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远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文章来源: 市自然资源局 发布日期:2024/01/22  浏览次数:1

各乡镇(街道)、有关单位: 

  《开远市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2019年印发的《开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远市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开政办发〔2019〕44号)同时废止。 

  2024年1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开远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2024年1月 

  目录 

  1总则  

  1.1编制目的  

  1.2编制依据  

  1.3适用范围  

  1.4工作原则  

  2组织体系和职责  

  3预防和预警机制  

  3.1预防预报预警信息  

  3.2预防预警行动  

  3.3地质灾害速报制度 10 

  4地质灾害分级  

  4.1特大型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Ⅰ级)  

  4.2大型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Ⅱ级)  

  4.3中型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Ⅲ级)  

  4.4小型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Ⅳ级)  

  5应急响应  

  5.1特大型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应急响应(Ⅰ级)  

  5.2大型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应急响应(Ⅱ级)  

  5.3中型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应急响应(Ⅲ级)  

  5.4小型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应急响应(Ⅳ级)  

  5.5先期应急处置  

  5.6提示性预警响应  

  5.7应急响应结束  

  6职责分工  

  6.1综合协调  

  6.2紧急抢险救灾  

  6.3应急调查、监测和治理  

  6.4医疗救护和卫生防疫  

  6.5治安、交通和通信  

  6.6基本生活保障  

  6.7信息报送和处理  

  6.8应急资金保障  

  7应急保障  

  7.1应急队伍、物资、装备保障  

  7.2通信与信息传递  

  7.3应急技术保障  

  7.4避难场所建设与管理  

  7.5宣传、培训与演练  

  7.6信息发布  

  7.7监督检查  

  8预案管理与更新  

  8.1预案管理  

  8.2预案更新  

  9奖励与责任  

  9.1奖励  

  9.2责任追究  

  10附则  

  10.1名词术语的定义与说明  

  10.2预案解释部门  

  10.3预案的实施  

  1总则 

  1.1编制目的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依法、科学、高效、有序做好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工作,最大限度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保障人民群 

  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 

  1.2编制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地质灾害防治条例》、《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意见》、《云南省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红河州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开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开远市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的通知》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预案。 

  1.3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开远市行政区域内因自然因素或者人为因素引发的危害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等与地质作用有关的突发地质灾害防范与应急处置。 

  1.4工作原则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贯彻“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积极做好地质灾害风险防控和应对准备,最大限度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 

  统一领导、协调联动。在各级党委、政府和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统一领导下,建立协调联动工作机制,有关部门和单位各司其职、密切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全力做好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工作。 

  属地为主、分级负责。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下,坚持以灾害地人民政府为主的管理体制,建立健全按灾害级别分级管理、条块结合的应急工作机制,及时高效应对处置突发地质灾害。 

  快速反应、科学处置。充分依靠科技手段和专业技术力量,精准研判,科学决策,快速反应,提升地质灾害应对指挥能力和科学处置水平。 

  2组织体系和职责 

  市级地质灾害应急指挥机构:开远市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以下简称市指挥部)是市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下设的地质灾害应急指挥机构,负责全市地质灾害防治有关工作,向市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报送相关信息、情况,完成省、州地质灾害指挥部和市委、市人民政府及市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安排的其他工作。市指挥部组成如下: 

  指挥长:市人民政府分管自然资源工作的副市长 

  常务副指挥长:市自然资源局局长 

  副指挥长: 市人民政府有关办公室副主任 

         市自然资源局分管副局长 

         市应急管理局分管副局长 

  成员单位: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广播电视局)、市科协、市发展和改革局(市能源局、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市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市教育体育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州生态环境局开远分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务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林业和草原局、市地震局、市气象局、市消防救援大队、市档案局、省水文水资源局红河分局(开远各水文站)、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开远分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云南有限公司开远分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开远分公司、红河开远供电局、中国铁塔开远市分公司、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开远车务段。 

  市指挥部的主要职责是:市指挥部在市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的统一领导、指挥协调下,负责全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配合做好中型地质灾害险情、灾情和大型以上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工作;负责做好小型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工作;查明地质灾害发生原因、影响范围等情况,确定应急防治与救灾工作方案,提出消防救援队伍、森林消防队伍和解放军、武警部队需求计划;完成省、州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和市委、市政府及市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安排的其他工作。 

  市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在市自然资源局,承担市指挥部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市自然资源局分管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副局长兼任。办公室副主任由市自然资源局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科主要负责人担任;成员由市自然资源局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科、市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指导站有关负责人组成。市自然资源局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科承办市指挥部办公室日常工作。 

  办公室主要职责是:负责督促落实市指挥部的工作部署,承办市指挥部日常工作;负责衔接州地质灾害防治指挥机构、市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等议事协调机构工作;组织协调做好应急救援技术支撑有关工作;组织应急值守,收集、汇总、上报险情灾情及救灾期间应急处置进展情况;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开展小型地质灾害及地震、山洪洪涝等引发的次生地质灾害应急会商、应急调查及排查核查、监测,分析地质灾害发展趋势,提出具体的应急处置与救灾方案和措施建议,参与地质灾害损失及影响评估,为市指挥部决策提供依据;组织应急治理和恢复重建有关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参与救灾及恢复重建阶段的新闻发布;起草市指挥部文件、简报、总结报告,负责市指挥部所形成的各类文书材料和资料的收集、归档和整理,并根据档案归属和流向移交相关档案部门;承担市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3预防和预警机制 

  3.1预防预报预警信息 

  3.1.1建立以预防为主的监测预警体系 

  建立健全我市以预防为主的地质灾害监测、预报、预警体系,对高、中易发区和受威胁严重的乡镇(街道)利用1∶5万和1∶1万地质灾害调查与风险评价等成果资料,编制地质灾害防治规划。推进防控方式由“隐患点”防控逐步向“隐患点+风险区”双控转变,加强研究并采用先进技术构建“群测群防、群专并重”的监测预警网络及气象风险预报预警体系,形成覆盖全市的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网络。市自然资源、水务、气象、地震、水文等部门要密切合作,逐步与全市防汛监测网络、气象监测网络、地震监测网络、森林草原监测网络进行互通互联,及时传送地质灾害险情灾情、汛情和气象信息。 

  3.1.2信息收集与分析 

  负责地质灾害监测的部门,要及时收集、整理与突发地质灾害预防预警有关的数据资料和有关信息,及时做出地质灾害中、短期趋势预测,提出预防或采取应急措施的建议,建立地质灾害监测、预报、预警等资料数据库,实现各部门间的信息共享。 

  3.2预防预警行动 

  3.2.1编制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市自然资源局在开展地质灾害调查的基础上,会同市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依据地质灾害防治规划,结合气象预测等信息,每年年初拟订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报经市人民政府批准后公布实施。 

  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要标明行政区域内主要灾害隐患点的分布,说明主要灾害隐患点的威胁对象和范围,明确重点防范期,制定具体有效的地质灾害防治措施,确定地质灾害的监测、预防责任人。 

  3.2.2加强地质灾害险情排查巡查核查 

  在市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加强督促、指导和协调有关部门,依据各责任部门、单位的职责,深入开展隐患“三查”工作,加强对地质灾害重点区域的监测和防范;一旦发现临灾前兆或险情时,要立即向当地政府和上一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报告。对可能造成人员伤亡或财产损失的区域和地段,当地政府要及时划定地质灾害危险区,设置危险区警示标志,确定预警信号和撤离路线。根据险情变化及时提出应急对策,组织群众转移避让或采取排险防治措施,情况危急时,应强制组织避灾疏散。 

  3.2.3健全完善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体系 

  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工作的通知》《云南省地质灾害监测员和监测补助经费管理办法》的规定和要求,市人民政府和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要按照各自的职能职责,认真落实好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体系建设各项工作,确保群测群防“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各有关部门和地质灾害监测员应当严格遵守和认真执行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十项制度”。 

  3.2.4健全完善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报预警制度 

  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和气象主管部门要加强合作与联系,联合开展并不断深化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报预警工作,将预报预警结果及时报告本级政府,利用云南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同时通过电视、手机短信、网站、广播、APP、微博、微信、大喇叭等预警信息发布手段,“多渠道、一键式”将预报预警信息传送到有关责任单位、责任人及受地质灾害威胁的群众。收到某个区域有可能发生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预报预警信息后,当地政府要依照群测群防责任制的规定,立即将有关信息通知到地质灾害危险点的防灾责任人、监测人和该区域内的群众;各单位和当地群众要按照《地质灾害防灾工作明白卡》和《地质灾害防灾避险明白卡》等要求,做好防灾减灾的各项准备工作。 

  3.3地质灾害速报制度 

  3.3.1速报时限要求 

  特大型、大型、中型地质灾害发生后,乡镇(街道)要在10分钟内市人民政府报告、市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力争在15分钟内向州人民政府电话报告、35分钟内书面报告,书面报告最迟不得超过2小时。 

  中型、小型地质灾害发生后,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第一时间主动获取市委、市政府拟上报的有关信息,并在事发后30分钟内向州级、省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电话报告。 

  3.3.2速报的内容 

  (1)初报。乡镇(街道)和市直有关部门要在规定时限内将地质灾害险情或灾情出现的地点和时间、地质灾害类型、灾害体的规模,可能或已经造成的伤亡、失踪的人数以及直接经济损失等立即报告市人民政府。 

  乡镇(街道)在向市人民政府初报特大型、大型、中型地质灾害信息的同时,可直接报告州人民政府。 

  市有关部门初报特大型、大型、中型地质灾害信息经本部门分管领导审批后即可上报。 

  (2)续报。乡镇(街道)和市直有关部门要密切跟踪事态进展,续报内容包括时间、地点、信息来源、事件起因和性质、事件类别、基本过程、造成后果、影响范围、存在隐患、发展趋势、处置情况、请求帮助解决的问题、拟采取的措施以及下一步工作建议等。 

  根据灾情进展情况,续报可采取时报、半日报、日报等方式,重要进展情况要随时续报。 

  (3)终报。特大型、大型、中型地质灾害应急处置结束后,乡镇(街道)和市直有关部门应及时总结突发地质灾害预测预警、发生、发展、研判、处置等整个过程情况,形成终报上报。 

  4地质灾害分级 

  根据地质灾害发生、发展和成灾的情况,分为地质灾害险情和地质灾害灾情。 

  按照地质灾害可能或已经造成的人员伤亡、经济损失程度,将地质灾害险情和地质灾害灾情划分为特大型、大型、中型、小型四个等级。 

  4.1特大型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Ⅰ级) 

  受灾害威胁,需搬迁转移人数在1000人以上,或潜在可能造成经济损失在1亿元以上的为特大型地质灾害险情。 

  因灾死亡30人以上,或因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00万元以上的为特大型地质灾害灾情。 

  4.2大型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Ⅱ级) 

  受灾害威胁,需搬迁转移人数在500人以上、1000人以下,或潜在可能造成经济损失在50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的为大型地质灾害险情。 

  因灾死亡10人以上、30人以下,或因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00万元以上、1000万元以下的为大型地质灾害灾情。 

  4.3中型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Ⅲ级) 

  受灾害威胁,需搬迁转移人数在100人以上、500人以下,或潜在可能造成经济损失在500万元以上、5000万元以下的为中型地质灾害险情。 

  因灾死亡3人以上、10人以下,或因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0万元以上、500万元以下的为中型地质灾害灾情。 

  4.4小型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Ⅳ级) 

  受灾害威胁,需搬迁转移人数在100人以下,或潜在可能造成经济损失在500万元以下的为小型地质灾害险情。 

  因灾死亡3人以下,或因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0万元以下的为小型地质灾害灾情。 

  5应急响应 

  地质灾害应急工作遵循分级响应程序,即根据地质灾害的等级确定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预案。由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根据各自的职责,按照以下规定分级负责应急处置。 

  5.1特大型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应急响应(Ⅰ级) 

  发生特大型地质灾害险情或特大型地质灾害灾情后,市级立即启动Ⅰ级响应,市人民政府应急防治预案和应急指挥系统随之自然启动。 

  在市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做好先期处置工作。财政、自然资源、住房和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务、民政、应急管理、地震、气象等有关部门的专家和人员,及时赶赴现场,帮助指导乡镇(街道)开展应急救援工作,加强监测,采取应急防治措施,防止灾害进一步扩大,避免抢险救灾可能造成的二次人员伤亡。 

  特大型地质灾害综合减灾救灾工作,在省、州人民政府的领导下,险情由省、州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具体指挥、协调和组织,灾情由省、州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具体指挥、协调、组织。 

  市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要及时将有关情况上报上级有关机构,并在省、州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或省、州政府工作组的领导下做好应急救援、应急处置工作;并请求省、州级指挥部派出专家组开展应急救援的技术支撑工作,调查地质灾害成因、类型和性质,分析其发展趋势,提出应急防治与减灾救灾措施意见建议。 

  5.2大型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应急响应(Ⅱ级) 

  发生大型地质灾害险情或大型地质灾害灾情后,市级立即启动Ⅱ级响应,市人民政府应急防治预案和应急指挥系统随之自然启动。 

  指挥部署与应急措施参照Ⅰ级应急响应执行。 

  市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要及时将有关情况上报上级有关机构,并请求州应急管理局派出工作组和协调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安排专家组支持帮助做好地质灾害应急处置,以及应急救援技术支撑工作。 

  5.3中型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应急响应(Ⅲ级) 

  发生中型地质灾害险情或中型地质灾害灾情后,市级立即启动Ⅲ级响应,市人民政府应急防治预案和应急指挥系统随之自然启动。 

  中型地质灾害综合减灾救灾工作,在市人民政府的领导下,险情由市指挥部具体指挥、协调和组织,灾情由市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具体指挥、协调、组织。财政、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利、民政、应急管理、地震、气象等有关部门的专家和人员,及时赶赴现场,帮助指导市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开展应急救援工作,加强监测,采取应急防治措施,防止灾害进一步扩大,避免抢险救灾可能造成的二次人员伤亡。 

  市人民政府做好先期处置工作,及时派出市级专家组,调查地质灾害成因、类型和性质,分析其发展趋势,提出应急防治与救灾措施意见建议。 

  根据市政府需求和市指挥部的意见,必要时,请求州人民政府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害现场,指导市人民政府做好地质灾害应急救援、应急处置工作。 

  5.4小型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应急响应(Ⅳ级) 

  发生小型地质灾害险情或小型地质灾害灾情后,市人民政府应立即启动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和应急指挥系统。 

  市人民政府组织开展应急救援、应急处置工作,派出市级专家组,调查地质灾害成因、类型和性质,分析其发展趋势,提出应急防治与救灾措施意见建议,并请求州指挥部提供应急救援技术支撑。 

  5.5先期应急处置 

  地质灾害发生地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迅速做好先期应急处置工作,依照群测群防责任制的规定,立即将有关信息通知到地质灾害危险点防灾责任人、监测人和该区域内的群众,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是否转移群众,并采取相应的应急措施;及时划定地质灾害危险区,设立明显的危险区警示标志,确定预警信号和撤离路线,组织群众转移避让或采取排险防治措施,根据险情和灾情具体情况提出应急对策,情况危急时强制组织受威胁群众避灾疏散。 

  5.6提示性预警响应 

  出现地质灾害气象风险Ⅰ、Ⅱ级预警时,市自然资源和应急管理主管部门将派出联合工作组赴预警所在地进行地质灾害防御现场指导,有关行业主管部门要配合工作组到全市工程建设、资源开发、生产经营等行业工程活动区开展地质灾害防御驻守指导工作。市应急救援队伍要做好应急抢险和应急救援准备工作。 

  5.7应急响应结束 

  经专家组鉴定地质灾害险情或灾情已消除,或者得到有效控制后,由市人民政府撤销划定的地质灾害危险区,宣布应急响应结束。 

  同时,市人民政府应当将本级负责处置的地质灾害险情或灾情处置结果逐级报送上一级政府,并抄送上一级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及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 

  6职责分工 

  6.1综合协调 

  市自然资源局:组织协调做好应急救援技术支撑有关工作;组织应急值守,收集、汇总、上报险情灾情及救灾期间应急处置进展情况;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开展小型、中型、大型、特大型地质灾害及地震、山洪洪涝等引发的次生地质灾害应急会商、应急调查及排查核查、监测,分析地质灾害发展趋势,提出具体防治措施和建议,协助完成应急处置与救灾方案,参与地质灾害损失及影响评估,为市指挥部决策提供依据;指导应急治理和恢复重建有关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参与救灾及恢复重建阶段的新闻发布;起草市指挥部文件、简报、总结报告,负责市指挥部各类文书资料的准备和整理归档;承担市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市应急管理局:配合做好上级工作组有关服务保障工作;记录上级工作组、市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及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重要讲话、指示;协调州级有关部门支援我市综合减灾救灾工作有关事宜;参与救灾及恢复重建阶段的新闻发布;起草市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文件、简报、总结报告,负责市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各类文书资料的准备和整理归档;承担市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6.2紧急抢险救灾 

  市消防救援大队:负责协助灾区人民政府动员受灾害威胁的居民以及其他人员疏散,转移到安全地带,情况危急时,可强制组织避灾疏散,对被压埋人员进行抢救,对已经发生或可能引发的水灾、火灾、爆炸及剧毒和强腐蚀性物质泄漏等次生灾害进行抢险,消除隐患。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水务局、市能源局、红河开远供电局:负责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可能发生的次生灾害隐患,保护供水、供气、供电等生命线设施免遭损毁,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组织抢修受损毁的供水、供气、供电、水利等设施,尽快恢复供应和正常运行。 

  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督促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博物馆、纪念馆、旅游经营企业做好有关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信息传播,合理调度运行、转移疏散游客等安全避险工作。 

  市民政局:积极引导动员社会慈善力量参与地质灾害应急防治、受灾群众救助和善后处置等工作。 

  6.3应急调查、监测和治理 

  市自然资源局:负责提供地质灾害发生情况、地质灾害的监测等相关资料信息,组织应急测绘和提供基础地理信息保障,组织应急调查和应急监测工作,并对灾害发展趋势进行预测,提出应急防治与救灾措施建议;组织指导专业技术人员和施工队伍,实施必要的应急治理工程,减缓和排除险情灾情进一步发展。监督指导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和单位依法依规落实因工程建设、资源开发等人为活动可能引发或可能遭受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水务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能源局、红河开远供电局:负责房屋建筑与市政基础工程基础设施、文化和旅游设施、水利设施、电力设施等建设引发或可能遭受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市交通运输局、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开远车务段:负责公路、铁路建设可能引发或可能遭受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市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市能源局:负责组织协调工业企业受损情况调查、评估、统计和恢复重建工作,负责工业企业工程活动可能引发或可能遭受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市水务局:负责水情和汛情的监测以及地质灾害引发的次生洪涝灾害和水利设施安全的处置。 

  省水文水资源局红河分局(开远各水文站):负责提供地质灾害水情风险预报预警所需的水情资料信息,对灾区的水情进行监测预报、预警。 

  市林业和草原局:负责受损林草资源的调查、评估、统计及恢复工作;指导生态脆弱区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隐患区工程治理后的林草植被修复;负责协调指导自然因素引发的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占用林草地有关工作;指导基层森林防火通道建设及林地改造工程活动可能引发或可能遭受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市地震局:负责提供地质灾害所需的地震资料信息,共享与地质灾害防范和处置有关的地震趋势意见。 

  市气象局:负责提供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报预警所需的气象资料信息,对灾区的气象条件进行监测预报、预警。 

  6.4医疗救护和卫生防疫 

  市卫生健康局:负责做好突发地质灾害卫生应急救援准备工作,组织协调灾区紧急医学救援、灾后卫生防疫和心理援助工作,预防控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市市场监管局:负责预防和有效控制食物中毒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 

  市农业农村局:负责组织灾区动物疫病的预防、控制工作,加强动物疫情的监测,切实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和控制动物疫病的暴发流行。 

  6.5治安、交通和通信 

  市公安局:实施灾区交通管制,维护灾区交通秩序,疏导车辆和人员;加强灾区治安管理,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守护和警戒重点目标;加强对谣言、有害信息的监测管控,依法打击制造、传播谣言行为。 

  市交通运输局、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开远车务段:负责采取有效措施,保障交通干线的安全,确保道路畅通;及时联系州交通应急力量、铁路专业应急队伍组织抢修损毁的交通设施,保证救灾物资运输。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开远分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云南有限公司开远分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开远分公司、中国铁塔开远市分公司:负责组织、协调,尽快恢复受到破坏的通信设施、保障应急指挥信息通信畅通。 

  市广播电视局:负责组织抢修受损的广播电视设施设备,指导搭建广播电视集中收听收看点,确保灾区群众能够及时准确掌握灾情信息和救灾进展情况。 

  6.6基本生活保障 

  市应急管理局:负责组织协调灾区救助工作,协助灾区有关部门做好避险和受灾群众的临时安置工作,妥善安排避险和受灾群众的生活;负责组织指导灾情核查、损失评估、救灾捐赠工作;加强对救灾款物分配、发放的指导、监督和管理工作。 

  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负责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受灾群众的救灾物资保障和应急粮油保供工作,负责灾区所需救灾物资和应急粮油的调运和采购工作。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协调活动板房生产搭建企业组织生产、调运;配合灾区选择安全适合搭建场地及紧急搭建、质量检查和验收交付等;汇总统计搭建数量,提交生产调运搭建工作报告。 

  市教育体育局:负责调配应急教学资源,妥善解决灾区学生的就学问题。 

  市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负责组织灾区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保供工作。 

  6.7信息报送和处理 

  市自然资源局:负责调查、核实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发生的时间、位置、规模、潜在的威胁、影响范围以及诱发因素;组织应急监测,实时掌握险情和灾情动态,及时分析、预测发展趋势;随时根据险情和灾情变化提出应急防范的对策、措施并报告市指挥部,同时函告市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地质灾害应急工作结束后,市指挥部办公室及时总结应急救援技术支撑情况,形成终报报市人民政府。 

  市应急管理局:负责灾情信息收集、汇总和依法统一发布。 

  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广播电视局):负责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发布、新闻宣传报道等工作。做好网络信息巡查工作,联动相关部门积极稳妥处置负面有害信息。科学引导新闻媒体正面报道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感人事迹,及时传达党委、政府、社会各界对灾区人民的无私帮助和深切关怀,营造积极向上、健康有序、及时高效的灾害防治舆论环境。 

  市档案局:负责全市小型、中型、大型、特大型突发地质灾害档案的接收征集、集中保管、编研开发并提供利用。 

  6.8应急资金保障 

  市财政局:会同应急处置主管部门负责安排和筹措地质灾害应急保障资金;做好应急保障资金的分配及使用的指导、监督和管理等工作。 

  市发展和改革局:负责积极争取防灾减灾救灾中央、省级、州级预算内投资支持,协调安排和监督管理重大救灾项目,配合做好易地搬迁安置点可能遭受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处置地质灾害所需应急资金保障,按照地质灾害应急分级响应程序,分级负担。发生小型、中型、大型、特大型地质灾害后,市人民政府应及时向州人民政府和州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报告,市人民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视情况给予必要的经费补助和物资支持,并积极争取上级人民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安排的资金必须专款专用,财政、监察、审计部门要加强对资金使用的管理、监督,确保资金的使用效益。 

  7应急保障 

  7.1应急队伍、物资、装备保障 

  市级相关部门要储备用于受灾群众安置、医疗卫生、生活必需等必要的抢险救灾专用物资,保证抢险救灾物资的供应。 

  市指挥部成员单位要充分利用行业资源,统筹编制紧急情况下抢险救灾物资装备的配备和储备保障规划,制定应急调配方案,加强对应急物资装备的管理和维护,保障应急时有效投入使用。 

  加强地质灾害专业应急防治与救灾队伍建设,确保灾害发生后应急防治与救灾力量及时到位。专业应急防治与救灾队伍、武警部队、乡镇(街道)、村组(社区)应急救援志愿者组织等,平时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应急防治与救灾演练,提高应急防治与救灾能力。 

  7.2通信与信息传递 

  加强地质灾害监测、预报、预警信息系统和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充分利用现代通信手段,把有线电话、卫星电话、移动电话、无线电台及互联网、广播电视传输覆盖网等有机结合起来,建立覆盖全市的地质灾害应急防治信息网,并实现各部门间的信息共享。 

  7.3应急技术保障 

  科技、自然资源部门负责牵头做好技术储备保障工作,加强对地质灾害应急技术的研究开发,有关部门给予积极配合和支持。 

  7.3.1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指导专家组 

  市自然资源局应按照工作实际需要,着力构建专业技术队伍“驻县联乡”的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支撑体系,组建我市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指导专家组,为地质灾害防治和应急救援提供地质灾害应急调查、应急评估等技术支撑和服务。 

  7.3.2地质灾害应急防治科学研究 

  自然资源、科技、气象等单位要开展地质灾害应急防治与救灾方法、技术的研究,开展应急调查、应急评估、地质灾害趋势预测、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报预警技术、地质灾害治理技术的研究和开发,市人民政府要加大对地质灾害预报预警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的支持力度和投资,同时开展有针对性的应急防治与救灾演习和培训工作。 

  7.4避难场所建设与管理 

  各乡镇(街道)及市直有关部门,要利用广场、绿地、公园、学校、体育场馆等公共设施,因地制宜设立应急避难场所,统筹安排所必需的交通、通信、供水、供电、排污、环保、物资储备等设备设施。 

  7.5宣传、培训与演练 

  宣传(广电)、教育体育、文化和旅旅、应急管理、自然资源、住建等主管部门要密切配合,广泛宣传地质灾害防治法律法规和防灾减灾救灾知识,提高全民的防灾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市指挥部要建立健全地质灾害应急管理培训制度,结合我市实际,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地质灾害应急知识和技能培训,提高各部门参与处置人员抢险救灾信息处理效率和协助参与指挥能力。市人民政府还应当建立应急演练制度,根据预案规定和实际情况,采取实战演练、桌面演练等方式,组织开展贴近实际、形式多样、广泛参与的应急演练。地质灾害隐患点所在地乡镇(街道)及重要基础设施和道路交通等生命线工程经营管理单位,应当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应急演练。 

  7.6信息发布 

  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的信息发布按照《红河州突发公共事件新闻报道应急预案》执行,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私自对外发布。 

  7.7监督检查 

  市自然资源局会同有关部门对上述各项地质灾害应急防治保障工作进行有效的督导和检查,及时总结地质灾害应急防治实践的经验和教训。 

  市人民政府应组织各有关部门(单位)负责落实相关责任。 

  8预案管理与更新 

  8.1预案管理 

  本预案报市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审核,并由市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报请市人民政府批准后实施,后报州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州指挥部办公室备案。 

  8.2预案更新 

  本预案将根据地质灾害应急工作实践经验和实际需要,由市自然资源局适时组织修订。 

  市指挥部成员单位人员如有变动,由成员单位相应岗位职责人员自行递补并报市指挥部办公室备案。 

  9奖励与责任 

  9.1奖励 

  市人民政府对在地质灾害监测预警、转移避险、应急抢险、救援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表彰和奖励按照国家、省、州的有关规定执行。 

  9.2责任追究 

  对引发地质灾害的单位和个人的责任追究,按照《地质灾害防治条例》有关规定处理;对地质灾害应急处置中失职、渎职的有关人员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追究责任。 

  10附则 

  10.1名词术语的定义与说明 

  地质灾害易发区:指具备地质灾害发生的地质构造、地形地貌和气候条件,容易发生地质灾害的区域。 

  地质灾害危险区:指已经出现地质灾害迹象,明显可能发生地质灾害且将可能造成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的区域或者地段。 

  次生灾害:指由地质灾害造成的工程结构、设施和自然环境破坏而引发的灾害,如水灾、爆炸及剧毒和强腐蚀性物质泄漏等。 

  生命线设施:指供水、供电、粮油、排水、燃料、热力系统及通信、交通等城市公共设施。 

  直接经济损失:指地质灾害及次生灾害造成的物质破坏,包括建筑物和其他工程结构、设施、设备、物品、财物等破坏而引起的经济损失,以重新修复所需费用计算。不包括非实物财产,如货币、有价证券等损失。 

  本预案有关数量的表述中,“以上”含本数,“以下”不含本数。 

  10.2预案解释部门 

  本预案由市自然资源局负责解释。 

  10.3预案的实施 

  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