的问题。其次,协调督促华新水泥厂及时对设备进行升级,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结合市场情况,按照环保要求,协助做好建筑垃圾新堆放点选址,进一步提升建筑垃圾的处置能力。最后,由州生态环保局开远分局按照环评及批复要求,对建筑垃圾运输、倾倒、破碎及防扬尘污染等方面进行监管,做到有法可依,合规有效处置,进一步减少建筑垃圾对我市生态环境的影响。

感谢对我市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开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