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2301
信息分类
公开目录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10-20
信息名称
开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三季度开远市政府门户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乡镇(街道),各办、局: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有关要求,2023年三季度,市政府办公室对我市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2023年二季度通报问题总体情况。经复查,2023年二季度检查发现的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存在的问题均已完成整改。

(二)2023年三季度政府网站检查情况。市政府门户网站持续运行,目前网站运转正常,未被上级通报不合格

(三)2023年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目前我市纳入常态化监管的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共28个,其中“微信公众号”21个,“微信小程序”1个,“微博”2个,“今日头条”1个,“抖音”2个,视频账1,合格率100%

(四)信息更新情况。市政府门户网站严格信息编辑、审核、发布流程,大部分栏目均能做到及时更新、内容准确。2023年三季度,市政府门户网站累计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066条。其中:开远概况1条,政务要闻39条,部门动态43条,乡镇动态44条,住房保障领域相关信息10条,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等民政领域相关信息28条,安全生产领域相关信息3条,财政等其他信息898条。

(五)2023年三季度IPv6监测情况。我市政府门户网站首页支持IPv6访问,2级页面IPv6支持率、3级页面IPv6支持率均达到90%以上,IPv6应用交付平台系统运行正常。

(六)2023年三季度政策解读情况。我市开展政策解读0件,其中多元化解读0件。

二、存在的问题

(一)政府网站方面。个别单位在公开单位预决算的时候依旧出现严重表述错误等问题,比如市卫生健康局部门决算出现多条错别字,市财政局、市司法局在部门决算中将中央八项规定误加引号。

(二)政务新媒体方面。本季度错别字出现较少,但部分单位未做到即收即改,效率较慢问题,对于工作提醒关注不够及时,转发权威报道落实力度有差距。

(三)政策解读方面。政策解读工作质效有待进一步提高,我市普遍存在政策解读形式单一问题,除文字解读外,较少运用问答类、图表图解类、视频类等多元化形式开展政策解读

三、下步工作要求

(一)持续加强运维保障。技术管理部门要切实加强对政府网站的技术维护力度,持续加强政府网站管理,健全日常监管体系,完善常态化读网机制,坚持日常读网巡网,发现政府网站栏目更新不及时、空白栏目、链接失效等问题,及时整改。要加强政府网站的安全防护和监测预警,确保网站稳定、可靠、安全运行,坚决防范重大网络安全事件。

(二)持续提升内容信息质量。要进一步加强内容审核,坚持公开内容“先审核、后发布”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流程,抓好公开发布信息事前审核、多重审核,确保信息发布审核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保障信息发布的严肃性、权威性和准确无误性。坚决杜绝个人身份证信息、银行卡号等隐私泄露现象。要加强上下级协同联动性,积极转载上级推荐发布的重要信息。

(三)持续提升政策解读质效。各有关部门严格按照省政府办公厅2023年印发的《云南省行政机关政策解读工作办法》要求,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年终考核重点,健全完善政策解读机制,规范解读程序,将政策解读与公文办理环节有机融合、协同推进,进一步加强注重运用问答、访谈、新闻发布会等多元化方式开展实质性解读,强化解读材料质量,准确传递政策意图。

(四)持续压实规范管理责任。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存在问题的整改要讲时效,严重表述错误”“隐私泄漏”“严重错敏词必须做到即收即改;所有政务新媒体必须确保每2周(14天)至少更新信息1次。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要持续加强学习,全面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能力,日常信息发布中注意表述的规范性,建立长期有效的信息内容检查纠错机制,确保发布信息权威、准确。

 

 

 

2023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