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0042
信息分类
公示公告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开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4-15
信息名称
开远市养老产业工作情况报告

开远市2020年养老产业工作情况报告

 

近年来,我市大力发展养老产业,充分发挥环境区位优势和医疗资源优势,开展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养老机构综合业务改革探索,推动医养结合,形成了开远养老模式,打响了七彩云南·养老福地的开远品牌,实现以老惠民、以老促需、以老促变、以老促产,以养老产业带动城市经济转型。

一、基本情况

市现有60岁以上老年人44331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3.1%。养老床位共计2427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54张。有城乡养老机构162091张床位,其中:公办2家、民营12家、农村敬老院2家;医养结合养老机构10家,床位1869张,护理型床位545张。城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互助养老服务站)20326张床位。

全市养老机构分布构成情况:公办2家(开远市人民医院医康养中心、开远市社会福利院)民营1家(朋阳敬老中心)民营11家(开远解化幸福夕阳关爱服务中心、开远市乐白道办事处东山庄敬老院、开远市怡安颐养院、开远市红交集团老年公寓、开远市协和康复养老中心、开远朋阳公寓、开远市福缘老年公寓、开远华西怡和养老院、开远市回族敬老院、开远市同心养老中心、开远明德康养中心农村敬老院2家(小龙潭镇敬老院、羊街乡敬老院)城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互助养老服务站)20326张床位其中: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4个(星光社区、南正街社区、解化社区、红明社区、跃进社区、阿得邑村委会、临江社区、羊街社区、红运社区、大庄村委会、黑泥地社区、仁者村委会家兴寨、乐白道村委会、乐白道街道)互助养老服务站5个(龙潭村委会、毛家寨村、城干村、西路村委会、杨柳村委会)老年活动中心1个(阿得邑村委会)。

二、主要做法

(一)坚持政策引领示范带动。将健康养老产业规划纳入全十三五规划体系统筹推进,制定出台了《开远市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开远市医护型养老机构建设的意见》《开远市医养结合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等政策措施,积极构建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养老产业快速发展。2017全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暨医养结合现场推进会在开远举行,开远养老作为典型工作向全省展示。在云南省民政厅组织的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工作中,朋阳敬老中心、开远人民医院医康养中心评为四级养老机构,红河州仅有开远2家通过四级养老机构评审2020年开远市被省民政厅列为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

(二)坚持大抓项目抓好项目。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为支撑,将养老产业作为开远转型升级的优势产业、特色产业来谋划推动,加大支持力度,争取养老领域专项债券项目1中央投资项目2其中,为民营企业朋阳老年公寓项目争取到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1400万元,全省仅2家民营企业获得支持。在养老产业项目立项审批,社会资本投资项目已全部实现网上备案、在线审批,企业要件齐全、网上申请当天就可办结。养老服务项目建设纳入全市四个一(一张图、一盘棋、一本账、一组团)工作机制,一张蓝图绘到底,全市养老项目实现储备一批、在建一批、建成一批的良好格局朋阳老年公寓于2018年完工并投入使用;市社会福利中心现已竣工验收;凤凰谷养老养生项目主体建筑已基本完成,高端养老区正在抓紧推进,项目今年投入使用,预计增加养老床位2000,更好满足群众差异化医疗健康服务需求

(三)坚持社会力量主角在养老产业发展中,我市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通过公办民营、民办公助等形式,逐步让社会力量成为发展养老服务业的主角。一是大力探索公建民营模式管理。开远市朋阳敬老中心是全省首家探索公建民营模式的养老机构,为公办养老机构改革提供了有益探索,被民政部列为全国公办养老机构改革试点单位,并将经验推广到昆明、临沧、腾冲等地。二是积极推广医院+养老医养结合模式。通过鼓励医疗机构依托现有资源举办养老机构、养老机构与周边医疗机构签订合作协议或将医疗护理服务外包委托、养老机构内部设置相应医疗设施和配备医护人员等方式实现医养结合。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发挥比较优势,差异化提供养老服务,开远朋阳医院以临终关怀服务为重点,明威医院福缘老年公寓和解化医院幸福夕阳关爱中心重点发展精神专科,工人医院怡安颐养老院以心脑血管专科为重点,华西骨科医院怡和养老院以骨科为重点,差异化竞争模式既满足了市场需求,又提升了医院核心竞争力,避免陷入同质化低水平的恶性竞争。三是公司化模式发展养老产业。扶持成立了开远市盛远博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云南朋阳养老产业投资管理公司、云南博康凤凰谷健康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开远市雄汇健康产业开发有限公司、红河创世医疗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等涉及养老服务企业,以公司+机构模式发展养老产业。通过多年发展,市现有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12家,床位1982张,占全市养老机构数的75%机构床位数的81%

(四)坚持城乡统筹推进农村养老服务。将农村敬老院、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互助养老服务站、老年活动室等作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不断夯实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络,增强养老服务网络的覆盖面和服务能力。全市现有农村敬老院2家,床位81张;城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互助服务站)20个,床位326张。我市还建成了全省第一家农村村组集体经济举办的东山庄敬老院,在满足本村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需求的同时,又适度发展社会养老服务,不仅增强了村集体经济,还为村民提供了就业创业机会。

)坚持安全为本守底线持续深入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提升行动,一是全面加强养老机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及整治工作。先后开展了查大风险防大事故百日行动、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2019安全生产月防范风险化工行2020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月活动等,确保养老服务机构安全零事故目前,除1养老机构缺喷淋系统,1农村敬老院正在实施消防设施改造外,其余养老机构消防设施已全覆盖。二是加强养老机构监管市级相关部门每年联合开展一次消防、食品、药品等安全专项检查,尽量防止多头、多次检查,为基层减负。三是开展2020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在全市16家养老机构开展宣传,让养老机构、老充分了解非法集资的危害,提高老年人识假防骗能力,保障养老机构健康持续发展。

)坚持发互联网+智慧养老一是根据《云南省民政厅养老机构(设施)摸底大排查及床位二维码使用管理实施方案》的要求,在开展养老服务机构(设施)摸底大排查的基础上,全面实施床位二维码管理信息录入工作。截至目前16家养老机构完成了基本信息完善审核工作,生成床位数2091张。二是对新设立的养老机构,及时通过政府门户网、开远市讯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媒体进行推介,扩大养老机构宣传面,扶持走第一步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农村养老服务水平不高。农村敬老院建设底子薄、历史遗留问题多,服务力量不足,服务对象为自理型特困人员,入住人员少,服务水平与民办养老服务机构相比差距较大,在文化活动开展、护理服务质量、服务制度建立上存在短板。

)养老院功能发挥不部分养老机构服务手段较单一经营管理理念陈旧发展和创新意识不强缺乏走出去、请进来的胆实,导致运营管理出现问题,床位闲置较多,机构作用发挥不足。

、下一步工作

(一)积极争取各级资金。特别是对已上报省、州级储备的拟争取2020年社会领域专项债券、中央预算内投资及特别国债项目,加强与发改部门沟通,争取资金早落实、早到位。同时,抓好项目建设监督管理,防止违规使用上级资金等问题发生。

(二)继续推进养老服务质量等级评定工作。继续开展《全国养老服务质量大检查指南》再评估工作,确保已整治问题不反弹,对正在整改的养老院,加大督查力度,确保整治到位,提升基础性指标整改率。

(三)加强农村敬老院管理。强化托底保障服务功能,推进农村养老院管理规范化,逐步有效提升兜底保障能力和服务质量,强化农村敬老院主体责任意识。

(四)加快养老服务信息化建设。建设覆盖市、乡、村(社区)三级机构互联网+智慧养老平台,利用互联网升级养老服务并打通市场最后一公里,实现全市甚至辐射州、省乃至全国的养老资源信息的展示、发布,要素信息的共享、分流,床位医疗资源和信息的共享、平衡,通过数据分析、评估风险、拓展业态。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更加务实的工作态度,继续完善开远市养老服务体系,打造我市养老服务质量新名片,使养老服务质量建设成果惠及全市老年群体及其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