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0904
信息分类
公开目录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4-17
信息名称
开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一季度开远市政府门户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乡镇(街道),各办、局: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有关要求,2023年一季度,市政府办公室对我市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2022年四季度通报问题总体情况。经复查,2022年四季度检查发现的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存在的问题均已完成整改。

(二)2023年一季度政府网站检查情况。市政府门户网站持续运行,目前网站运转正常,未被上级通报不合格

(三)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2023年一季度,我市纳入常态化监管的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共28个,其中“微信公众号”21个,“微信小程序”1个,“微博”2个,“今日头条”1个,“抖音”2个,视频账1,合格率100%

(四)信息更新情况。市政府门户网站严格信息编辑、审核、发布流程,大部分栏目均能做到及时更新、内容准确。2023年一季度,市政府门户网站累计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309条。其中:开远概况3条,政务要闻34条,部门动态46条,乡镇动态51条,住房保障领域相关信息20条,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等民政领域相关信息22条,安全生产领域相关信息8条,财政等其他信息1125条。

二、存在的问题

(一)政府网站方面。根据上级单位一季度反馈的我市政府网站监测报告,市发改局和市地震局起草的三个政策文件因未出台对应政策解读被扣分,市公安局负责维护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中,推进面向转移落户人员的服务公开栏目下文件公开子栏目,因一年内未更新被扣分。

(二)信息发布审核不严格。部分单位对网站公开信息和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重视不够,没有严格落实信息发布校对制度,市司法局发布的内容出现法律法规名称严重表述错误,被上级单位和网信办监测整改。在政府门户网公开财政预决算工作中,市水务局、市机关事务局等多家单位多次出现表述错误。在发布全市各部门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中,市林业和草原局等多家单位出现政治错敏词。

三、下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强化内容保障。各单位要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首要位置,切实履行单位主体责任,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进一步加强内容审核,严守内容安全底线。要加强信息发布协同联动,加大力度转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等有关信息,及时准确传递党和政府权威声音。

(二)进一步规范运维管理。各主办单位要严格落实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运营责任,加大日常监督管理力度。认真执行值班读网制度,每日浏览网站内容,认真审看新发布的稿件信息和新建设的栏目,整合优化长期未更新、空白栏目,提升链接页面的适配性,防止显示不完整、功能不可用,着力改善使用体验。抓紧抓实整改,对照检查指标,全面开展自查。积极运用技术手段,结合人工检查提升监督管理实效,提升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整体水平。

(三)做好政策文件解读工作。要加强对《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行政机关政策解读工作办法的通知》的学习贯彻落实。《通知》第四条明确规定:坚持“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以政府或者政府办公厅(室)名义印发的政策性文件,由起草部门负责做好解读工作。以政府部门名义印发的政策性文件,由制发部门负责做好解读工作;多个部门联合起草、联合发文的,由牵头部门组织其他联合发文部门做好解读工作。第八条规定:主动公开的政策性文件,属于下列情形之一,应当进行解读:......对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社会组织权利义务、切身利益及重大公共利益,社会关注度高,需要广泛知晓,或专业性较强的政策性文件(其标题含“意见”、“措施”、“方案”、“办法”、“规则”、“细则”、“计划”、“规划”、“纲要”等字样的文件)。各单位要严格按照以上规定进行解读,凡是符合以上条件应当公开的文件要与政策解读文件同步在网站或政务新媒体上进行公开。

 

 


 

2023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