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2687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布机构
文号
开政发〔2023〕25号
发布日期
2023-12-13
信息名称
开远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开远市城乡绿化美化十年期总体规划(2022—2031年)的通知

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 

  《开远市城乡绿化美化十年期总体规划(2022—2031年)》已经市十一届人民政府第28次常务会议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23年11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开远市城乡绿化美化十年期总体规划(2022—2031年) 

  2023年11月 

 

 

  

  前  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扩大城乡绿色空间”。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省委、省政府站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纵深推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政治高度,立足于云南优良风光水土等自然条件,把城乡绿化美化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一招,高位出台三年行动计划,有力提升了“七彩云南·世界花园”的美誉度。 

  根据《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2022—2024年)〉的通知》(云办发〔2022〕43号)、《云南省城乡绿化美化建设导则》、《中共红河州委办公室 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红河州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红办发〔2022〕37号)、《红河州城乡绿化美化规划(2022—2031年)》,以及《中共开远市委办公室 开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远市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开办发〔2022〕36号),为深入贯彻落实云南省城乡绿化美化行动,建设生态开远,全面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和人民生态福祉,夯实开远市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基础,特制定《开远市城乡绿化美化十年期总体规划(2022—2031年)》。 

  规划基准期为2021年,规划期为2022—2031年,展望至2035年。

 

 

  

  目  录 

  一、规划背景  

  (一)重大意义  

  (二)条件分析  

  (三)基础现状  

  (四)存在问题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二)基本原则  

  (三)规划定位  

  (四)目标愿景  

  三、塑造宜居宜业的绿美城市  

  (一)强化山水风貌,营建城市山水之美和人文之美  

  (二)优化绿地布局,加快推进城市公园体系建设  

  (三)优化步行体验,着力打造高品质绿美街区街道  

  (四)突出优化亮点,高覆盖建设城市“绿道网”  

  (五)加强巩固提升,高效率推进园林城市创建  

  (六)完善行业管理,持续加强绿美管理维护  

  四、打造特色鲜明的绿美乡镇  

  (一)持续深化人居环境整治提升  

  (二)全面提升集镇品质  

  (三)全面提升管理水平  

  五、同筑共建共管的绿美社区  

  (一)充分挖掘绿化空间资源  

  (二)探索打造绿色低碳社区  

  (三)建立健全管理长效机制  

  六、绘就业兴绿盈的绿美村庄  

  (一)加强乡村自然生态保护  

  (二)加强村庄规划和绿化美化区域规划布局  

  (三)加强乡村绿化美化建设  

  (四)着力提升人居环境质量  

  (五)加强绿化美化管护  

  七、建设生态相宜的绿美交通  

  (一)构建应绿尽绿的绿美交通走廊  

  (二)打造惠民利民的绿美交通设施  

  八、守护岸绿景美的绿美河湖  

  (一)建设湖(河)滨生态带  

  (二)强化涵养水源水质维护  

  (三)构建人水和谐绿美景观  

  (四)全面落实河(湖)长制  

  九、构建舒适育人的绿美校园  

  (一)推进校园绿化美化和品质提升  

  (二)组织劳动实践和义务植树活动  

  (三)充分发挥校园教育主阵地作用  

  十、发展低碳循环的绿美园区  

  (一)打造产业发展和绿美生态融合发展的云南开远产业园区  

  (二)打造园景相融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十一、厚植生态底色的绿美景区  

  (一)高标准推进景区植绿补绿置绿  

  (二)加强生态资源保护和价值转换  

  (三)推动景观质量和服务质量提升  

  十二、培育壮大“绿美+”经济  

  (一)加快花卉苗木产业发展  

  (二)着力发展特色林草经济  

  (三)推进旅游业态融合发展  

  (四)培育绿色环保低碳产业  

  十三、绿化美化规范指引  

  (一)树种选择总体原则  

  (二)规范化引用文件  

  (三)树种规划指引  

  十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二)强化要素保障  

  (三)提升科技支撑  

  (四)强化公众参与  

  (五)加强宣传引导  

  (六)严格考核评估  

 

 

  

  一、规划背景 

  (一)重大意义 

  实施开远市城乡绿化美化行动,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具体行动,是开远市落实国家、省、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的重大举措。 

  第一,推进城乡绿化美化是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必由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倾注巨大心血,亲自擘画、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从秦岭深处到祁连山脉,从洱海之畔到三江之源,从南疆绿洲到林海雪原,习近平总书记走到哪里就把建设生态文明的理念讲到哪里,深刻阐释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我国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城乡建设活动,持续拓展城市生态空间,建设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推进城市公园体系和绿道网络建设,大力推动城市绿化,让城市再现绿水青山。开远市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建设理念,重生态、谋长远,创造性地提出建设以凤凰生态公园为核心的凤凰湖片区南部绿色生态新城,努力打造天蓝、地绿、水清、土净的新型工业生态宜居城市,逐步走出了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通过大力推进城乡绿化美化,让绿色越来越多地蔓延开远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绿色发展之路更加坚实、广阔,为把开远打造成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县(市)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基地提供更加坚实的基础保障。 

  第二,推进城乡绿化美化是全面贯彻落实美丽中国建设的必答之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明确提出了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强调要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实施城乡绿化美化,是我们夺取脱贫攻坚伟大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新任务、作出的新部署,是美丽中国在云南、在开远的创新实践。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好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开远市素有“滇南毓秀”之美誉,集国家园林城市、中国天然氧吧、云南省“美丽县城”等殊荣于一身,良好的生态、宜居的环境已成为开远高质量发展最强的竞争力、最好的吸引力。推进城乡绿化美化就是要通过美城镇、美社区、美乡村、美交通、美河湖、美校园、美园区、美景区等方式让“推窗见绿、出门见景”的发展红利实实在在转化为市民可感、可触、可享的“生态福利”,持续做好绿色“加法”,绘好“青山图”,写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走好“绿色路”,用绿色生态激发乡村振兴活力,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增长点、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 

  第三,推进城乡绿化美化是准确回应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的必然之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文明建设能够明显提升老百姓获得感,老百姓体会也最深刻。”当前,随着社会生产力水平明显提高和人民生活显著改善,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其中,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已成为民生之患、民心之痛,生态环境成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短板。作为典型的资源型工业城市,因煤而形成的火电、化工、水泥等行业是全市经济发展的顶梁柱,也是名副其实的排污大户,开远市过去曾被列为云南省18个城市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开远市委、市政府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推动城市转型带动经济转型,取得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的新突破,实现了从“一煤独大、黑色经济、污染之城”到“多元支撑、绿色发展、生态新城”的华丽转身。推进城乡绿化美化,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通过建绿、透绿、添绿等方式稳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积极探索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的路径,全方位打造“净、绿、亮、美”的城乡人居生活新环境,让群众在看得见变化、摸得着实惠的过程中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条件分析 

  开远市地处云南省东南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的中部,位于东经103°04′~103°43′,北纬23°30′~23°59′之间,东与文山州丘北县、砚山县相连;南与个旧市、蒙自市相接;西与建水县相邻;北与弥勒市隔南盘江相望。最高海拔2776.6米,最低海拔950米,相对高差达1826.6米。全市国土总面积1940.35平方千米,山区与坝区分别占总面积的91.4%和8.6%。东西横宽约64千米,南北纵距约52千米。距省会昆明218公里,距国家一级口岸河口200公里,距州府蒙自市54公里。 

  

  图1 开远市区位示意图 

  1.自然环境条件 

  (1)气候条件 

  开远市气候,总体上属亚热带高原季风气候。由于低纬度、高海拔地理位置和季风活动的影响气候特点表现为:夏长冬短,春秋差异不大,昼夜温差大,年温差小;干湿季分明,常年多干旱。由于境内地形错综复杂,山岚起伏,河谷深切,立体气候十分突出。 

  《开远市志》将开远市气候划分为四种类型:一是海拔1350米以下的南盘江干热河谷地区,年平均气温大于18.5℃,积温(≥10℃)大于6500℃,属南亚热带气候,部分低海拔河谷区接近北亚热带气候类型;二是海拔1350~1600米的坝子和丘陵、低山区,年平均气温16.5℃~18.5℃,积温(≥10℃)在5200℃~6500℃,跨南亚热带和中亚热带,以南亚热带气候类型为主;三是海拔1600~1800米的山区,年均温大致在15℃~16.5℃,积温(≥10℃)在4500℃~5200℃,属中北亚热带气候;四是海拔1800米以上的冷凉地区,年平均气温小于15℃,积温(≥10℃)小于4500℃,属北亚热带—南温带气候。 

  (2)地形地貌 

  开远地处康滇古陆边缘,云贵高原东南部,横断山脉中部,是云岭山脉向东延伸的分支,西临滇康地轴,东居黔桂台地边缘,在红河、南盘江两大断层之间。是系昆明凹陷在吕梁运动三次后形成—南北狭长的沉降地带,中寒武纪时全面上升为云贵高原,属云岭东南支系的葱蒙山区。又由于受喜马拉雅山新构造强烈运动(简称第四纪冰川运动)影响,中部断陷下沉为南北狭长的小龙潭、开远、大庄坝,把全境分为东、西两大部分,形成东部由东南面海拔2776.6米的大黑山山麓,向西北倾斜到海拔950米的中和营河边寨;西部由海拔2051米的三台铺白家坟倾斜到海拔996米的长虹桥;中部坝区海拔为996米—1310米。境内相对高差1826.6米,山脉多为西北向东南走向,山势复杂,大小河流汇入南盘江及三角海,南盘江由西向东出境经广西入南海。 

  开远市境内地质构造运动剧烈,断裂构造复杂,全境地层以海相沉积为主,并有局部的湖泊沉积地层,在多次运动作用下,形成褶皱、断层、断陷盆地、溶岩山地,加上南盘江及其支流切割,构成了复杂的地形地貌。全境展示地貌类型有断陷盆地、冲积扇群、低山丘陵、中山峡谷、溶岩山区等五种类型。 

  (3)河流水系 

  开远市属珠江流域南盘江水系,北部以南盘江为界。其中5条有长流水,7条为季节性河流。主要河流有南盘江、泸江河、南洞河、大庄河、中和营河等大小河流12条,天然湖泊三角海及泉潭60余处。水资源总量19.6亿立方米,可利用水资源总量5.9亿立方米,水资源非常丰富,但开发利用难度大,利用率很低。 

  其中,南盘江为珠江上游的干流,境内流长82千米,流域面积882平方千米,平均流量217.5立方米/秒,最大流量2220立方米/秒,最小流量6.2立方米/秒。支流主要有泸江河、南洞河、中和营河、大庄河;泸江河境内流长25千米,流域面积331平方千米,平均流量10.64立方米/秒,最大流量573立方米/秒,最小流量0.87立方米/秒;南洞河为地下河流,全长5.3千米,平均流量8.18立方米/秒,最大流量86.5立方米/秒,最小流量2.94立方米/秒,年平均径流量2.94亿立方米;大庄河发源于大黑山,由东向西流经大庄坝子,注入三角海,全长13.8千米,最大流量156立方米/秒,枯水季节已断流,年平均径流量0.58亿立方米;三角海系天然湖泊,水面面积4.33平方千米,最深处10米,经人工修建为水库,库容2700万立方米。 

  (4)土壤条件 

  开远市共有土壤类型七个,即红壤、赤红壤、水稻土、紫色土、石灰土、棕壤、冲积土,以红壤分布最广。其分布规律是:海拔2000米以上地区,地势高、坡度大、气候寒冷,形成棕壤;海拔2000米以下地区,由于气候、母质、植被等自然因素的影响差异小,除大庄、小龙潭、开远、中和营几个坝子为水稻土外,其余大部分为红壤,局部地段夹有零星紫色土、石灰土等非地带性土壤。 

  2.生态资源条件 

  (1)林业资源 

  “十三五”期间,争取到国家支持,加大实施退耕还林、长江防护林、天然林保护、坡耕地小流域治理等生态保护与修复项目,森林资源总量快速增长。截至2021年,全市森林面积约为88385公顷、森林蓄积量207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提升至45.55%,分别比2015年增加22336公顷、99万立方米和11.51个百分点。湿地建设取得突破,市级人民政府认定了8块湿地,已建成南盘江和三角海2个湿地保护小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积极成效,红椿、董棕等国家珍稀保护动植物种群数量呈稳中有升的态势。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持续巩固,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县市,荣获“中国天然氧吧”荣誉称号,基本实现城镇园林化、荒山森林化、道路林荫化、农田林网化、江河湖库景观化。 

  (2)植物物种资源 

  开远市植物资源,由于境内地形错综复杂,河谷深切,海拔相对高差大,又受南下寒流和北部湾暖湿气流及印度次大陆干暖气流的控制,水湿条件差,因而植被呈垂直带状分布。据《开远市种子名录》资料,开远地区有种子植物135个科、491属、781个种。其中,用材树种10多个科、30多个种;经济林木有10多个科、20多个种;果树有10个科、20个种;药用植物有10多个科、20多个种;观赏植物有20多个科、60多个种;珍稀植物有大树杜鹃、榉树、香樟、南盘江苏铁等;食用菌40多种。植物资源丰富多样,具有寒、温、热三带植物区系成分。森林植被主要分为三种类型:一是暖热性常绿阔叶林类型,主要分布于南盘江沿岸及坝区边缘,海拔1350米以下地区;二是暖温性针阔混交林及针叶林类型,分布于海拔1350—1800米的中山区;三是温凉性常绿阔叶林及针阔混交林类型,分布于海拔1800米以上,气候冷凉、湿润、多雨、有雾的高寒山区。目前开远市园林绿化应用的乡土树种主要有云南松、柏木、云南红豆杉、云南含笑、小叶榕、香樟、木莲、云南樟、毛红椿等190种,占总木本植物种数的81.90%,应用的乡土树种数量较大。 

  (3)动物物种资源 

  据不完全统计,开远市现有野生动物4类57种,包括:哺乳类9种(野猪、豹猫、果子狸、小麂、小灵猫、竹鼠、松鼠、野兔、黑蝙蝠),鸟类33种,包括鹧鸪、白腹锦鸡、画眉、环颈雉、棕胸竹鸡、白头鹞、草鸮(猴面鹰)、鸱鸮(猫头鹰)、麻雀、蓝孔雀、普通八哥、棕背伯劳、蓝胸秧鸡、鹌鹑、戴胜鸟、骨顶鸡、翠鸟、斑鸠、啄木鸟、小鸊鷈、秀眼鸟、黄胸鹀、苍鹭、小白鹭、(普通)鸬鹚、白骨顶、赤颈鸭、斑嘴鸭、绿头鸭、琵嘴鸭、赤麻鸭、矶鷸、钳嘴鹳,两栖类7种(红瘰疣螈、虎纹蛙、棘胸蛙、黑眶蟾蜍、大蟾蜍、沼蛙、双团棘胸蛙),爬行类8种(细脆蛇蜥、银环蛇、眼镜蛇、眼镜王蛇、灰鼠蛇、黑眉锦蛇、乌梢蛇、竹叶青)。 

  3.区域特色风貌 

  (1)工业文明特征 

  开远是典型的煤炭资源型城市和老工业基地。依托丰富的煤炭资源和百年滇越铁路,开远逐渐发展成为云南省重要的能源、化工、建材基地,重要的物资集散地、食品加工地。党的十八大以来,开远市加快推动新型工业生态宜居城市建设,新型工业和园区经济发展基础持续夯实,建成轻工业产业园、食品加工产业园、绿色纺织科技产业园3个工业园区,2021年园区总产值达79.5亿元。开远小龙潭化工园区获批云南省首批化工园区,绿色纺织科技产业园获批全国纺织产业转移试点园区,成为全州绿色发展的生动实践。同时,工业的高度发展也为开远留下了珍贵的工业文化遗产,现拥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开远长虹桥、开远发电厂,云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开远南桥电厂。近年来,开远市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产城融合格局加速形成,4.9平方公里南部生态新城拔地而起,占地3500亩的凤凰生态公园和总长35公里的城市绿道建成投用,截至2021年,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38.9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4.24平方米,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多年来,开远市大力发展使用乡土树种,坚持以总体规划为园林建设依据,加大“市树”(小叶榕、凤凰树)、“市花”(叶子花、米兰)在城市园林植物中的普及力度,市树、市花已成为开远城市风貌的靓丽名片。 

  (2)特色村落风貌 

  结合农村试验区改革、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开远市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作为重要民生事来办。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在全省二类县三年行动考核中名列全省第4名,乡村面貌显著改善,完成农危房改造12598户,新建改建户厕28504座,实现省级卫生乡镇全覆盖,仁者、通灵等29个村庄入选省级“美丽村庄”,获评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激励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全面开展村庄绿化,按照“宜树则树、宜花则花、宜果则果、宜草则草、宜菜则菜”的原则,引导农户利用门前屋后及拆除后的空地、荒地等闲置土地,建设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种植牧草、薄荷、韭菜、葱姜蒜等,复耕复绿面积达5.23万平方米,实现“三堆”变“三园”。 

  (三)基础现状 

  党的十八大以来,开远市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传统工业城市转型升级,以园区经济为突破口,加速城市转型带动经济转型,实现从“一煤独大到多元支撑、从黑色经济到绿色发展、从污染之城到生态新城”的华丽转身,城市发展底色正向生态绿色转变。经济实力和质量效益大幅提升,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123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320.23亿元,五次入围云南省县域经济“十强县”,三次产业结构由2012年的11.1:46.3:42.6调整为2021年的9.9:40.8:49.3。 

  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深入为绿美建设奠定坚实基础。开远市坚持把“绿水青山”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底色,坚决守护好绿水青山、蓝天白云、良田沃土,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明显。实施传统企业技改项目,全面完成污染减排目标,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由90.1%提升至97.8%,荣获“中国天然氧吧”称号。围绕增绿、护绿、用绿、活绿,大力开展“六大行动”,累计植树造林23万亩,获评省级森林乡村21个,森林蓄积量从158万立方米增至207万立方米。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南洞河、泸江河水环境综合治理成效显著,流域内水质全面提升,获评省级“美丽河湖”4个、州级“美丽河湖”8个,河(湖)长制工作获国家水利部表彰。 

  高位推动和全面部署为绿美建设注入强劲动力。开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乡绿化美化工作,贯彻落实省委、州委城乡绿化美化工作要求,制定了《开远市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开办发〔2022〕36号),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开远市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及9个工作组。围绕绿美城镇、绿美社区、绿美乡村、绿美交通、绿美河湖、绿美校园、绿美园区、绿美景区,分别制定绿美行动八个重点领域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扎实开展绿化美化三年行动。一年多来,有关工作扎实推进,重点项目有序推进,绿美城市、绿美社区、绿美乡镇、绿美村庄、绿美交通、绿美河湖、绿美校园等多个方面入选省州试点,为持续推进绿美城乡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1 开远市城乡绿化美化现状成效

序号

专项

主要成效

1

绿美城市

经州级推荐和省级遴选,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关于公布绿美城市建设省级试点名单的通知》,将开远市等41个城市(县城)列为绿美城市省级试点。

2

绿美社区

根据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发布《2022年度绿美城市和绿美社区推荐奖补名单及备选名单的公示》,红河技师学院进入推荐奖补绿美社区名单,凤凰山水一期小区备选绿美社区。

3

绿美乡村

已完成1个省级绿美乡镇、2个省级绿美村庄、7个州级绿美村庄、48个市级绿美村庄创建。

4

绿美交通

已建成绿美农村公路128公里,绿美铁路12.4公里,绿美铁路客运站1个。

5

绿美河湖

开远市南洞河、泸江河被评选为2022年红河州州级绿美河湖。

6

绿美校园

开远市凤凰小学建成云南省绿美校园

7

绿美景区

凤凰生态公园、南洞——凤凰谷旅游区获评2022年红河州绿美A级旅游景区。

  (四)存在问题 

  山以险峻成其巍峨,海以奔涌成其壮阔。尽管开远市绿美城乡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是对标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开远篇章的新要求,开远市在城乡绿美建设方面还存在一定问题,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一是推进城乡绿化美化建设的统筹协调程度还有不足。首先,尚未真正将城乡绿化美化建设提升到抓环境、抓生态、抓民生、抓发展的高度来推进。其次,由于城乡绿美建设没有专项资金支持,且绿美建设相关项目融资渠道窄、偿债能力弱、资源变现难,需要涉及部门从各自渠道统筹资金推进有关工作,导致8个专项行动推进程度不一,项目实施中技术指导力量薄弱,重建轻管。此外,发动群众参与城乡绿化美化不够有力,全民参与程度低、参与领域窄,共建共管没有形成共识。 

  二是城乡绿化美化建设的资源优势与发展现状不匹配。一方面,绿化总量与绿化质量不协调,作为“中国天然氧吧”,但森林覆盖率仅为45.55%,与全省、全州相比,分别低19.95个百分点和12.25个百分点,同时,全市岩溶地区面积1130.2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58%,石漠化面积491.2平方公里,占岩溶土地的43.4%,城乡增绿空间压力较大。另一方面,绿植资源利用与园林绿化不相称,作为云南省园林绿化苗木重点基地县(市),苗木产业经营主体成立早、数量多、品质高,苗木种植年均亩收入达2万元,但是现有的观赏苗木基地大、中型苗木主要依赖于从省外调进,依靠本地优势自行培育的多数为中、小型苗木,市场占有率和经济效益低,无法达到当前推进城乡绿化美化的总体需求。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要求,全面落实全省城乡绿化美化现场推进会安排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和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的,以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城乡面貌和人居环境改善协同推进,持续深化全域绿化美化建设,着力打造绿美城市、绿美乡镇、绿美社区、绿美村庄、绿美交通、绿美河湖、绿美校园、绿美园区、绿美景区,积极培育“绿美+”经济,全力守好生态“高颜值”,促进发展“高质量”,服务民生“高品质”,全地域、全领域、全要素扎实推进绿美开远建设,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取得新进步,奋力在绿美云南、绿美红河建设中展现开远担当和作为,为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开远篇章厚植绿美底色。 

  (二)基本原则 

  以人为本,绿美惠民。坚持把人民对良好生态环境的需求作为城乡绿化美化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体现在规划设计、建设管护等各环节、各方面;不搞形式、不搞运动、不砍树、不浪费,实实在在推进城乡增绿添美和改善人居生态环境;坚持共建共管共享,让城乡绿化美化建设成果惠及全市人民,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感知度、认可度、满意度。 

  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将城乡绿化美化与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紧密结合,与推进乡村振兴、发展全域旅游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等有机结合起来。强化规划实施落地,以村镇内外、村庄院落、房前屋后为首要,以城市绿化、道路两侧、河湖沟渠为重点,以园区、旅游景区、社区为补充,点、线、面有机结合,合理布局绿化空间,分年度、分时序、分区域推进,确保能种尽种、应绿尽绿,见缝插绿、破硬植绿。 

  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结合开远区位、生态、资源、文化、经济社会发展等优势特点,根据城市建成区、乡镇、村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注重多样性,突出特色。统筹考虑生态合理性和经济可行性,节俭务实,宜乔则乔、宜灌则灌、宜草则草,突出层次感和视觉感,达到绿化美化的景观效果,打造多元共生、安全稳定的生态系统,稳妥有序推进城乡绿化美化,让美丽家园充满生机活力。 

  科技支撑,产业助力。充分利用省、州、市各级高校和企业科研资源,突出乡土性、多样性、功能性、经济性,加大科研投入,加快科技攻关,加强科研成果转化,推动城乡绿化美化乡土植物培育、种植、应用推广及销售的全产业链培育发展,构建“绿美+”产业体系,形成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相互促进,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双赢的良性循环。 

  政府引导,全面共建。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做好组织领导、规划设计和政策保障等方面工作,强化部门协同、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坚持典型引路、示范带动,形成有序、有效、有力的良好工作局面;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引导市场主体与社会各界广泛参与,齐心协力推进城乡绿化美化建设。 

  (三)规划定位 

  主动融入全州绿美总体空间布局,着力推进城乡面貌和人居环境改善,结合开远市推进城乡绿化美化的优势和特点,积极探索“绿美+新型城镇化”“绿美+乡村振兴”“绿美+地域文化”“绿美+产业共融”路径,以多维融合推进绿化美化建设,争做全省、全州绿美建设排头兵。 

  打造县域城市绿化美化的先行标杆。积极推进《滇南中心城市发展规划(2021—2035年)》实施,完善城市功能,着力提升“绿美+区域”的融合特质,为打造红河州绿美城镇圈建设示范区做出开远贡献。切实抓好绿美城市省级试点建设,以构建滇南“绿城水洲”为载体,依托“两山为翼、河在城中”的山水城市格局,以凤凰生态公园为核心,不断夯实绿色生态基底,积极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建设“人、城、产”高度融合的公园城市。 

  打造乡村振兴绿化美化的典型样板。把绿美乡村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充分结合各乡镇村庄特色、气候条件、海拔等因素,突出乡土田园特色做好乡村绿化美化,因地制宜发展绿色采摘农业、经济林果产业、农文旅融合产业,发动群众植绿、护绿,持续开展人居环境市场化运作,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用绿色生态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打造彰显地域文化特色的绿美典范。加快形成“历史文化遗产点+文化遗产廊道+历史文化”的文化保护格局,提升历史文化资源绿色保护水平,绘就“处处有文化、满眼皆山水”的绿美画卷。按照“历史文化遗产点+廊道+区域”的理念延伸绿美城镇规划设计,着力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创造高品质生活的绿美城镇。积极配合滇越铁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加强滇越铁路走廊的历史文化资源保护,提升滇越铁路沿线景观品质,打造米轨文化绿廊。推进碑格乡、大庄回族乡结合民族文化特点,活态传承少数民族文化,以绿美建设促进乡村振兴。 

  打造绿美产业共融发展的行动先锋。建设产业发展和绿美生态融合发展的云南开远产业园区,全面推进重点行业清洁生产和绿色化改造,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建设绿色、低碳、循环、高质量的现代产业园。建设园景相融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推进农业绿色循环发展,壮大花卉苗木产业,引领带动全市以及周边地区“绿美+”经济发展。 

  (四)目标愿景 

  根据开远市自然环境和经济发展的需要,自觉尊重自然规律和经济发展规律,坚持把全域绿化美化作为一项艰巨性、长期性、系统性工程,落实落细总体目标和年度任务,精准谋划和推进。规划分为近期、中远期两个阶段。近期以2022年至2024年为时间节点,主要任务以扩总量、强功能为主,着眼于“能种尽种、应绿尽绿,见缝插绿、破硬植绿”,是推进城乡绿化美化的总量扩充阶段。远期以2025年至2031年为时间节点,主要任务以提质量、增效益为主,着眼于“生态功能与景观美化的深度融合”“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的相互促进”,是推进绿美开远建设的精准提升阶段。 

  1.近期目标(2022—2024年),扎实推进全域绿化美化三年行动落地见效。到2024年,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40.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5.85平方米,力争入选绿美城市推荐奖补名单;建成3个绿美乡镇,真正实现城市“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绿美社区不低于社区总数30%;打造绿美村庄180个;打造绿美交通公路434公里,提升铁路绿化美化水平20公里,建设2个绿美服务区、1个绿美铁路客运站;建成绿美河湖2个;打造绿美校园4所;建设绿美园区2个;云南开远产业园区建成区绿地率不低于15%;完成3个A级景区100%绿化美化。 

  2.中远期目标(2025—2031年),建设成为美丽红河示范区。到2031年,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42.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6.5平方米,“山、水、田、园、城”绿地格局基本形成;全市5个乡镇均建设成为省级绿美乡镇;绿美社区力争达到社区总数70%;全市422个自然村均建设成为绿美村庄;全面推进在建、新建、拟建交通项目按照绿美交通标准建设,串联起“山水林田湖”“城镇乡村景”等重要绿美要素,形成高质量绿美通道;建成3个绿美水库,绿美河湖达5个;全市公办初级中学、城区小学、乡镇中心小学以及新建学校全部完成“绿美校园”创建工作;云南开远产业园区所辖各个园区均建设成为省级绿美园区;全市4个A级旅游景区均建设成为省级绿美A级景区。 

  3.展望2035年,生态开远、宜居之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成为普遍形态,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州前列;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得到不断满足,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明显成效,为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贡献开远力量。

  2 绿美开远建设目标表

 

序号

建设重点

主要指标

2024

2031

1

绿美城市

城市建成区绿地率(%

40.2

42.7

2

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平方米)

15.85

16.5

3

公园绿化活动场地服务半径覆盖率(%

85

95

4

绿美乡镇

省级绿美乡镇(个)

3

5

5

绿美社区

绿美社区占比(%

30

力争≥70

6

绿美村庄

省级绿美村庄

7

169

7

州级绿美村庄

21

211

8

市级绿美村庄

152

42

9

绿美交通

绿美交通公路(公里)

434

应绿尽绿

10

铁路绿化美化水平提升(公里)

20

11

绿美服务区(个)

2

12

绿美铁路客运站(个)

1

13

绿美河湖

绿美河湖(水库)(个)

2

5

14

绿美校园

绿美校园(个)

4

全覆盖

15

绿美园区

省级绿美园区(个)

2

全覆盖

16

绿美景区

省级绿美A级景区

1

4

备注:省州级创建目标以当年省州各部门创建标准为准。

  三、塑造宜居宜业的绿美城市 

  扎实推进绿美城市省级试点建设,以构建滇南“绿城水洲”为载体,依托“两山为翼、河在城中”的山水城市格局,以凤凰生态公园为核心,不断夯实绿色生态基底,积极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建设“人、城、产”高度融合的绿美公园城市。  

  (一)强化山水风貌,营建城市山水之美和人文之美 

  围绕“生态宜居,凤凰新城”为主题,以建设“生态康养城”为总目标,着力打造“一山一湖一湿地”生态核心区,推动开远向生态宜居美丽新城转变的步伐不断加快。基于开远市山水脉络及风貌格局,以“独特性、唯一性、传承性、文化性”为建设标准,保护、保留城市中的自然山体水系,协调融合地域山水人文要素塑造城市精神,将城市“基因”融入城市环境、文化特色、建筑风格,打造展示城市山水人文风貌的观景体系及视廊。完善开远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体系,编制开远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规划,加快形成“历史文化遗产点+文化遗产廊道+历史文化”的文化保护格局,提升历史文化资源绿色保护水平。完善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制度机制,制定绿色维护修缮、更新改造、合理利用历史文化遗产资源,持续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存。重点加强“四名一文一传”的保护修复、传承及活化利用,开展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内的传统民居修缮工作,开展历史街巷的保护整治,按照“历史文化遗产点+廊道+区域”的理念延伸绿美城市设计,对开远自然生态地段、历史人文地段、景观敏感地段要加强风貌设计引导和风貌管控。开展“魅力街巷”建设,结合地方历史、文化、景观特色构建绿美风貌管控体系。结合城市发展需求,对老旧厂区进行活化利用,保护和还原历史记忆。沿滇越铁路走廊打造展现近代滇南区域的聚落发展及经济文化事业发展的文化遗产廊道,加强滇越铁路走廊的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保护好、建设好、利用好富有民族特色的传统建筑,加强历史文化建筑、遗迹等历史文化要素的测绘建档,采用“生态+”“文旅+”等文化赋能模式,加强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推动传统历史文化功能与数字化建设和文化活态传承的结合,构建文化保护数据库,完善传统村落人才库建设。拓宽历史文化名城(镇、村、街)保护的资金渠道,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保护工作。制定实施古树名木和后备资源保护管理措施,加大市树市花推广运用,精心保护城市中心区、老城区原有绿地和大树。 

  (二)优化绿地布局,加快推进城市公园体系建设 

  明确开远市公园体系建设的目标任务,着眼“山水田园城”格局,构建“点、线、面、网”相结合极具开远特色的城市公园体系。将城市公园体系建设作为系统性工程,在国土空间规划的框架内,以绿为底,分层次、按类型因地制宜建设衔接城乡、类型丰富、规模合理、功能完善、覆盖均衡的城市公园。尊重建设场地特征,就地取材,结合地域文化及公园主题,做好公园内各类景观要素及配套服务设施设计,按计划新建改造一批城市综合性公园,加强口袋公园、社区公园、社区体育公园、微绿地建设,以“一园一景”为目标,优先选择乡土苗木打造植物种类丰富、色彩搭配美观、群落配置合理的公园绿化景观。按照滇南中心城市总体规划要求,积极推动生态空间一体化发展,建设“亲水城市公园+临海湿地公园+环山郊野生态森林”公园体系,建设好三角海生态廊道,以“水”为绿美建设核心,打造国家级生态公园景观。利用城市现有绿地、公园等开敞空间资源,完善城市防灾避难功能,使绿地成为城市应急防灾的重要载体,结合地震防灾、人防等专项设置绿地空间,科学配置各类各级避灾绿地,提高城市综合防灾减灾水平。 

3 开远市公园绿地建设实施计划表

序号

节点位置

主要建设内容及规模

实施计划

1

灵泉东路与兴远北路

交叉口地块

完善绿地体系,同时增设口袋公园游园。

近期

2022—2024年)

2

开远解化医院旁地块

近期

2022—2024年)

3

入城口环岛及东联村旁

中远期

2025—2031年)

4

武庙街与文化街交叉地块

中远期

2025—2031年)

   (三)优化步行体验,着力打造高品质绿美街区街道 

  弘扬生态文明理念,以城市街区街道为基本单元,积极打造绿色街区,在街道改造提升工程中,将绿化美化工作作为工作重点,根据道路实际情况设计绿化方案,对闲置土地开展景观提升,将传统绿化和园林造景结合,提升绿地品质,绿植选择体现四季变化。着力打造四季有景、特点鲜明、风格迥异的绿色园林道路,精心布局“城市家具”改造升级人性化的街道空间,让城市动脉更通畅洁美。保护好传统街区,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在历史文化街区和城市更新“三旧一改”中的老旧街区街道,挖掘拓展街区街道绿色空间。强化绿美街区街道景观化和功能性的统筹协调,充分考虑群众实际需求,在街区街道布局文化空间和休闲空间,对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进行提升改造,提高出行舒适度。 

4 开远市绿美街道建设实施计划表

序号

建设点位

长度(米)

实施计划

1

灵泉东路

2665

近期(2022—2024年)

2

灵泉西路

2039

近期(2022—2024年)

3

祥云路(北段)

1115

近期(2022—2024年)

4

智源路

1763

近期(2022—2024年)

5

人民中路

1307

中远期(2025—2031年)

6

市西南路

2080

中远期(2025—2031年)

7

市西北路

2420

中远期(2025—2031年)

8

市西中路

1821

中远期(2025—2031年)

9

兴远北路

1076

中远期(2025—2031年)

10

河滨路北段

1064

中远期(2025—2031年)

11

建设西路

1386

中远期(2025—2031年)

(四)突出优化亮点,高覆盖建设城市“绿道网” 

  依托现有城市自然山水脉络,推行“绿道+”模式,建设城市与周边山水空间联通的大生态廊道网络。结合州级城市交通系统及绿地系统相关规划,继续加快生态绿道网建设,根据城市景观空间结构合理分布,依山顺水联通城市公共空间和外围自然山水环境,建设独具自然地域特色、具备完善功能的精品绿道绿廊,延伸搭建全域生态绿道网络,在“成线”的基础上逐步“成网”。 

  进一步完善绿道沿线配套设施和提升绿化景观品质,积极推进城市道路绿化、绿道、廊道、林荫道、绿化特色街区街道的建设。在城市入城门户、中心广场、主要交通节点、主街区和临城河湖岸线等开敞空间打造能展现城市特点,突出地域特色的景观节点。在面山节点打造丰富的面山绿化景观。新区建设突出绿道网的合理选线,与新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注重加强城市更新、城市道路改造、公园改扩建等统筹协调,共同推进绿道空间建设。主要利用乡土特色树种花草推进林荫道、绿化带建设,充分利用自然地形建设层级分明、经济适用、便于管养的节约型绿道景观。 

5 开远市城市绿道网络建设实施计划表

序号

绿道名称

长度(米)

建设点位

实施计划

1

祥云路

3800

祥云路

近期

2022—2024年)

2

智源路

2120

智源路(西段)

近期

2022—2024年)

3

灵泉东路绿道

588

灵泉东路

近期

2022—2024年)

4

智源路绿道

764

智源路(东段)

近期

2022—2024年)

5

米轨绿道

1773

铁路两侧

中远期

2025—2031年)

6

建设西路绿道

1075

建设西路

中远期

2025—2031年)

7

人民北路绿道

505

河滨路、灵泉路

中远期

2025—2031年)

8

人民中路绿道

546

人民中路

中远期

2025—2031年)

9

云龙路

300

云龙路

中远期

2025—2031年)

10

建设东路绿道

1567

建设东路

中远期

2025—2031年)

11

河滨路绿道

3720

河滨路(中段)

中远期

2025—2031年)

12

凤凰湖绿道

2702

凤凰湖南侧

中远期

2025—2031年)

13

东沟旁绿道

6918

东沟旁

中远期

2025—2031年)

  (五)加强巩固提升,高效率推进园林城市创建 

  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为抓手,传承传统园林文化,以创促建,创建结合,全力实施城乡污水、垃圾三年攻坚行动,结合绿美城市建设,积极推动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森林城市。 

  扎实开展国家园林城市复检和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工作。围绕“绿化、美化、香化”的城市绿化工作思路,把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工作作为建设“生态开远、宜居之城”的重要举措,紧紧围绕提升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宜居的生态园林城市工作目标,抓好抓实城市生态修补和修复工程,进一步提升整体生态环境和景观水平。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相关要求开展复查工作,制定衔接新标准的提升工作方案,查缺补漏完善绿地系统建设,确保通过复查,防止“国家园林城市”称号被撤销的情况发生,力争2023年成功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争创国家级森林城市。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沙” 系统治理和“护绿、增绿、活绿、用绿、爱绿、兴绿”的要求,紧扣建设国家城市森林生态系统主题,以重点工程建设为主体,多元化投入为保障,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建共享”战略,把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作为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和打造城市品牌的重要内容,构建完备的城乡森林生态系统和便利的森林服务设施,建设繁荣的生态文化,实现生态与发展共赢、城市与乡村共进、富裕与文明共享,奋力谱写开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力争到2025年,森林网络、森林健康、生态福利、生态文化、组织管理五大体系21项指标全面达到或超过国家森林城市标准,并通过国家考核验收授牌,创建成为“国家森林城市”。 

  (六)完善行业管理,持续加强绿美管理维护 

  进一步完善城市园林绿化管理、监管的长效机制。保障城市园林绿化规划、设计、建设、管护得到有效执行,深入推行园林绿化建设、养护市场化运行模式。制定符合开远实际的养护标准,培养专业绿化养护团队和技术人员。城市公共绿地、小区绿地和单位绿地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杜绝重建轻管现象,禁止破坏城市绿地等违法违规行为。 

  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通过完善垃圾分类设施配套,倡导群众主动对各类活动产生的垃圾进行分类。根据工作实际积极推进公园、景区、市政道路绿化废弃物资源再利用,建设友好型绿化美化城市系统。建设一批垃圾分类工作示范性公园,力争在规划期间建设和完善好公园景区的垃圾分类系统。优先利用现有公共厕所,距离大于1500米时,可增设公厕,以2—3个蹲位为宜;垃圾箱优先利用公园绿地、道路沿线现有垃圾箱,新建段绿道每隔300—500米设置一处;照明系统尽量利用公园绿地沿线现有照明设施、新建段绿道照明按照规范进行设置,满足通行安全需求。设置完整信息标识系统在绿道入口、交叉口、停车场等位置,在绿道临近的公交站点、入口、主要交叉口设置指向标识,在必要路段设置规章、警示、活动、安全、教育标识。 

  探索建设智慧公园信息化平台,依托全州绿地信息“一张图”,充分运用遥感、地理信息技术、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信息智能终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建立智慧公园大数据库;建设公园绿地监测系统、公园绿地管理系统和公园绿地服务系统,实现公园绿地资源信息的动态监测、深度处理、有效共享与综合应用。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实现网格化管理全覆盖,强化视频监控,打造绿色“智慧城市”。 

  充分调动市民以及各方主体的积极性,参与到省级绿美城市各类绿美空间建设中,围绕山水形胜、绿地空间、绿美场景等方面进行深化细化,推动开远市中心城区共建、共融、共享、共治。 

专栏1 绿美城市建设重大工程和项目

1.近期(2022—2024年)实施重点:

城市绿道建设。开远市乐白道街道智源路绿道(计划总绿化面积6300平方米)、开远市灵泉街道祥云路绿道(计划总绿化面积13600平方米)。

口袋公园建设。开远市乐白道街道朝阳社区电信大楼口袋公园(计划总绿化面积1000平方米)、开远市灵泉街道石桥社区东桥口袋公园(计划总绿化面积800平方米)、开远市灵泉街道南正街社区南正街口袋公园(计划总绿化面积1080平方米)。

城市小区公园建设。开远市灵泉街道解化社区解化小区游园(计划总绿化面积5000平方米)、开远市乐白道街道临江社区环雅小区游园(计划总绿化面积2300平方米)、开远市乐白道街道临江社区园丁巷小区游园(计划总绿化面积1700平方米)、开远市乐白道街道临江社区路桥小区游园(计划总绿化面积1700平方米)、开远市乐白道街道朝阳社区公安小区游园(计划总绿化面积2800平方米)、开远市乐白道街道临江社区临江南小区游园(计划总绿化面积300平方米)、开远市乐白道街道景山社区地质队小区游园(计划总绿化面积1100平方米)、开远市乐白道街道朝阳社区电信小区游园(计划总绿化面积400平方米)、开远市乐白道街道景山社区公路局小区游园(计划总绿化面积1900平方米)、开远市灵泉街道星光社区星光小区运动公园(计划总绿化面积4000平方米)。

2.中远期(2025—2031年)实施重点:

在城镇开发边界范围内,强化绿道、公园建设,进一步提升开远市中心城区绿美发展水平。

  四、打造特色鲜明的绿美乡镇 

  着力解决绿色休憩空间缺乏、环境脏乱差、功能设施滞后、特色缺失、管理薄弱等问题,努力打造功能完善、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特色鲜明的美丽乡镇,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让乡镇成为人们向往的宜居幸福家园。做好乡镇风貌管控和引导,扩大绿地面积,广植乡土树种,塑造具有开远特色的乡镇风貌。到2031年,全市5个乡镇(羊街乡、大庄乡、小龙潭镇、中和营镇、碑格乡)均建设成为省级绿美乡镇。 

6 开远市省级绿美乡镇创建计划

 

2022

2023

2024

20252031

绿美乡镇

羊街乡

大庄乡

碑格乡

小龙潭镇、中和营镇

  (一)持续深化人居环境整治提升 

  深入推进乡镇绿化美化。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大力实施植树增绿、见缝插绿、拆违补绿、拆墙透绿行动,多植乔木和乡土、彩色树种,做好庭院绿化、道路绿化。结合各乡镇特点,打造集“绿化、文化、活化、美化”一体的休闲观光绿道,进行必要的美化亮化。根据各乡镇主要灾害风险隐患和国家、省州市技术规范要求,发挥绿地、公园等开敞空间资源应急防灾载体功能作用,合理设置应急避灾场所、通道和物资储备站点。 

  实施垃圾污水专项攻坚行动。全面实施整治主次干道、大街小巷、镇村结合部、农(集)贸市场、房前屋后、公园广场、车站、建筑工地、学校周边和公共厕所等重点区域的环境卫生。积极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加快推进开远市乡镇生活垃圾处理及收运设施工程实施,按照乡镇布局,在小龙潭镇新建日处理30吨区域性生活垃圾焚烧设施1座;在中和营镇、碑格乡共建共享日处理45吨区域性生活垃圾焚烧设施1座;在大庄乡、羊街乡共建共享日处理45吨区域性生活垃圾焚烧设施1座。同时,配套垃圾收转运车辆30辆,实现每个乡镇具备垃圾转运及处理能力,及时就近转运处理生活垃圾,有效降低垃圾转运成本。推动城镇污水管网向农村延伸覆盖,实现城乡一体化处理。 

  (二)全面提升集镇品质 

  保护历史文化传统。采用微改造、微更新的方式,整体保护开远市乡村机制发展历史格局、传统风貌、街巷系统和空间尺度,留住乡愁记忆。依托“碑格彝族(濮拉人)传统文化保护区”区域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把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和发展作为碑格乡精神内涵来挖掘和提炼,利用传统节日开展富有地方特色的传统民俗活动,引导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推进形成区域特色文化品牌。支持小龙潭镇持续推进生产矿山和历史遗留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 

  因地制宜彰显集镇优势。着重描绘山、水、林、田、镇和谐共生的空间意象,利用自然要素勾勒乡镇组团,形成适度集聚的组团式空间形态,加强乡镇内部与外围郊野绿色开敞空间的渗透融合,强化蓝绿基底,全面协调城镇生活与生产空间,形成从乡镇建设密集区到自然山水环境之间的绿色过渡。维护自然生态基底,重视治理环境,构建完善的生态安全屏障,彰显丰富的人文精神内涵,营造绿色宜居乡镇空间环境,避免“千镇一面”。注重保护和延续乡村的自然景观,有机结合乡村的历史文化及周边山林水系,挖掘各乡镇地域特色,注重显山露水、塑造田园风光。结合省级绿美乡镇建设,强化对乡镇重点节点建筑外立面设计、建筑色彩的引导和控制,提升空间环境品质,积极谋划打造展现浓郁市井文化、民俗风情和属地特色的各类活动,塑造网红打卡景点。 

  (三)全面提升管理水平 

  坚持党建引领,深入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充分发挥乡镇管理职能和村民主体作用,建立绿美乡镇建设的长效管理机制,全面提升农村生态环境质量和群众生活品质,不断放大绿美乡镇建设效应,确保长治久美。做好道路两侧、公共场地、农户庭院、集镇入口、河渠塘坝周边等重点区域绿化苗木的中耕除草、修剪整枝、治虫防病、浇水施肥等养护工作,确保苗木生长良好;确保乡镇行道树、绿化带四周无乱拉乱晒、乱堆乱放现象,围堰整齐美观、无残缺破损;做到绿地保持整洁干净,无杂草、无垃圾、无污物,落叶、草屑等能够及时清除。 

专栏2 绿美乡镇建设重大工程和项目

1.近期(2022—2024年)实施重点:

碑格乡:开远市碑格乡碑格村委会碑格村沾水地岔口绿化块(计划总绿化面积800平方米)、开远市碑格乡碑格村委会碑格新村公路边绿化带(计划总绿化面积700平方米)、开远市碑格乡碑格村公租房停车场绿化点(计划总绿化面积8平方米)、开远市碑格乡吉德公园绿化美化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1500平方米)。

大庄乡:开远市大庄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门前绿化美化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39.28平方米)、开远市大庄乡乡政府办公区域绿化美化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2100平方米)、开远市大庄乡中心花园绿化美化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66.67平方米)、开远市大庄乡和谐路路两旁绿化美化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115.56平方米)、开远市大庄乡乡政府公租房公共区域绿化美化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60.24平方米)、开远市大庄乡和谐广场绿化美化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355.13平方米)、开远市大庄乡龙泉路路两旁绿化美化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525平方米)。

2.中远期(2025—2031年)实施重点:

在辖区内打造5个绿美乡镇,实施美化、绿化、亮化工程。主要建设内容为:对集镇范围及进镇破损道路修复3.2万平方米;加盖排水沟盖板12公里,雨污分流处理15公里,完善污水处理厂提升改造;修补花台3公里;补植绿植2万株,修复及增加太阳能路灯1500盏;停车线更新4公里;建设垃圾中转站5个,完善垃圾收运配套设施。

  五、同筑共建共管的绿美社区 

  以建设绿色、美丽、宜居社区为导向,着力在“增绿提质、建管并重”上下功夫,强力推进社区人居环境整治,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共建高品质绿美社区,不断完善城市生活空间宜居适度。 

  (一)充分挖掘绿化空间资源 

  在城市主街道小区和单位、新建小区、旅游景点周边小区、改造提升的老旧小区范围内,发挥社区党组织引领作用,积极开展“绿美社区”“绿色生态小区”创建活动。加强与地方人文历史相结合,充分挖掘立体绿化潜力,优化绿地植物配置。在保持小区(社区)内部整体协调的前提下,打造有识别度和吸引力的绿美景点,对老旧小区、老城区等设置街头绿地、口袋绿地等,为社区增绿美化,形成一批绿美社区试点,提升社区绿化美化的景观效果和品质。结合城市更新“三旧一改”中的老旧小区改造,挖掘老旧小区绿色空间,对基础设施进行提升改造,充分利用边角文化空间和休闲空间,满足群众生活需求打造绿化特色鲜明、绿化形式多样、绿化景观效果突出,给人印象深刻且美好的绿美社区。用绿色生态小区理念进行新建居住小区规划建设,严格控制绿地率指标(不低于35%),绿化覆盖率不低于45%,同时注重对乔木、灌木、藤本、草本等绿化美化苗木的比例和色彩进行重点设计,打造具有公园城市特征的新时代住宅小区。用花园式办公理念提升主街道机关企事业单位绿美改造。 

7 开远市绿美社区创建计划

序号

名称

面积

(平方米)

点位

实施计划

1

星光社区

146277

市西南路南郊市场西北侧约90

近期

2022—2024年)

2

红运社区

3745

利民路旁

近期

2022—2024年)

3

P100康养中心

96757

南洞路p100

近期

2022—2024年)

4

解化社区

301286

解化医院西北侧约240

近期

2022—2024年)

5

红河技师学院

249461.62

南洞路65

中远期

2025—2031年)

6

开远市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

1000

强盛路2

中远期

2025—2031年)

7

人民医院

42750

凤凰路和智源路交叉口

中远期

2025—2031年) 

  (二)推进绿美完整社区建设 

  以南正街社区完整社区建设试点为样板,按照《完整居住社区建设指南(试行)》标准要求,甄选人口、地域、共同活动、设施和社区意识均符合要求的社区,开展完整社区体检,对标补短板促提升,构建基本公共服务完善、便民商业服务设施健全、市政配套基础设施完备、公共活动空间充足、物业管理全覆盖、社区管理机制健全的完整社区,力争全市建成2—3个绿美完整社区。 

  (三)探索打造绿色低碳社区 

  科学划分城市更新单元,统筹推进老旧小区、街区、片区精细化、连片化、低碳化更新,加强对城市空间立体性、平面协调性、风貌整体性、文脉延续性的管控。开展街巷微整治、空间微改造、景观微更新,推进地下空间分层开发利用,因地制宜在新城新区和开发区推行地下综合管廊模式,结合城市有机更新推动路面电网和通信网架空入廊入地,形成人民乐享的居住环境。推动水、电、气、路灯等配套基础设施绿色化,普及节能照明、节水器具。建立社区碳排放智慧管理体系,推广合同能源管理、合同节水管理服务模式,提升社区低碳管理和运营能力。 

  (四)建立健全管理长效机制 

  严格落实绿化美化责任,建立健全管理长效机制。尊重群众意愿,鼓励小区居民参与社区共建共管。按照“后院前置、后绿前移”的思路,通过规划建绿、退楼建园、见缝插绿、拆墙透绿等方式将院落绿化与道路绿地紧密衔接,新建单位要结合周边环境功能需求,按“绿色空间共享”的理念进行绿地建设,开放共享新思路,加强推进城市社区的绿色生态空间共享,将围院的通透式绿化与道路绿地充分融合。

专栏3 绿美社区建设重大工程和项目

1.近期(2022—2024年)实施重点:

开远市乐白道街道通灵社区里仁和庭小区附属绿化美化工程项目(计划总绿化面积31222平方米)、开远市乐白道街道通灵社区迎月湾小区附属绿化美化工程项目(计划总绿化面积18237平方米)。

2.中远期(2025—2031年)实施重点:

选取120家小区及单位作为绿美社区创建备选名单,制定建设目标计划,分年度组织开展绿美社区”“绿色生态小区创建活动。推进社区生态空间共享,增加社区公共绿化空间,建设绿美社区示范项目。

  六、绘就业兴绿盈的绿美村庄 

  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改善要求,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因地制宜做好乡村绿化美化设计,突出乡土田园特色,促进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相协调,建设绿树成荫、花果飘香、各具特色的生态宜居绿美乡村。按照“好中选优、梯次推进”的原则,将本年度创建成功的州级绿美村庄作为下一年度的省级绿美村庄进行建设,将本年度创建成功的市级绿美村庄作为下一年度的州级绿美村庄进行建设。到2031年,全市422个自然村均建设成为绿美村庄,其中省级绿美村庄不少于169个,州级绿美村庄不少于211个,市级绿美村庄不少于42个。 

  (一)加强乡村自然生态保护 

  强化乡村风貌保护。强化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加强乡村原生林草植被、自然景观、小微湿地等自然生态环境及野生动植物栖息地保护,保护乡村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突出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开展乡村裸露山体、采石取土创面、矿山废弃地、重金属污染地等绿化美化。根据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布局,依托长江上中游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以南盘江流域、水库周边、城市集镇面山、村庄周围等地为重点,积极组织申报实施滇东南山地石漠化综合治理项目。综合开展退化林修复、封山育林、人工造林,推进退化草原生态修复治理,实施人工种草、草原改良,增加林草植被,持续推进生态修复。到2031年,每年实施3万亩石漠化综合治理。 

  强化自然生态保护。加强护村林、风景林建设,强化森林屏障维护,构建完整的村庄森林防护屏障。修复改造、优化防护林网结构,提升防护林网、林带生态功能。抚育间伐,优化森林结构,促进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的和谐统一。充分利用国家政策性和开发性金融推进林业生态建设的政策机遇,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平台承贷、项目管理、合理布局、持续经营,加快推进全市国土绿化和国家级储备林建设,全面扩充资源总量、切实提升生态质量、不断增加绿色效益,为城乡居民提供良好的人居生态环境和生态产品,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与木材安全,为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红河“三个示范区”建设厚植绿色本底。到2031年,每年建设1万亩国家储备林。加强古树名木保护,有序推进古树名木认定挂牌工作,对全市古树名木、风水林、珍贵树种等进行挂牌保护。开展全市古树名木资源普查,健全完善古树名木资源档案库。制定符合新时期古树名木资源普查、鉴定评估、养护管理、抢救复壮等保护管理的系列技术标准体系,广泛开展古树名木保护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古树名木保护意识,进一步提高保护管理的水平和成效,推动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再上新台阶。到2031年,全市二级以上古树名木全部完成挂牌认定,比例达100%。 

  保护传承乡村历史文化。加大民族优秀生态文化传播场所建设力度,持续推进提升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服务提质增效建设。做好民族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建立非遗传习所和保护项目,促进生态文化传播。持续开展文物安全保护法律法规宣传,增强乡村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全面完成省、州、市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四有”工作。做好省州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申报与保护,做好尚未核定为文物保护单位的文物普查、登记和管理。做好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云窝寺、大庄清真寺瓦屋面保护修缮工作,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狮子山归圣寺保护修缮工作。实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修缮及环境整治,加强日常巡查保护,建立长效安全检查制度,落实安全责任制。到2031年,形成完善的文物安全保护体系,使开远具有历史、文化和科学价值的文物得到全面有效保护。 

  (二)加强村庄规划和绿化美化区域规划布局 

  按照“五增四治三管控两议定一主体”的工作思路,按照“乡编市审、党政领导、干部领衔、群众主体、专班落实、逐村推进”的方法,逐年推进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到2023年底,全市52个行政村均完成“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比例达100%。在已完成的村庄规划编制上,结合村庄民俗风貌、植被情况、闲置空地等实际情况,合理布局增加绿化美化面积。以大庄羊街片区“稻花香田园综合体”覆盖范围的41个村庄规划为重点,把村庄风貌的管控作为重中之重,把乡村绿化美化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努力做到村庄建房“高度大体一致,风貌大体一致,整体和谐美观,建房基本有序”,为打造田园综合体奠定基础。 

  (三)加强乡村绿化美化建设 

  强化“四旁”绿化。充分根据辖区内各村庄的资源禀赋、文化底蕴、历史文脉、乡土风情、绿化现状、地理位置等因素,将全市村庄分为“自然生态类(自然绿化率高但基础设施相对薄弱的村庄)、绿色发展类(自然绿化率一般、基础设施较为完善的村庄)、城乡宜居类(自然绿化率低、基础设施完善的村庄)”3类,进行分类建设,因地制宜选取易种易存活的乡土树种、经济树种和彩化树种对村旁、宅旁、路旁、水旁进行增绿补绿,做到应绿尽绿。到2031年,全市422个村庄绿化率基本达到40%以上。 

  强化“四地”绿化。扎实开展腾退空间专项行动,围绕“清室内、清庭院、清公共区域、清田地”四个层面内容,大力开展清三堆、清杂物等行动,充分把村内的闲置土地、闲置边角地、闲置宅基地、拆违地“四地”空间腾退出来。因地制宜,按照“宜花则花、宜果则果、宜菜则菜”的原则,在腾退出来的边角地、空闲地、闲置宅基地、拆违地等公共空间建设“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到2031年,全市422个自然村基本不存在裸露“四地”。 

  强化庭院绿化。开展美丽庭院建设与评比,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增加庭院绿化为目的,按照“点上示范、面上带动”的原则,以行政村为单位,以庭院绿化美化情况、物品摆放整洁情况、庭院设计布局、庭院环境卫生等为重点,开展美丽庭院建设与评比,到2031年,每年评选出美丽庭院不少于400户。严格管控建筑风貌,根据农民群众实际需求,不断更新完善农村建房图集,积极引导农民群众按照建房图集建房,同时结合村庄文化底蕴、现有风貌等因素,通过墙体立面改造、绘制文化墙等方式,开展裸墙治理行动,到2031年,全市422个自然村村内房屋风貌基本统一,村庄基本无裸房裸墙出现。 

  强化示范引领特色带动。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协调周边自然山水景观、田园风貌、景区特色,提升生态功能、人文功能和服务价值,重点推进文旅康体一体化乡村建设。依托开远南部凤凰湖片区、西城片区、羊街大庄片区,带动周边乡村发展,重点推进乐白道街道仁者村委会通灵村、仁者村,羊街乡古城村委会丫口村、红土村委会伍家村,大庄乡大庄村委会龙溪村、大庄村,灵泉街道城干村委会白打村绿化美化建设,完善文旅产业和产品体系链。 

  (四)着力提升人居环境质量 

  深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为目标,严格按照中央、省、州工作部署,抓深抓实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长效管护机制等各项重点工作。到2031年,全市农村卫生户厕实现全覆盖,比例达100%;全市自然村至少有1座卫生公厕,比例达100%;全市422个自然村生活污水均得到有效收集处理,比例达100%;全市422个自然村生活垃圾均得到有效处理,比例达100%;全市村庄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提升,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基本建成。 

  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循环利用。以推进“主体小循环、园区中循环、市域大循环”三级循环为重点,采用政府购买服务、市场化运作、服务主体承接等形式,认真实施好整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全面深化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依托有机肥生产企业,培育回收利用(处置)主体,落实收储场地、配套运输车辆等设施设备,开展畜禽粪污回收再利用。实现畜禽养殖污染物全收集、全处理、全达标。加强对花卉等农作物生产的秸秆资源化利用。建立农药化肥废弃包装物、废旧农膜、病死动物等回收和无害化处理体系,全面构建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制度体系和长效机制。 

  (五)加强绿化美化管护 

  因地制宜,建立健全乡镇、村庄绿化美化管理制度,严格落实林长制要求,执行好巡林护林制度,确保无重大森林火灾发生。将绿化美化管护纳入村规民约,采取“门前三包、定人定责、保洁员管护”等方式进行村庄绿化管护,避免年年栽绿不见绿的现象发生。到2031年,全市422个自然村均配有1—2名绿化美化管理员。加强伐木、盗木等违法现象巡查,一经发现,按照相关规定移交公安机关进行处理,到2031年,全市基本无重大伐木、盗木现象发生。 

  按照“一村一规”的原则,以“五项群众+”为抓手,从实际出发,发动群众参与到村规民约制定的全过程,将育林护林、生态环境保护、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村庄绿化美化管护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逐步形成以制度促进自治善治的良好绿美乡村发展格局,有效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到2031年,全市422个村庄均将乡村绿化美化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并得到有效执行。 

专栏4 绿美乡村建设重大工程和项目

1.近期(2022—2024年)实施重点:

序号

乡镇街道

项目点位

1

乐百道街道

三转弯村

村口石碑牌两旁绿化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30平方米)

李进户围墙外围绿化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24平方米)

李菊户门口绿化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10平方米)

周龙户围墙外围绿化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15平方米)

李飞围墙下坎绿化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20平方米)

村活动室入口绿化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34平方米)

村活动室公厕后绿化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30平方米)

村活动室围墙外围绿化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15平方米)

村内水池边绿化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20平方米)

李荣户门前绿化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10平方米)

旧寨村

村办公室附近绿化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50平方米)

进村道路(南洞岔路口)绿化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50平方米)

村活动室路边花台绿化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30平方米)

石头寨村

进村球场附近绿化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110平方米)

进村道路(凤凰湖岔路口)绿化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1000平方米)

2

灵泉街道

三台铺村

三台铺小组组内道路两侧花池零碎用地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30平方米)

德果小组活动室绿化用地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60平方米)

德果小组组内道路两侧花池零碎用地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60平方米)

一碗水小组组内道路两侧花池零碎用地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20平方米)

城干村

下浑小组组内道路两侧花池零碎用地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30平方米)

上浑小组组内池塘坝埂绿化用地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450平方米)

上浑小组组内道路两侧花池零碎用地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70平方米)

路脚小组组内道路两侧花池零碎用地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80平方米)

白打小组组内道路两侧花池用地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150平方米)

2

灵泉街道

城干村

白打小组组内道路两侧花池零碎用地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98平方米)

崩打村

黑岔小组组内道路两侧花池零碎用地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20平方米)

那丕小组活动室小菜园用地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400平方米)

那丕小组组内道路两侧花池零碎用地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70平方米)

3

中和营镇

响水村

羊子旧村村内主干道两旁绿化美化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100平方米)

小新寨村村内主干道两旁绿化美化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1000平方米)

跃进村

村内活动室广场绿化美化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150平方米)

4

小龙潭镇

绿差冲村

邓耳村进村口绿化美化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120平方米)

新邓耳村坝塘周边绿化带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100平方米)

新邓耳村坝塘旁健身场所周边绿化带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40平方米)

新邓耳村出村道路路口石桌处绿化美化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120平方米)

新邓耳村出村口猪圈及背面绿化美化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85平方米)

新邓耳村公厕下方及文化长廊绿化美化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70平方米)

新邓耳村进村道路绿化美化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30平方米)

新邓耳村进村道路绿化带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120平方米)

蚂蚁白村

村内小花园绿化美化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220平方米)

 

进村主干道拐弯处绿化美化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200平方米)

摩朵村

进村口绿化美化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300平方米)

团田村

进村口绿化美化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450平方米)

5

大庄乡

大庄村

龙溪村村内小广场绿化美化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120平方米)

龙溪村活动室门口绿化美化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35平方米)

龙溪村池塘绿化美化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2000平方米)

6

羊街乡

黑泥地社区

广场绿化美化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4585平方米)

6

羊街乡

黑泥地社区

停车场绿化美化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15平方米)

宗舍村

雄箐村进村口绿化美化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60平方米)

堆石头村大水塘周边绿化美化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300平方米)

红土村

伍家寨村下排街道亭子旁绿化美化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200平方米)

七二队停车场绿化带绿化美化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30平方米)

七二队村内道路绿化带绿化美化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50平方米)

七二队竹林绿化美化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60平方米)

七二队竹林绿化美化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70平方米)

七二队竹林绿化美化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65平方米)

下期不底村

进村口左边绿化美化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70平方米)

进村口右边绿化美化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80平方米)

卧龙谷村

老燕子村南坝过桥路边小菜园(计划总绿化面积200平方米)

老燕子村村内道路旁小菜园(计划总绿化面积250平方米)

古城村

古城小组两侧墙面绿化美化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224平方米)

振兴路两旁绿化带绿化美化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300平方米)

丫口村小组村口右侧花坛绿化美化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30平方米)

丫口村小组主街道墙面绿化美化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200平方米)

丫口村小组街道两旁绿化带绿化美化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50平方米)

古城村委会丫口村小组大树脚花坛绿化美化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20平方米)

7

碑格乡

碑格村

尾朵朵村活动室前绿化块(计划总绿化面积20平方米)

尾朵朵村内道路绿化带(计划总绿化面积8平方米)

白西龙村活动室周围绿化台(计划总绿化面积8平方米)

吉德村活动室斜对面墙角小菜园(计划总绿化面积8平方米)

吉德村15号墙边绿化带(计划总绿化面积10平方米)

鲁姑母村

阿痴村活动室周边绿化区块(计划总绿化面积400平方米)

阿痴村水池边围绿化带(计划总绿化面积5平方米)

下米者村

鲁都克村水池周围(计划总绿化面积1000平方米)

小寨村

紫马底村活动室前边绿化带(计划总绿化面积80平方米)

7

碑格乡

小寨村

老柒树村活动室周围条状花台(计划总绿化面积15平方米)

老柒树村入村主路旁绿化带(计划总绿化面积30平方米)

谷畔村内主路绿化带(计划总绿化面积30平方米)

架吉村

左美果村停车场旁边圆盘花台(计划总绿化面积5平方米)

左美果村村内大路绿化带(计划总绿化面积12平方米)

左美果村娱乐广场绿化带(计划总绿化面积5平方米)

左美果村洗手台旁绿化点(计划总绿化面积2平方米)

左美果村活动室旁绿化块(计划总绿化面积10平方米)

 

2.中远期(2025—2031年)实施重点:

在辖区内打造150个绿美村庄,实施美化、绿化、亮化工程。主要建设内容为:改造村内道路约75万平方米、排污沟渠70公里、墙体粉刷20万平方米、建设生态污水处理池100个,村民小组文体活动室20个,修补、增设花台6公里;补植绿植3万株;增设太阳能路灯800盏;建设若干小公园、整合村内空闲地进行绿化等村庄人居环境整治等。

  七、建设生态相宜的绿美交通 

  围绕“安全、生态、舒适、宜人、特色”的要求,通过十年计划、三年行动,着力构建并不断优化绿美交通绿地系统和“山水林田湖”“城镇乡村景”各要素相融合的空间格局。加强交通体系的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美交通高质量发展,提升交通服务品质,提升驾乘人员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构建应绿尽绿的绿美交通走廊 

  围绕交通要道、重要公路和铁路沿线、精品旅游线路,以保障交通安全为前提,依据交通干线两侧的自然状况和功能需要,全面推进开远市在建、新建、拟建交通项目按照绿美交通标准建设,打造生物多样、季相明显、功能完善的绿化景观廊道,形成畅通、安全、舒适、美丽的绿色交通网络。 

  全面推进交通沿线用地范围内的绿化美化工作,对建设期边坡、取弃土场、临时用地等区域进行生态修复,对分隔带、路侧绿带、立交区、沿线设施、场站、隧道洞口等可绿化区域进行绿化美化。采用三级立体绿化标准,重点打造卧龙谷-石洞14公里K0+000—K14+000(卧龙谷村-羊街乡政府门口)、小龙潭-九条龙22公里K0+000—k22+000(全线)、开蒙线4公里K14+495—K18+495(宜家民社区-大庄乡政府门口)、克金桥-克金7公里K0+000—K7+000(全线)4条绿美公路,构建乔木、灌木、地被三级立体公路绿化带,合理选择植物品种,注重植物生长适应性及生长规律,促进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相协调,建成自然和谐、兼顾后期易管养维护、效果稳定持久的植物群落景观。 

  组织实施高速公路绿化工程、国省道绿化工程、农村道路绿化工程。对开远至建水、华宁至开远至个旧等新建高速公路全段进行绿色景观带设计和建设,对已建锁河高速进行绿化景观补植。严格按照绿美公路建设要求,尊重群众意愿,在国省道两侧因地制宜,栽植经济片林,建设苗木花卉基地,提升绿化美化品位。进一步提升已绿化国省道景观质量,丰富绿化层次,道路两侧空地、边角地及直观坡面,并结合义务植树活动,进行高规格、高标准、高质量补植补栽,打造精品通道。加快绿美农村路建设步伐,加大对断带地方的补植补造,突出主景树种,修缮、建设必要的基础设施,提升文化品位,做到“一路一树(花、果)”常年有景,着力构建“一路一风景、一村一幅画”的农村交通新面貌。 

8 红河州农村公路绿美交通项目清单(开远市)

序号

类型

近期(2022—2024年)实施重点

中远期(2025—2031年)实施计划

1

绿美高速公路

提升改造建设锁河高速公路39公里

全面推进在建、新建、拟建交通项目按照绿美交通标准建设,做到应绿尽绿。

2

绿美国省道

建设绿美国省道(G323国道K1990+000K2027+000 K2034+000K2047+00050公里

3

绿美农村公路

县道

卧龙谷石洞41公里

大庄乡建水县面甸镇29公里

大庄马鞍底14公里

大庄马鞍底6公里

开蒙线10公里

开蒙线8公里

开远市中和营镇蒙自市西北勒乡43公里

其他县道按照绿美交通标准建设,做到应绿尽绿。

开远市大庄乡砚山县阿舍乡38公里

开小二级公路20公里

3

绿美农村公路

乡道

乐百道街道

小龙潭九条龙11公里

龙眼基地323线14公里等

阿枢阿德邑村委会2公里

灵泉街道

城干小龙潭11公里

其他乡道按照绿美交通标准建设,做到应绿尽绿。

市老公路K12+156-田房2公里

市老公路K16+889-白城路5公里

小龙潭镇

小龙潭九条龙11公里

石楼梯则旧石洞3公里

七秋田则旧5公里

羊街乡

克金桥克金7公里

花卉基地红土5公里等

红果哨黑泥地2公里

大庄乡

卷粉厂平石板8公里

半路街吃水处3公里等

瓦白白公路3公里

碑格乡

三家鲁姑母村委会9公里

小寨岔口上米者4公里等

左西果公路1公里

中和营镇

马者哨矿区17公里

中和营妈达煤矿10公里等

冲头者祖新寨3公里

   

  对全市已建成的高速公路、铁路沿线等重点通道和面山林地上已实施的绿化进行提档升级,对空档地块做好补植补造工作。对7个乡镇面山以及已建和在建的弥蒙高速、平锁高速以及弥蒙高铁等沿线两侧面山可视范围内属于林地和草地的疏林地、灌木地、采伐迹地、火烧迹地等持续开展生态修复和植被恢复,重点打造滇南中心城市和通道面山绿色一体化,不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筑牢滇南绿色生态屏障,完成城市通道面山绿化、森林抚育行动15万亩。 

  (二)打造惠民利民的绿美交通设施 

  围绕建设惠民利民、舒适宜人的绿美交通项目,进一步提升绿美交通建设的安全性。改造提升锁河高速公路开远服务区A区、B区,按照“一站一景”要求做好弥蒙铁路开远南站绿化美化设计建设,注重人文关怀,确保植物品种、设施设备安全性,并结合绿化区域,配置休息座椅、花坛、林荫步道、健身娱乐等户外设施,营造更多遮阴纳凉、娱乐休憩的舒适性空间,打造人民群众喜爱的绿美交通设施。坚持“运营与保护并举、保护与开发并重”的理念,优化提升开远米轨客运专用线,因地制宜绿化美化,合理设置节点景观,打造开远“漫游”交通体系,打造颇具知名度的观光旅游点。 

专栏5 绿美交通建设重大工程和项目

1.近期(2022—2024年)实施重点:

开蒙线两旁条状绿化美化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12648平方米);大庄乡-砚山县阿舍乡两旁条状绿化美化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9836平方米);中和营镇-蒙自市西北勒乡两旁条状绿化美化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9948平方米);克金桥-克金两旁条状绿化美化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8293平方米);红果哨-黑泥地两旁条状绿化美化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1533平方米);卷粉厂-平石板两旁条状绿化美化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168平方米);瓦白白公路两旁条状绿化美化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240平方米);阿枢-阿德邑村委会两旁条状绿化美化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100平方米);石楼梯-则旧石洞两旁条状绿化美化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744平方米);城干-小龙潭两旁条状绿化美化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168平方米);市老公路K12+156-田房两旁条状绿化美化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136平方米);马者哨-矿区两旁条状绿化美化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1300平方米);冲头-者祖新寨两旁条状绿化美化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292平方米);左西果公路两旁条状绿化美化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92平方米);三家-鲁姑母村委会两旁条状绿化美化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812平方米)。

2.中远期(2023—2031年)实施重点:

全面推进在建、新建、拟建交通项目按照绿美交通标准建设。

  八、守护岸绿景美的绿美河湖 

  坚持尊重自然、保护优先,根据三角海水库、大庄河等不同水体的生态环境和分布特点,结合岸坡稳定、行洪安全、生态修复等要求,分区域和类型因地制宜开展水体自然岸线和环湖原生植被保护及恢复,提升河湖沿岸景观及湿地植被景观,打造生态安全、水清河畅、人水和谐的河湖美景。 

  (一)建设湖(河)滨生态带 

  强化河湖自然岸线保护,推进大庄河河道清淤、河岸绿化等工程建设,提升绿化美化水平,加强沿河湿地保护,通过建设柔性岸线、绿色护岸等方式,优化河湖生境,提高生境异质性和生态亲和性,提升生态系统的结构稳定性。 

  强化三角海保护管理和生态建设,认真落实“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严格贯彻“退、减、调、治、管”五字方略,抓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制定落实“一湖一策”、综合治理流域农村环境、修复环湖面山和矿山、调整种植业结构、紧抓化肥农药减量、紧抓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加强流域内生态核心保护区管控,以提升水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为目标,实行最严格生态保护制度,提出最严格监管要求,引导人口和产业逐步退出,最大限度减少人为干扰,筑牢湖泊生态安全底线。加强三角海、大庄河周边林草植被建设,营造水源涵养林,开展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加强水文化专题景观建设,打造民生水利宣传、教育、示范基地,增强全民水资源、水生态保护意识。加强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治理,加快构建生物田埂、生态沟渠及水田季节性湿地。在流域范围大力构建新型农业生产方式和经营方式,加快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把流域绿色农业发展摆在优先发展地位,鼓励开展文化创意、会议会展、运动休闲、康体养生、乡村度假、科研设计等高附加值绿色服务业,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旅游业等生态友好型产业,推进文旅农融合发展。 

  对泸江河(城镇段)、南洞河、南盘江灯笼山段等河流统筹实施河滨带自然修复和绿化美化建设,统筹推进沿岸水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与修复,积极开展沿河水土流失综合防治、沿河周边村庄“两污”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加强河段原生物植被、自然景观、古树名木、小微湿地保护,选择具有净化水体作用的水生植物、低杆植物,切实推进沿河绿化带的加密、加彩、加花等优化、亮化、美化工程,增强生态自然的水域岸线风景线。 

  (二)强化涵养水源水质维护 

  以羊街水厂为重点,在水厂区域内补植补种乡土苗木及草坪等措施,对原厂区域内绿化树木进行科学合理修剪及绿化提升改造,全面提升羊街水厂绿化环境,为水厂美丽环境增添靓丽色彩。 

  以涵养水源和维护水质为目标,以城镇周边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的大庄水库、三角海水库、勒白冲水库以及中远期推进建设的泸江水库、猫山水库、大唐水库等水利工程为重点,着力开展水库管理范围和保护范围增绿扩绿,库区湿地生态保护与修复、林草植被恢复、水环境综合整治等。枢纽区开展边坡区域植被恢复、管理区开展绿化美化;库区实施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封育管护、植树种草。通过实施水库绿美建设,打造管理规范、水生态系统良好、水环境卫生整治的绿美水库。 

  以南洞河、远近冲水源地为重点,以涵养水源和维护水质为目标,开展水源地保护范围增绿扩绿、林草植被恢复等,实施水源地保护、周边村庄“两污”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工程,打造管理规范、水生态系统良好、水环境卫生整治的绿美水源地。 

  (三)构建人水和谐绿美景观 

  建设环湖滨水公园。按照多系统相互融合要求,充分挖掘凤凰湖、凤凰湿地重要生态、文化和景观价值,建设环湖慢道交通系统、多层次多季相绿地系统、水质保持水系统、照明系统4大系统构成的滨水公园,满足市民休闲社交、儿童游乐、运动健身、无障碍设施等功能需要,构建“融入自然、品味文化、共享健康”的景观与休闲游憩网络。 

  提升河道岸线景观。全力推进南盘江流经城镇的重要河段美丽河道建设,打造沿河城市滨水景观轴线、城市生态景观廊道、文化景观廊道。在泸江河、南洞河、大庄河、中和营河等流经城镇的重要河段、空间,统筹规划建绿、拆违增绿、破硬增绿、见缝插绿、留白增绿等工程建设,推动重要河流河道两岸滨水景观带建设,有条件的河道打造以植物造景为主的带状景观公园;建设景观亭、亲水平台、栈道、观鸟屋等园林小品;配套建设小广场、公共洗手台、康乐设施等便民、运动设施。 

  (四)全面落实河(湖)长制 

  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实施河湖沿岸生态保护与修复。统筹开展规划建绿、拆围建绿、破硬增绿、见缝插绿、留白增绿。完成南盘江开远段治理工程,提高南盘江开远段防洪标准,保障沿岸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有效改善该河段的水土流失情况,对小龙潭镇、乐白道街道及中和营镇辖区内的龙潭村、则旧村、楷甸村、新寨村、冲子村等5个村委会16个村小组的4300人及5800亩耕地进行保护。启动实施中和营河开远市小横山至小新寨段治理工程,提高中和营村、响水村委会的防洪能力,保护沿岸3.3万人和1.0万亩农田,提高区域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专栏6 绿美河湖建设重大工程和项目

1.近期(2022—2024年)实施重点:

大庄乡大庄水库绿美河湖建设项目(计划总绿化面积15800平方米);大庄乡大庄水库坝脚绿美河湖建设项目(计划总绿化面积10000平方米)。重点实施泸江河综合治理工程、南洞河生态治理工程、开远市大庄水库集中式城市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工程,加快推进泸江(开远市段)绿美河湖建设。

2.中远期(2025—2031年)实施重点:

打造泸江水库、大唐水库、猫山水库等3个绿美水库。主要建设生态涵养林、生态景观节点、修建环库安全巡查栈道、配套服务设施等。

  

  九、构建舒适育人的绿美校园 

  统筹生态、人文、安全、科普等要素,适应不同学龄学生需求,充分利用校园的自然景观元素,精心设计校园,通过人工造景与自然环境相融合,营造既满足环境育人功能、又满足生态功能的校园环境,提升校园品质。到2031年,全市公办初级中学、城区小学、乡镇中心小学以及新建学校全部完成“绿美校园”创建工作,其中省级“绿美校园”不少于10%,州级“绿美校园”不少于20%,市级“绿美校园”不少于70%。 

  (一)推进校园绿化美化和品质提升 

  做好绿化美化规划。各校应当遵循“科学绿化、能绿则绿”的原则,全面调查校园绿化现状,分析绿化潜力条件,基于植物生长规律、植物文化、植物景观美学,结合学校教学需求,提出可持续发展的方案。 

  提升绿化美化的美观性。校园绿化美化要体现校园特有绿色文化,营造“花在校中,校在林中,人在优美环境中”的和谐环境,提升生态校园建设的文化底蕴。有效利用校园场地,建设绿化空间。鼓励支持各学校对校园进行绿化整体规划、整体设计,充分挖掘立体空间资源,创造高低变化微地形,营造多层次、多物种的校园绿色体系。开展垂直绿化、屋顶绿化、墙体绿化,最大限度提升校园绿地率和绿化覆盖率,推进中小学及幼儿园的校园绿地公共服务设施体系建设。其中,具备绿化潜力条件的校园绿化率达到35%以上,绿化成果科学合理,符合校园长远建设要求;其他条件校园绿化能体现所在乡镇(街道)地域特色,校园生态环境得到良好发展,传播绿色校园文化,同步提升城市品位,彰显开远魅力。认真开展净化校园周边环境的治理工作,让校园绿化美化工作延伸到校园外的各个角落。通过校园内外环境的综合整治,做到绿化、美化、净化、亮化,使校园形象更美、校园环境更优、校园品位更高。 

  建设绿趣盎然幼儿园和小学。运用多样化手段,提高校园环境品质。建筑设计上,采用舒适、简洁、明亮的风格,引入大量自然光线和空气通风,使校园内部温馨愉悦,增强归属感和自豪感。采用多样化植物布局,在主入口和校区内各个角落设置景观花坛,种植各式各样花卉和绿植,营造出四季花开,绿意盎然的效果。在校园内部空地建设小花园、小菜园、小游园等,让孩子们能看到自然的季节变化,增强他们的观察力和实践力。在校区活动区域内设置一些运动健身设施,如攀爬网、健身器材等,促进儿童体能发展。根据上述不同功能建设,使环境能真正服务于儿童,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培养儿童健康成长。 

  打造身心愉悦健康中学。发挥绿美环境对塑造中学生健康心理素质的重要作用,充分利用学校环境文化特色进行布局,提升改造校园环境,做到文化与绿化整体性、艺术性、层次性的统一。将校园空旷废弃区域种植各类植物,打造林荫下活动园地,为全体师生提供优美的学习活动场所。对展示学校形象的主要区域及道路运用高、中、低、矮的种植形势搭配照树灯、庭院灯、泛光灯等夜间灯光,打造绿树成荫、花香四溢、灯光秀丽的校园环境。把“绿”栽满校园,把“美”栽进师生的心田。 

  9 开远市绿美校园创建计划

近期

2022—2024年)

实施重点

中学

小学

幼儿园

开远市第一中学

东城小学、凤凰小学、灵泉中心校

中远期

2025—2031年)

实施计划

中学

小学

幼儿园

高中

凤凰中学、开远市第四中学

初中

开远市第二中学、开远市第三中学、开远市第五中学、开远市第六中学、开远市第七中学、开远市第八中学、开远市第九中学、开远市第十中学、开远市第十一中学、开远市第十二中学

泸江小学、崇文小学、灵泉小学、彩云小学、西湖小学、乐白道中心校、小龙潭中心校、羊街中心校、大庄中心校、马者哨中心校、中和营中心校、碑格中心校

开远市第一幼儿园、开远市第二幼儿园、凤凰幼儿园、彩云幼儿园

  (二)组织劳动实践和义务植树活动 

  推进校园绿化与劳动实践相结合,通过自愿认领、志愿养护等方式,让在校学生亲身体验种植、除草、浇灌、施肥、采摘等过程,体验人与自然、人与环境和谐共生。 

  坚持校领导和广大党员带头,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带动广大师生积极投入开远市校园绿化美化行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义务植树、义务认养活动,提倡在有纪念意义的日子进行义务植树,积极拓展载体,丰富活动内涵。逐步完善义务植树组织管理、探索义务植树激励机制,激发师生参与义务植树的内生动力。 

  (三)充分发挥校园教育主阵地作用 

  各校要切实把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理念融入教育教学环节,因校制宜,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把“绿美校园”行动与生物、社会实践等课程有机结合,探索可复制、可推广教学模式。在师生中开展“我为校园增绿”“校园绿色我栽植”和“校园绿色我养护”等系列教育实践活动,普及绿化知识培养全体师生“爱花、爱树、美化环境、美化校园”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要充分利用义务植树宣传片、海报、短视频等宣传产品,通过校园媒体传播渠道,营造义务植树、义务认养的良好氛围。 

  完善校园自然标识系统,满足科普教育功能。科学选择绿植。各地各校要充分考虑开远市以及各乡镇(街道)的自然环境,科学搭配花草树木的品种。校园绿化以种植树木为主,种植其他绿植为辅,选择无刺、无毒、无异味、无飞花飞絮的云南本地乡土植物,兼顾物种多样性,满足科普教育功能。统筹幼儿园校园绿化的功能性和趣味性,运用性质、尺度、色彩、材质、构图等组合变化,营造富有趣味性的教学环境氛围。 

  结合爱国卫生运动开展校园绿美卫生活动,认真做好校舍、食堂、办公室、教室、活动室、功能室及厕所等公共卫生管理工作,加强公共设施的维护、维修,确保校园清洁卫生。制定以学校为大网格、班级为小网格的“网格化”管理机制,各网格按责任区包干区,落实责任制,引导推进“师生人人动手,纸屑、杂物人见人捡”的良好习惯养成,彻底整治校园环境卫生,消灭卫生死角。营造雅致、健康、整洁的校园环境,使优美舒心的学习环境潜移默化地熏陶师生的思想、情操、道德、纪律。 

专栏7 绿美校园建设重大工程和项目

1.近期(2022—2024年)实施重点:

东城小学临江校区:绿驿场条状绿化美化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15平方米)、汇知园小花园绿化美化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1355.9平方米)、博阅廊叶子花条状绿化美化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63.8平方米)、种植园绿化美化区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56.58平方米)、临江校区多肉会社墙面绿化(计划总绿化面积60平方米)。

东城小学环雅校区:行知园绿化美化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300平方米)、小桥流水绿化美化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475平方米)、绿之雅绿化美化(计划总绿化面积175平方米)、农耕乐园绿化美化墙面(计划总绿化面积350平方米)。

开远市第一中学校:学海绿化美化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150平方米)、学海四周绿化美化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310平方米)、求是楼后绿化美化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1050平方米)。

其他校园建设及绿化附属工程项目:组织实施开远市凤凰幼儿园建设、开远市彩云幼儿园建设、开远市凤凰中学建设项目。

2.中远期(2025—2031年)实施重点:

重点组织实施开远市凤凰小学扩建、开远市乐白道办事处中心小学改扩建、开远市小龙潭中心校整体搬迁建设项目。

  十、发展低碳循环的绿美园区 

  大力推动云南开远产业园区、开远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省级绿美园区,结合园区不同功能定位,按照园区绿化与城市绿化、园区环境与周边环境相协调的原则,建设布局合理、色彩丰富、季相鲜明的绿美园区。 

  (一)打造产业发展和绿美生态融合发展的云南开远产业园区 

  以“改善环境、提升形象”为主线,采取补绿提质、厂区绿化、消除裸露地等方式逐步提升园区及周边景观美化水平,助力提升开远产业园区整体形象,将绿美园区建设与打造生态工业示范园、绿色低碳示范园、园区循环改造等统筹规划和同步推进,助力园区降碳固碳。 

  加强绿美建设与园区总体规划相协调。严格执行《云南开远产业园区总体规划(2021—2035年)》关于园区绿化率大于15%的规划基线,按照尊重自然山水环境与人文环境,力求结合现状条件,创造富有地方特色与个性特征的园区环境,充分利用道路、自然山体进行绿化,点、线、面结合,形成绿、园相互交融的绿地系统。力争云南开远产业园区城区片区、小龙潭片区、灵泉片区和中和营片区“四片区”均建成“一核、一带、多节点”的绿地系统。“一核”指各园区总体绿化率大于15%为核心,“一带”指以各园区主干道为绿化主轴,“多节点”指沿园区次干道,向园区内部与园区周围辐射的多段防护绿地。 

  开展园区补绿提质。以自然绿植与人工绿植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园区周边及内部的主要山体绿色植被和天然的水体,对于不同区域实行不同绿植控制要求。工业生产区主要为分布在各大组团内的集中工业用地区域,按照现代产业园区的功能理念和形象进行规划设计,形成具有现代风格的工业企业绿美园区。以优良的环境、明快的色调和简洁现代、尺度适宜的建筑风格充分展现其现代工业建筑特性美与园区绿色生态环境的企业人文精神、工业生产活力。 

  加快建设绿色厂区。落实园区、企业绿化美化主体责任,加强对园区内原有植物资源的保护,以乡土植物为主,合理选择适应环境、生长稳定、观赏价值高、环境效益好且对生产及人员不会造成危害的植物进行绿化美化。开展园区补绿提质,消除园区裸露土地,对零散、裸露土地进行提升改造,打造成草地或花坛等。结合园区内企业特色,充分利用可能空间,坚持乔、灌、草、花、藤等相结合,完善园区绿化结构,营造布局合理、色彩丰富、季相鲜明的园区绿化环境,为园区员工提供舒适、方便、实用、优美的绿色空间。 

  构建科学合理的生态空间。园区主干道两侧分别设置绿化带,外围设置带状防护绿地,其他用地与工业用地之间按规范要求设置防护绿地。山体绿化以营造良好的绿色生态环境、优美的绿色植被和充分发挥绿化的多种效益为最终目标,以林地绿化为重点,通过科学设计和实施造林、补植改造等营林措施,营建植物多样、结构合理、特色显著,以绿色为基调、季相变化丰富、布局合理、功能完备且稳定性强,与生态环境融为一体的生态屏障。 

  推动园区向绿色化、低碳化、循环化、数字化转型。充分发挥煤化工和其他化工基础产业优势,发展循环经济,推行清洁生产,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和节能节水工艺应用,积极探索有毒有害原料(产品)替代,加强重点污染物的治理,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加快推进下游精细化工产品的研发和生产,着力打造绿色低碳精细化工产业集群。立足现状煤电产业热电联产的循环经济模式的成功经验,积极引进用电用气大户企业,做好服务工作,进一步扩大并夯实热电汽循环园区基础,增加园区竞争力,围绕煤化工、食品饮料加工、建材、纺织服装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发展循环经济,重点延伸传统煤化工的产业链、实现现代煤电汽化一体化循环发展,积极发展热电汽循环利用的豆制品加工、建材、纺织服装制造产业,集中建设热电汽循环利用产业园,不断提升绿色循环经济产业的比重,集聚经济发展新动能、推动经济产业节能绿色发展,建成热电汽循环利用产业样板区。加强“产业数字化”,建设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引导产业园区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利用数字技术提升园区管理和服务能力。用“数字”为经济赋能、为发展提质、为治理增效,不断推动云南开远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打造数字经济发展示范区。 

  (二)打造园景相融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基于开远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以花卉产业和优质稻产业主导产业的特点优势,立足于“高原特色农业知识技术转移转化服务中心、涉农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基地、涉农多创服务的平台综合体、园区体制机制创新样板模式”的发展定位,结合园区内花卉企业特点,充分利用公共空间,坚持乔、灌、草、花、藤相结合,完善园区绿化结构,营造布局合理、色彩丰富、季相鲜明的园区绿化景观,为园区员工及周边居民提供舒适、方便、实用、优美的绿色空间,着力打造为“推门见绿、开窗现花,园中有景、景中有园,厂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绿美园区。 

  以开远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管委会、开远市农业投资有限公司、园区企业为主体,落实园区、企业绿化美化工作,以美国红枫、蓝花楹、三角梅、小叶榕等树种为主,开展园区道路美化绿化工作,以多年生乔、灌、草、花、藤相结合,开展园区新增企业、新增公共部分美化绿化工作。鼓励支持园区企业开展围墙立体绿化及内部道路美化绿化工作,构建有益身心健康、功能多样、特色鲜明的园区绿美空间。进一步挖掘园区生态、文化等价值,整合当地资源,积极在现代农业产业园中布局农业种植、休闲观光、农业知识讲解等活动,深度推进种养、加工、物流、研发、服务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专栏8 绿美园区建设重大工程和项目

组织实施云南开远产业园区绿美园区建设项目,推进辖区内各个园区建成绿美园区。主要建设内容:新建、改建园区内部行道树、道路防护绿地等约14万平方米。开展园区补绿提质,消除园区裸露土地,对零散、裸露土地进行提升改造,打造成草地或花坛等共计约30万平方米等。完善园区绿化结构,构建以绿色为基调、季相变化丰富、布局合理、功能完备且稳定性强,与生态环境融为一体的生态屏障。

近期(2022—2024年)重点组织轻工业产业园绿美项目建设,包括红投纸源瓦楞纸箱厂区绿化美化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5928.3平方米)、二期一标段绿化美化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3996.83平方米)、利用闲置土地1号绿化美化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6404.88平方米)、利用闲置土地2号绿化美化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21818.59平方米)。

  十一、厚植生态底色的绿美景区 

  提升景区的生态游憩观光价值,形成具有开远特色植物、符合游客游览需求、观光与研学、颜值与内涵兼具的最美绿美A级景区。到2031年,全市4个A级旅游景区(凤凰生态公园、南洞-凤凰谷旅游区、知花小镇、南正街主题街区)均建设成为省级绿美A级景区。 

  (一)高标准推进景区植绿补绿置绿 

  实施景区“四增”行动计划,稳步推进景区植绿补绿置绿,使景区生态环境、景观质量、游览体验全面巩固提升。 

  增绿行动。推动各景区根据国土空间规划,综合考虑土地利用结构、土地适宜性等因素,科学划定绿化用地,增加景区绿地量。依法合规在景区开展主次干道、林荫道路绿地建设,使用特色乡土树种、地域特色标识植物、观赏树种增加景区绿量,丰富景区生物多样性,彰显生态丰美。 

  增香行动。结合景区自身资源文化禀赋,坚持适地适树的原则,借植物香气造景,将香景作为重要组景手法之一,通过精心挑选花卉、松树、果树等不同植物种类,利用对植、丛植、群植等合适的植物配置形式,与景区内原有园林景观要素相结合,增加景区内花香、果香、果蔬、香叶等香味,推动“四季有香”,营造景区香化效果、香景之美,充分反映景区绿色之美,加深游客对于景区香境美的感受。 

  增色行动。推动各景区以“地域性、文化性、特色性”为景区风貌建设目标,因地制宜,完善和加强景区特色风貌建设,提升景区景观质量和资源吸引力,实现“让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好愿景。遵循植物季相变化规律,优选一批乡土植物,有效运用花卉颜色变化打造景区四季不同景观,如以多色的三角梅、红色的凤凰花、白色的梨花、黄色的黄花风铃、粉红的桃花、紫色的蓝花楹等植物进行搭配布点,彰显景区和谐美、人文美。 

  增景观行动。充分发挥景区本身优越的生态资源,在植物景观打造上下功夫,在景区道路交叉节点、广场绿地等视觉焦点通过布置立体花坛、花境、花带等形式打造能展现景区特征的景观。充分展示开远地域文化,体现开远地方植物景观特色和生物多样性。 

  (二)加强生态资源保护和价值转换 

  加强景区资源保护管理。对景区内各类景观资源,包括具有景观和科学研究价值的地貌景观资源、珍稀动植物资源、景观水体资源、土地资源进行建档管理。制定保护濒危物种、生物多样性、自然水系、植被、景观和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制度和实施方案,并纳入实时监测范围。有条件的景区应建立有效的实时监测系统,对景区内各类的珍稀动植物资源进行实时监控管理,有效监控和禁止进入景区进行滥杀、滥捕、滥垦、滥伐行为的发生。 

  加强景区自然植被资源保护。景区内的各类建设项目应减少对自然植被的侵占和破坏,旅游设施和旅游活动开展应选址和布局在珍稀植物分布区以外,并应布局在不适宜绿化的难利用地段上。景区内不销售以列入国家保护植物为原料的土特产品和工艺品;不提供列入以国家保护植物为原料的餐饮和食品。景区内不开展珍稀植物采摘、野生药材采摘等危害列入国家保护植物生存环境的旅游活动。景区道路穿越重要植物群落,或生态敏感地段,要采用有效的保护措施,如采用离地木栈道或索道等措施。对景区内重点保护的植物群落和珍稀植物分布区应设置保护标志和保护设施,进行有针对性的保护。 

  确保景区生态安全。景区旅游设施和旅游活动设置要以保持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生性和完整性为原则,不在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缓冲区进行旅游开发。应保持景区内生态系统的本土性,禁止或慎重引进可能威胁当地物种生存的动植物。保护景区内物种生存环境,并通过人工种植等方式扩大适宜物种生存空间;对景区内珍稀野生动物的繁殖地、栖息地设立保护隔离区和缓冲区。 

  (三)推动景观质量和服务质量提升 

  加强景区质量管理。把绿美景区行动纳入景区等级质量管理工作,推动各景区进一步完善景区绿化管理体制、机制,制定日常养护、古树名木和后备资源保护管理等措施,保障景区绿化规划、设计、建设、管护得到有效执行。及时组建N支先锋队,各司其职,全面有力推进绿美景区建设各项工作。要加快推进“1+N”综合管理体系建立,以各景区为中心,联合文旅、园林、林草、自然资源等部门群策群力、齐抓共管,形成统筹协调、责任落实、宣传引导、评估考核、监管有效的绿美景区综合管理体系,强力推进绿美景区工作的有序开展。 

  加强景区卫生环境管理。保持景区环境整洁,无污水、污物,无乱堆、乱放现象,建筑物及各种设施设备无剥落、无污垢,旅游景区内空气清新、无异味。合理布局景区旅游厕所,数量满足需要,标识醒目,建筑造型与景观协调,旅游厕所需达到A级以上标准,管理规范,厕所内外整洁,洁具洁净,无污垢、无堵塞。合理布局景区垃圾箱,分类设置,标识明显,数量满足需要,造型美观,与环境协调;垃圾清扫及时,日产日清。合理划分景区吸烟区,管理到位;吸烟区与非吸烟区,标志清楚;对非吸烟区吸烟行为,管理措施明确,管理行为到位。 

  完善绿色旅游基础设施。进一步加强景区规范化建设,不断完善提升原有景区的交通路网、接待中心、旅游厕所、标识标牌等旅游基础设施,为景区创建做出示范。加大A级景区内部及周边环境、住宿餐饮、道路综合整治提升力度,为游客创造优美舒适的游憩环境。结合智慧景区建设,完善电瓶车、智慧灯杆等配套设施,丰富民族服饰、工艺纪念品等绿色商品供给,提高旅游服务质量,打造一批游客来开远市“打卡”网红地,全面提升景区绿美品质。依托滇越铁路米轨小火车,打造以铁路风景走廊为方向的景观体系。加强建设连接景区、城镇、特色村落的特色旅游专线和旅游环线建设,强化沿途道路两侧视域范围内的景观提升与交通导引、信息标识系统、解说系统的完善及休憩设施的建设,打造特色旅游风景道体系。 

  加大景区人员培训。加大绿美价值观和绿美人文精神培育宣传,对景区员工进行绿美知识培训,树立“自己的家园自己爱,自己的环境自己绿化美化”的绿色生态理念,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绿色环保深入人心,人人爱护自然环境”的绿美氛围。对景区管理人员进行绿美景区管理培训,提高管理人员的绿美景区管理能力。 

专栏9 绿美景区建设重大工程和项目

1.近期(2022—2024年)实施重点:

凤凰生态公园景区:凤凰山凤凰广场绿化提升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460平方米)、凤凰山云上乡愁书院周边绿化提升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320平方米)、凤凰山石壁跌水瀑布周边绿化提升点位(计划总绿化面积420平方米)。

南洞景区:12生肖大道沿河岸绿化带(计划总绿化面积1800平方米)、12生肖大道半山绿化带(计划总绿化面积1900平方米)、喷泉广场(计划总绿化面积300平方米)。

2.中远期(2025—2031年)实施重点:

推进全市旅游景区在植绿补绿置绿、提升绿化品质、丰富绿化品种、提高绿化游憩价值等方面组织实施绿美建设相关项目。

  十二、培育壮大“绿美+”经济 

  结合开远市多样性的特色植物资源条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大力招商引资,加快花卉苗木产业发展,打造一批成规模、有特色的开远苗木品牌;科学发展特色经济林果、林下经济等绿色富民产业;结合绿色生态和低碳发展导向,培育旅游融合发展新业态和绿色环保低碳新兴产业,不断壮大“绿美+”经济。 

  (一)加快花卉苗木产业发展 

  壮大观赏苗木产业发展。擦亮“云南省绿化苗木重点基地县”品牌,立足现有苗木产业基础优势,做强以榕树类、香樟、董棕、蓝花楹、凤凰木、天竺桂、海枣、非洲茉莉、叶子花等为主的观赏苗木产业,加大乔木、灌木、地被及观赏植物品种引进和繁育力度,不断巩固云南省主要的观赏苗木生产基地地位。抓住开远作为红河州观赏苗木发展中心区的机遇,着力打造滇东南最大的观赏苗木产业片区,并以公路、河道两侧、面山绿化、绿色通道绿化为依托,合理布局观赏苗木基地。积极利用国家关于绿化苗木生产销售实行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和林业相关项目配套资金政策,积极争取申报云南省乡土树种引种驯化繁育中心,支持观赏苗木向条件适合的坝区面山、半山区发展,采用“常绿树种+落叶树种”“针叶林+阔叶林”“乔木+灌木+草本”“观叶、观花、观果”等多种混合种植模式,以项目带动、政策支持加快苗木产业发展,将开远建成云南园林绿化优质商品苗木生产供应基地、云南乡土树种商品化引种驯化繁育基地、西南主要的灌木地被植物商品生产基地。 

  提升绿化管养水平。创新园林绿化建设模式,实施“管养”分离改革,推进园林绿化市场化运营。制定出台《开远市城市园林绿化管理实施办法》等制度,全面推行绿地包干责任制,定期对城市公共绿地实行检查评比。建立城市园林绿化数字化信息库,深化城市绿化体制改革,逐步形成市、乡镇(街道)、城市社区齐抓共管的绿化管养新体制。 

  加强人才队伍和品牌建设。注重对技术人员培养和技术人才引进,发挥开远苗木种植领军和龙头作用,加快引进珍稀、珍贵品种,着力提升全市苗木产业的经济效益和发展品位,不断丰富本地苗木品种,满足地方市场需求。建立标准的市场准入机制,从种植技术和育苗技术上提高苗木产量,保证苗木质量。加快苗木产业基地的企业化经营步伐,发挥地方苗木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提高地方整体苗木产业经济效益,打造具有开远优势的苗木品牌。 

  (二)着力发展特色林草经济 

  积极推广林果上山政策,推广种植枇杷、桃树、芒果、李子、樱桃、花椒、核桃等树种,将乡村绿化美化与林果产业发展相结合,培育林果产业品牌。鼓励、引导和支持农户结合地方传统习惯,发展具有区域优势的珍贵树种用材林及干鲜果、中药材、木本油料等特色经济林;培育和引导农业专业合作社、家庭林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拓展林产品生产加工销售模式,发展林草、林花、林菜、林菌、林药、林禽、林蜂等林下经济。 

  (三)推进旅游业态融合发展 

  拓展乡村休闲旅游资源。依托各自然村落的区位条件、特色资源和市场需求,重点将黑泥地社区、仁者村、通灵村、白打村、木花果5个村打造为特色旅游名村,打造民俗体验,建设游客中心、村史馆、旅游标识标牌、绿化等基础设施。建立乡村旅游发展合作社,同时积极引入专业运营公司或团队,形成“公司+合作社+村民”的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合作机制,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着力开发乡野民宿、田园康养、乡村运动、创意农业、农耕研学、乡村露营等新产品形态,不断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延伸乡村文化旅游的产业链。到2031年,全市乡村旅游年收入达1亿元以上。 

  培育森林生态旅游新业态新产品。以东部优越的生态环境、山地资源、民族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文化资源为载体,打造开远市东部生态文化旅游区,形成开远市的生态屏障和生态文化旅游功能区。开发户外康体运动、文化体验等项目。依托G323以及部分县道,打造环大黑山自驾旅游公路,串接沿线生态山水、田园乡村、新业态产业基地,打造环大黑山生态乡村文化旅游发展廊。重点依托大庄-羊街-三角海片区的特色乡村资源,以知花小镇、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三角海为载体,大力开发精品民宿、野奢酒店、房车营地、精品度假村等度假设施业态,发展乡村休闲度假产品。以玉林山森林公园和西山森林公园项目为依托,结合开远湿地群落,大力发展“休闲+生态+运动”的生态康养健身旅游产品,培育精品生态旅游产品,发展绿色产业和绿色经济。 

  (四)培育绿色环保低碳产业 

  将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作为推进绿美开远建设的重要导向,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布局发展绿色环保低碳的新兴产业,着力提高绿美开远建设的经济效益。 

  大力打造绿色建材产业集群。充分利用矿山废料、粉煤灰、磷石膏等工业固废原料和火电生产余热、余压等生产要素的优势,鼓励研发或引进环保建材产业先进技术。实施建材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建设混凝土制品装配式以及砖墙材等新型环保建材项目,推动建材产业绿色转型。抢抓装配式建筑发展机遇,通过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布局,大力引进科技性、创新性、循环性绿色建材企业,形成集研发、孵化、生产、检测于一体的绿色建材产业集群,着力推进和优化绿色建材和装配式建筑产业链。 

  积极培育节能环保产业集群。积极对接国家产业转移和国家战略产业备份基地建设相关政策,结合开远市作为重工业基地的特点,面向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双碳目标实现的战略需求,引进和发展以环保技术装备制造、节能装备制造、节能环保应用和服务为主的节能环保产业,打造西部领先的节能环保产业创新集群,形成绿色经济增长点。 

  积极探索生态价值转化路径。严格落实全省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积极参与全省碳排放交易市场建设。将碳达峰、碳中和全面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和有关专项规划,扩大城市绿色建设覆盖面,降低碳排放强度,增加森林和生态系统碳汇。培育壮大一批绿色低碳技术创新企业。 

  十三、绿化美化规范指引 

  严格落实省、州、市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方案负面清单管理,按照《云南省城乡绿化美化植树指南》要求选择树种、进行种植管护,优先保护利用原生植被,擦亮开远市“市树”(小叶榕、凤凰树)、“市花”(叶子花、米兰)城市名片,尽可能建设能够自维持或低维护的植物景观。 

  (一)树种选择总体原则 

  1.遵循适地适树原则。绿化美化树种与立地条件相适应,所选树种的生物学特性、生态学习性与绿化植树地的生境条件相适应,达到树和地的统一。 

  2.遵循乡土树种优先原则。依托当地自然植被,充分利用本地丰富的乡土树种资源,兼顾优良外来树种,优先使用珍贵用材树种、彩色树种、高经济效益树种造林,营造多树种、多色彩、多层次、多结构、多功能、多效益的区域特色生态景观。 

  3.遵循节地、节水、节能原则。绿化植物选择应以地带性乡土植物为主,兼顾植物多样性,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科学规划,合理利用各类空间,进行绿化美化。充分选用抗逆性强、适应性广、养护成本低的植物,注重新技术的推广运用,提高绿化效能。 

  4.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植物选择及配置要从人文的角度出发,充分考虑地区文化特性和民族植物文化属性,满足人的心理和生理需求,自始至终体现人文精神。 

  5.遵循功能性原则。根据绿化美化功能定位、安全需要等选择适宜的植物进行科学绿化,局地绿化美化要统筹考虑整体性和协调性,与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等有机结合,兼顾经济和社会效益。 

  (二)规范化引用文件 

  1 .《园林绿化工程项目规范》GB-55014-2021 

  2 .《城市绿线划定技术规范》GB/T51163-2016 

  3 .《城市绿地设计规范》GB50420-2007(2016 版) 

  4 .《公园设计规范》GB51192-2016 

  5 .《城市绿地规划标准》GBT51346-2019 

  6 .《城市园林绿化评价标准》GB/T50563-2010 

  7 .《公园服务基本要求》GB/T385584-2020 

  8 .《园林绿化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CJJ/T82-2019) 

  9 .《城市道路绿化规划与设计规范》CJJ/75-97 

  10.《风景园林基本术语标准》CJJ/T-91-2017 

  11.《城市绿地分类标准》CJJ/T-85-2017 

  12.《国家重点公园评价标准》CJJ/T 234-2015 

  13.《风景园林标志标准》CJJ/T171-2012 

  14.《园林绿化养护标准》CJJ/T287-2018 

  15.《公园城市评价标准》T/CHSLA 50008-2021 

  16.《园林基本术语标准》CJJ/T91-2002 

  17.《植物园设计标准》CJJ/T300-2019 

  18.《城镇绿道工程技术标准》CJJ/T304-2019 

  19.《垂直绿化工程技术规程》CJJ/T236-2015 

  20.《种植屋面工程技术规程》JGJ155-2013 

  21.《城乡结合部绿化技术指南》LY/T 2646-2016 

  22.《绿化种植土壤》CJ/T340-2016 

  23.《园林植物筛选通用技术要求》CJ/T512-2017 

  24.《村庄和集镇规划建设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 116 号) 

  25.《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国务院令第 524 号) 

  26.《镇规划标准》 GB50188—2007 

  27.《镇(乡)村绿地分类标准》 CJJ/T168—2011 

  28.《镇(乡)域规划导则(试行)》(建村〔2010〕184 号) 

  29.《建制镇规划建设管理办法(2021 修正)》(建设部令第44号) 

  30.《公路环境保护设计规范》JTGB04-2010 

  31.《公路工程技术标准》JTGB01-2014 

  32.《公路工程基本建设项目设计文件编制办法》(交公路发〔2007〕358 号) 

  33.《园林绿地木本苗》CJ/T24-2018 

  34.《禾本科主要栽培牧草种子质量分级》GB6142-2008 

  35.《林木种子质量分级》GB7908-1999 

  36.《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639号 

  37.《铁路路基边坡绿色防护技术暂行规定》(建技〔2003〕7号) 

  38.《铁路工程绿色通道建设指南》(铁总建设〔2013〕94 号) 

  39.《铁路工程绿化设计和施工质量控制标准(南方地区)》Q/CR9526-2019 

  40.《造林技术规程》GB/T15776—2016 

  41.《生态公益林建设》GB/T18337.1~18337.3—2001 

  42.《生态公益林建设检查验收规程》GB/T18337.4—2008 

  43.《封山(沙)育林技术规程》GB/T15163—2018 

  44.《水土保持综合治理技术规范》GB/T16453.1~16453.6—2008 

  45.《主要造林树种苗木质量分级》GB/T6000—1999 

  46.《主要造林树种苗木》DB53/062—2006 

  47.《云南省绿化苗木总则》DB53/T457—2013 

  48.《云南省绿化苗木质量分级》DB53/T458—2013 

  49.《河湖生态保护与修复规划导则》SL709—2015 

  50.《绿色校园评价标准》GB/T51356—2019 

  51.《城市古树名木养护和复壮工程技术规范》GB/T51168—2016 

  52.《城市绿地分类标准》CJJ/T85—2017 

  53.《居住区绿地设计标准》CJJ/T294—2019 

  54.《主要树种苗木质量分级》GB/T6000—1999 

  55.《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GB/T17775—2003 

  56.《旅游景区服务指南》GB/T26355—2010 

  57.《绿色旅游景区》LB/T015—2011 

  58.《风景名胜区条例》(国务院令第 474 号) 

  59.《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标准》GBT50298—2018 

  60.《风景名胜区详细规划标准》GBT51294—2018 

  (三)树种规划指引 

  结合开远市实际,规划按照中心城区、乡镇村庄、交通线路、河湖沿岸和面山五个区域提出树种种植建议。绿美校园、绿美园区、绿美景区等其他重点领域结合所处区域以及相关规范合理选择绿美树种。 

  1.中心城区 

  遵循合理性、科学性、艺术性和特色性原则,依据城市建设的相关标准,紧密结合开远自然地理条件与当地实际情况,综合考虑开远自然、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因素,把开远中心城区的绿化树种比例制定为: 

  (1)裸子植物与被子植物比例:10:90 

  (2)常绿树种与落叶树种比例:80:20 

  (3)乔木与灌木比例:40:60 

  (4)乡土树种与外来树种比例:80:20 

  (5)速生与中生、慢生树种比例:30:40:30 

10 开远市中心城区树种规划指引

序号

类别

树种建议

1

基调树种

凤凰木 Delonix regia

高山榕 Ficus altissima

柳叶榕 Ficus stenophylla

香樟 Cinnamomum camphora

天竺桂 Cinnamomum japonicum

大王棕 Roystonea regia

1

基调树种

加拿利海枣 Phoenix canariensis

蒲葵 Livistona chinensis

红花羊蹄甲 Bauhinia blakeana

小叶榕 Ficus microcarpa

2

骨干树种

垂叶榕 Ficus benjamina

直脉榕 Ficus orthoneura

橡皮树 Ficus elastica

云南樟 Cinnamomum glanduliferum

肉桂 Cinnamomum cassia

清香木 Pistacia weinmannifolia

董棕 Caryota urens

金山葵 Syagrus romanzoffiana

狐尾椰子 Wodyetia bifurcata

芒果 Mangifera indica

重阳木 Bischofia polycarpa

大花紫薇 Lagerstroemia speciosa

蓝花楹 Jacaranda mimosifolia

白缅桂 Michelia alba

南洋杉 Araucaria cunninghamii

3

其他树种

充分考虑开远所属亚热带高原季风气候类型,以常绿阔叶林为主这一地带性植被分布规律,共计规划一般树种400种。其中:针叶乔木类34种,包括常绿树种30种、落叶树种4种;常绿阔叶乔木类85种,落叶阔叶乔木类25种;灌木类216种,包括常绿灌木174种(含针叶灌木6种),落叶灌木42种;木质藤本类26种,包括常绿树种17种,落叶树种9种;竹类14种。常绿树种共320种,落叶树种80种,符合技术经济指标中常绿树种与落叶树种比例8020的规划目标。并且按树种生长习性、形态类型在专项规划进行分类规划。

  

  2.乡镇村庄 

  以地带性(区域性)植物为主,保留古树名木和原有树木,选择具有当地文化特色树种,合理使用引种驯化成功的外来优良树种。宜采用适宜发展的经济林果花或特色观赏乡土树种,兼顾生态、经济和景观效果,与当地的产业发展及村容村貌相协调。 

11 开远市乡镇村庄树种规划指引

序号

海拔范围

树种建议

1

1300

以下

乔木:黄缅桂、肉桂、粉花山扁豆、凤凰木、红花羊蹄甲、蓝花楹、南酸枣、大花紫薇、西南桦、柚木、盆架树、柚子、波罗蜜、酸角、云南栘依、龙竹、勃氏甜龙竹、黄金间碧竹等。

灌木:长蕊甜菜树、美蕊木、山毛豆、马鹿花、羽叶山黄麻、余甘子、黄花夹竹桃、江边刺葵、棕竹、假连翘、木芙蓉、栀子花、九里香等。

草本:三叉白芨、滇黄精、蕨类、姜科植物、芭蕉等。

藤本:炮仗花、金银花、飘香藤、叶子花、油麻藤等。

2

1300—1600

乔木:滇青冈、云南松、伊桐、乌桕、川滇无患子、杜仲、杨梅、石榴、枇杷、香椿、滇藏杜英、柿、枣、云南栘依、木荷、龙竹、勃氏甜龙竹、灰金竹等。

灌木:长蕊甜菜、余甘子、滇丁香、滇山茶、金花茶、木芙蓉、

栀子花、油茶、九里香、贴梗海棠、云南楤木、云南锦鸡儿等。

草本:三叉白芨、滇黄精、姜科植物等。

藤本:野蔷薇、西番莲、炮仗花、金银花、飘香藤、叶子花、油麻藤等。

3

1600

以上

乔木:滇合欢、大花卫矛、云南卫矛、白花泡桐、滇楸、云南山楂、果梅、滇榛、石榴、枇杷、香椿、桃、李、杏、梨、柿、枣、云南栘依等。

灌木:云南楤木、贴梗海棠、毛叶木瓜、滇山茶等。

草本:报春、三叉白芨、滇黄精等。

藤本:猕猴桃、南山藤、三叶木通、西番莲、金银花、叶子花、

油麻藤等。

   

  3.交通线路 

  绿美交通应选择适应道路环境条件,具备抗逆性兼顾隔噪、防火、防烟、减光、护坡等具有防护能力的树种;遵循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原则,优选乡土树种兼顾外来优良树种;注重树种适应性、功能性和地域性。 

12 开远市交通线路树种规划指引

序号

海拔范围

树种建议

1

1300

以下

乔木:塔柏、大叶冬青、冬青、铁刀木、酸角、白花羊蹄甲、红花羊蹄甲、杜英、橄榄、盆架树、黄缅桂、毛果含笑、广玉兰、女贞、芒果、枇杷、波罗蜜、滇皂荚、垂叶榕、大青树(高

山榕、大叶榕)、黄金榕、菩提树、柳叶榕、红木荷、银木荷、木棉、黄连木、黄葛榕、大花紫薇、云南无忧花、凤凰木、黄樟等。

灌木:珊瑚冬青、胡颓子(羊奶子)、瑞香、江边刺葵、鹅掌柴、枸骨冬青(中华枸骨、小果冬青)、棕竹、栀子花、云南黄馨、尖叶木樨榄、九里香、滇丁香、木槿、木芙蓉、五色梅、

野牡丹等。

草本:芭蕉、朱蕉、文殊兰、百子莲、鸢尾、葱兰等。

藤本:爬山虎、西番莲、大纽子花、葛藤、五爪金龙、叶子花等。

2

1300—1600

乔木:冲天柏、侧柏、香樟、云南樟、滇朴、黄连木、清香木、枇杷、栎叶枇杷、球花石楠、大花紫薇、滇楸等。

灌木:火棘、大叶黄杨、鹅掌柴、云南含笑、滇山茶、木槿、西南栒子、栀子花、云南黄馨、醉鱼草、白背枫、九里香、滇丁香、金丝梅、木槿、杜鹃、野牡丹、绣球花等。

草本:地涌金莲、文殊兰、百子莲、鸢尾、葱兰等。

藤本:野蔷薇、木香、藤本月季、爬山虎、西番莲、葛藤、叶子花等。

3

1600

以上

乔木:云南松、华山松、滇青冈、雪松、黄连木、云南樟、滇润楠、球花石楠、云南栘依、冬樱花、云南樱花、滇朴、枫香、复羽叶栾树、青榨槭、小叶青皮槭、五裂槭、川滇三角枫、滇楸、南方泡桐、大花紫薇等。

3

1600

以上

灌木:昆明柏、木槿、火棘、垂丝海棠、红果树、雀舌黄杨、昆明海桐、云南含笑、云南黄馨、小叶六道木、铺地栒子、西南栒子、黄杨叶栒子、南天竹、滇山茶、美丽马醉木、金丝桃、

金丝梅、麻叶绣线菊、胡枝子等。

草本:鸢尾、扁竹兰、葱兰、萱草、文殊兰、吉祥草、两头毛、头花蓼、地涌金莲、蛇莓等。

藤本:爬山虎、紫藤、多花蔷薇、常春藤、素馨花、葛藤、常春油麻藤、地石榴等。

  

  4.河湖沿岸 

  绿美河湖应选择适应河湖环境条件,具备抗风性和耐水湿的树种;遵循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原则,优选耐涝乡土树种兼顾外来优良耐涝树种;注重树种适应性、功能性和地域性。 

13 开远市河湖沿岸树种规划指引

序号

海拔范围

树种建议

1

南盘江局部海拔1000米以下区域

乔木:新银合欢、大叶相思、马占相思、苦楝、木棉、女贞、白枪杆、枫杨、金丝柳、凤凰木等。

灌木:江边刺葵、鹅掌柴、马缨丹、野牡丹、木芙蓉、长蕊甜菜、金合欢、接骨木、迎春柳、金丝桃、西南蜡梅、假杜鹃等。

草本:芭蕉、文殊兰、百子莲、鸢尾、葱兰、鸡冠花、大丽花等。

藤本:西番莲、炮仗花、多花素馨、大纽子花、爬山虎、络石、地石榴、紫藤等。

2

1300

以下

乔木:凤凰木、西南桦、柚木、喜树、蓝果树、滇合欢、山合欢、水石榕、盆架树、龙竹、蓝花楹、楹树、红河榕、高山榕、枫香、红花荷、米老排、马蹄荷、垂柳等。

2

1300

以下

灌木:胡颓子、小驳骨、江边刺葵、鹅掌柴、棕竹、云南黄馨、五色梅、野牡丹等。

草本:芭蕉、朱蕉、大花曼陀罗、文殊兰、百子莲、鸢尾、葱兰等。

藤本:爬山虎、西番莲、大纽子花、油麻藤、五爪金龙、叶子花等。

3

1300—1600

乔木:滇楸、滇合欢、山合欢、喜树、蓝果树、肋果茶、鳞斑荚蒾、香油果、蒙自阿丁枫、枫香、垂柳、云南枫杨、枫杨、川滇桤木、柳树、猴欢喜、大花野茉莉等。

灌木:马桑、火棘、鹅掌柴、木槿、云南黄馨、醉鱼草、白背枫、金丝梅、五色梅、野牡丹、蚊母等。

草本:地涌金莲、文殊兰、百子莲、鸢尾、葱兰、千屈菜、旱伞草、芦苇、荷花、虎杖、香蒲、千里光、木贼、凤仙、蓼科植物等。

藤本:爬山虎、地石榴、何首乌、西番莲、葛藤、叶子花、野蔷薇、黄木香等。

   

  5.面山区域 

  以全面提升开远生态安全屏障质量、促进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和永续利用为目标,以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为主线,科学布局和组织实施重要通道和水源地面山、城市和乡镇面山、大黑山及其他重点生态区三类地区以石漠化综合治理为主的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着力提高全市生态系统自我修复能力和生态系统功能,显著增强森林植被固碳能力和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全面扩大优质生态产品供给,为筑牢云南生态屏障和生态系统安全做出开远贡献,为加快建设美丽开远、推进开远绿色转型高质量跨越发展奠定坚实的生态基础。 

   14 开远市面山绿化树种规划指引

序号

区域范围

绿化重点和树种建议

1

主要通道面山及水源地面山地区

在保护好现有林草植被的基础上,重点以人工种植生态林和经济林为主,同步开展退化林修复和中幼林抚育,适度兼顾封山育林育草,辅之以保土、保水工程,加强以坡改梯为主的农田基本建设,发展小型微型集雨工程。开展水源区河湖生态修复工程建设,对水源保护区范围内的河湖滨带进行封育管理,提高水源地植被覆盖率,增加水源地保土蓄水能力,保障水源地生态良性发展。

2

城市和乡镇面山区域

坚持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在保护好现有林草植被的基础上,重点加强以人工造林为主的林草植被建设,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蜜桃、柑橘等经济林果,并开展万寿菊等林花(农)混作、林菜、林菌等林下种植,提高植被覆盖度,增加农民经济收入。高海拔地区或山顶宜营造生态林,通过人工种草,发展草食畜牧业;山脚开展造地改田,发展小型微型集雨工程和提灌工程,解决旱地浇灌和人畜饮水问题。

3

大黑山等重点生态区

大黑山片区:实施生态修复人工造林,采取针阔混交方式,路边林边考虑以阻燃的阔叶树为主,可以减少一定的森林火灾,造林树种选择为华山松、滇杨、桤木(水冬瓜)、麻栎、银杏等,银杏主要点缀性种植,凸显景观效果。

其他中重度石漠化地区:先进行封山育林育草,待灌草植物覆盖后,人工种植耐旱、抗贫瘠的乔灌树种,如车桑子、苦刺花、仙人掌等,然后间种柏木、任豆、花椒、黄杞、金银花等植物,适时发展经济林果木和薪炭林等。可将植被保护建设与林草、林药的种植相结合,草食畜牧业发展与特色经济林建设相结合,增加岩溶区群众的经济收入。

  十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在开远市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带领下,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美丽中国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扎实开展城乡绿化美化建设。市发展和改革局要切实履行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统筹谋划、协调推进城乡绿化美化建设各项工作,建立部门各司其职、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健全清单化推进机制,确保开远城乡绿化美化十年发展规划各项目标任务落深落细落实、取得显著成效,加快形成“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美丽开远图景。 

  (二)强化要素保障 

  加强用地保障。将城乡绿化美化建设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并结合国土空间管控要求,加大城乡绿化美化土地供应,城市倒腾土地优先用于绿美建设。结合城市更新和城市新区开发建设,增加城市绿地绿量。各乡镇(街道)、有关部门在开展制定以及组织实施有关村庄和集镇、农村发展、乡村振兴等规划时,要进一步加强统筹,合理安排城乡绿美用地。 

  加大资金投入。坚持多渠道筹措资金支持绿化美化,积极争取国家政策和资金,争取中央和省预算内投资、中央省财政对下转移支付、国家绿色发展基金支持。在不新增隐性债务的前提下,充分利用地方政府债券、信贷政策、多方筹措资金。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提升绿色金融工作水平和绿色信贷投放规模,采用市场化、公司化、专业化运作模式,引导集体、个人、社会组织等多方面资金投入城乡绿化美化。 

  (三)提升科技支撑 

  加大种质资源调查收集和开发利用。开展全市林木种质资源调查,掌握现有珍贵和特色观赏植物的种类、分布状况、开花结果情况以及生殖生长与生境的关系,建立开远市林木种质资源信息库。依托开远南洞省级森林自然公园建立特色观赏植物资源原地保存库。加强观赏植物种质资源系统评价,为驯化野生观赏植物、筛选和杂交培育新优品种奠定种质资源基础。开展种质资源评价,制定开远市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名录。 

  加强产业技术研发和推广。依托省、州有关高校和科研机构,加大苗木产业基础性技术研究投入力度,引导苗木企业和保障性苗圃基地加强产业技术研发和推广工作,重点开展育种理论和方法、品种改良技术、良种基地营建技术、育种材料的改良和创制技术、苗木配套种植关键技术、种子生产加工处理技术、品种品质检测技术、种子质量检验等公益性、基础性研究,为苗木产业全面发展提供基础支撑。支持苗木企业完善品种创新体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开展商业化育种;鼓励“育繁推”一体化企业根据苗木生产实际确定育苗目标,按照商业化、工厂化育种模式开展品种研发,切实提高育苗水平。 

  构建产业科技支撑服务体系。积极打造与绿化美化相关的科研创新平台。引导开展种苗繁育、新品种培育、重大有害生物防控、城市绿地系统构建、湿地生态修复等项目研究。鼓励产、学、研建立紧密合作机制,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让先进科技服务于绿化美化全链条高质量发展。 

  构建科技人才智力体系。加强城乡绿化建设规划设计、苗木培育、施工养护、林草科技等方面的人才培养培训,建设稳定的专业人才队伍。鼓励开远市有关花卉苗木企业通过建立专家工作站,引进高新技术产业领域骨干人才,让权威的专家人才为企业发展提供战略咨询和技术指导,解决发展中的重大或关键技术难题。加强基层林业站工作人员的苗木专业技术培训,建立健全苗木技术服务队伍。创新培训方式,完善培训政策,引导和鼓励苗木企业、产业大户、专业合作社等社会力量参与苗木从业人员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建立起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的队伍。 

  (四)强化公众参与 

  重大绿化项目建设方案必须开展科学论证,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广泛开展绿化美化有关法律法规宣传,普及科学绿化美化知识,倡导节俭务实绿化美化风尚和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以森林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工作为抓手,利用城市绿色空间,积极开展科普、文化等公益活动,调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促进社会公益组织发展成长。持之以恒推进全民义务植树。通过各类义务植树活动和评选活动,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美化绿化,引导群众自发在房前屋后、村社道路、闲置土地等区域植树绿化、栽花美化,积极吸纳企业、社会组织、公众等共同参与,共建绿美社区公园、绿美口袋公园,共同打造美丽家园。探索引入社会力量到城市公园开展自然教育,在年轻一代心中播下热爱自然、亲近自然、保护自然的种子。 

  (五)加强宣传引导 

  加强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充分发挥城乡绿化美化专家委员会作用,及时解读绿美开远建设目标、举措和政策,营造群策群力、共建共享的生动局面。创新形式与载体,综合利用传统媒体和政务新媒体等融媒体平台,组织开展公众喜闻乐见的主题宣传活动,号召全社会共同参与绿美开远建设,凝聚社会共识。发挥价值引领和榜样示范作用,注重表彰获得省州绿美示范单位(荣誉)的基层集体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向社会展示绿美开远建设的显著成效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生动场景。 

  (六)严格考核评估 

  建立健全年度监测、阶段评估和后评估制度,鼓励开展第三方评估,坚持定量与定性、客观评价与主观评价相结合,结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国土空间、生态环境保护等规划评估工作,在2025年开展一次对规划近期(2022—2024年)实施情况阶段评估,全面反映绿美开远建设工作成效,更好反映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认同感,及时对中后期建设目标和重点工作任务做出优化调整。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动态监测绿美开远建设情况。根据全省城乡绿化美化行动新要求新变化,适时对规划指标、目标和重点任务进行动态调整。要加大督查监督力度,杜绝出现《云南省城乡绿化美化负面清单》明确的16类禁止类清单、7条限制类清单中的任何行为,对领导不力、工作不实、行动迟缓、推诿扯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或约谈,并定期或不定期通报不担当不作为的典型案例。绿化美化各领域实际牵头单位应加强年度和日常督促检查工作,根据实施负面清单,及时发现问题和整改纠偏。对规划、设计、建设决策出现重大偏差或失误的进行严肃问责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