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1457
信息分类
公开目录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开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8-16
信息名称
开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二季度开远市政府门户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乡镇(街道),各办、局: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有关要求,2023年二季度,市政府办公室对我市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2023年一季度通报问题总体情况。经复查,2023年一季度检查发现的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存在的问题均已完成整改。 

  (二)2023年二季度政府网站检查情况。市政府门户网站持续运行,目前网站运转正常,未被上级通报不合格。 

  (三)2023年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目前我市纳入常态化监管的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共28个,其中“微信公众号”21个,“微信小程序”1个,“微博”2个,“今日头条”1个,“抖音”2个,视频账号1个,合格率100%。 

  (四)信息更新情况。市政府门户网站严格信息编辑、审核、发布流程,大部分栏目均能做到及时更新、内容准确。2023年二季度,市政府门户网站累计公开各类政府信息876条。其中:开远概况2条,政务要闻31条,部门动态48条,乡镇动态49条,住房保障领域相关信息10条,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等民政领域相关信息21条,安全生产领域相关信息6条,财政等其他信息709条。 

  二、存在的问题 

  (一)政府网站方面。个别单位依旧出现发布信息审核把关不严,没有严格落实信息发布校对制度,发布的内容多次出现错漏字、严重表述错误等问题。 

  (二)政务新媒体方面。部分单位对网站公开信息和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重视不够,多家新媒体单位没有严格落实上级要求转发权威媒体文章要求,没有加挂关于阻碍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问题专题征集链接和小程序码。 

  三、下步工作要求 

  (一)持续加强运维保障。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做好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网络安全专项治理工作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通过本次专项治理有效提升安全防护水平,坚决防范重大网络安全事件。进一步提高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时效,及时发布本地本部门重要政务信息以及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社会关注度高、需要广泛知晓的政务信息。持续优化政府网站页面设计、栏目设置,加大利企便民应用的探索和开发。 

  (二)持续提升内容信息质量。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健全信息发布、转发审查机制,切实将“三审三校”、“编审分离”、“读网纠错”等制度落实到位,进一步加强内容审核,严守内容安全底线。要加强信息发布协同联动,加大力度转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等有关信息,及时准确传递党和政府权威声音。同时,要发挥好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政策发布、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引导的重要平台作用,做好重大政策解读工作,主动解疑释惑,凝聚社会共识。 

  (三)持续压实规范管理责任。严格落实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主管主办责任,对照检查指标,全面开展自查,及时整改问题。强化日常监督管理,积极运用技术手段,结合人工检查提升监督管理实效。严格落实值班读网制度,每日浏览网站内容,认真审看新发布的稿件信息和新建设的栏目,整合优化长期未更新、空白栏目,提升链接页面的适配性,防止显示不完整、功能不可用,着力改善网民使用体验。 

  2023年8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