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3321
信息分类
公开目录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
发布机构
开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11-29
信息名称
绩效目标“说明书”助力开远市预算绩管理水平提升

  开远市财政局始终将预算绩效指标库建设作为绩效管理的关键抓手,加速推进建设分行业、分领域预算绩效指标体系,针对预算单位在预算绩效目标编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开远市财政局编制印发了步骤清晰、内容明确的《开远市分行业、分领域预算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建设工作指引(试行)》,为各部门理配备了“说明书”,极大的提升了工作效率,提高了预算绩效管理水平。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做到有的放矢。针对各部预算绩效编制过程中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通过实地调研、座谈、访谈等方式深入一线找症结,挖经验。针对存在困难问题制定对策措施,出实招,抓落实。市财政局牵头市级相关预算单位,联合第三方机构,针对存在问题,细化责任分工,压实工作责任,齐抓共管,加速指标建设“说明书”的编制印发,共同推进预算绩效指标库建设工作。 

  二是坚持六步法加速推进,绩效指标体系建设初见成效。在《开远市分行业、分领域预算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建设工作指引(试行)》的推动下,采取“搭建框架、确定对象、分类设置、审核指标、修订完善、指标入库”六步法加速推进绩效指标体系建设。目前,建成了开远市分行业、分领域预算绩效指标体系,涵盖了469个重点项目的5520条绩效指标;同步构建住房保障类、交通运输类等33类所有部门可以通用的共性绩效指标框架,让部门编绩效目标时“词条”可查可用。 

  三是坚持深化成果运用,加码提速促成效。下一步,开远市财政局将联合第三方中介机构,对开远市分行业、分领域预算绩效指标体系数据导入“云南财政一体化管理系统”,实现市级绩效指标建设成果行业纵向共享,为提升绩效目标编审效能、做实绩效运行监控和提高绩效评价质量等提供技术支撑,持续深化成果运用,加速推进全市预算绩效管理水平上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