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1204
信息分类
公开目录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7-03
信息名称
开远市教育体育局2023年秋季学期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公告

  根据《红河州教育体育局转发云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要求,为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确保招生工作平稳有序开展,现将招生工作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招生对象 

  (一)小学:招收开远市2017年8月31日(含31日)之前出生的适龄儿童。 

  (二)初中:招收开远市2023年小学六年级毕业学生。 

  二、报名时间、地点 

  (一)报名时间 

  (1)小学:2023年7月1日至2023年7月8日; 

  (2)初中:2023年7月16日至2023年7月17日; 

  (二)报名地点:各中小学校。 

  三、招生计划及招生范围 

  (一)乡镇(街道)中小学。各乡镇(街道)中小学按照 “属地管理”原则,招收辖区内户籍适龄儿童、小学毕业生和符合招生条件的外来务工随迁子女就读。 

  (二)城区中小学。城区中小学按照“划片入学”原则,招收城区户籍适龄儿童、小学毕业生和符合招生条件的城区外来务工随迁子女就读。  

  1. 城区小学 

学校名称 

招生计划 

(人) 

招生范围 

西湖小学 

180 

招收建设西路以北,利民路以北、以西的适龄儿童就读。 

崇文小学 

180 

招收市西北路(北起建设西路)、市西中路(南至灵泉西路)、灵泉西路(东至人民中路)、人民中路、人民北路(北至建设西路)、建设西路(东起人民北路)之间的适龄儿童就读。 

彩云小学 

180 

招收人民北路(北起建设西路)、人民中路以东,灵泉西路(西起衡泰广场,东至迎晖桥)以北,铁路两侧,建设西路(东起飞龙桥,西至人民北路)以南的适龄儿童就读;招收法定监护人租住在泸江河以东,灵泉东路以北且符合招生条件的适龄儿童就读。 

灵泉小学 

225 

招收利民路以南、以东,市西北路(北起利民路)、市西中路、市西南路(南至南客运站)以西的适龄儿童就读;招收灵泉西路(东至人民南路)以南,人民南路以西的适龄儿童就读。 

凤凰小学 

315 

招收市西南路(北起南客运站)以西属于星光社区、聚源社区有实际合法房产的适龄儿童就读;招收智源路(东至泸江河)以南,泸江河(北起智源路)以西有实际合法房产的适龄儿童就读(不含乐白道街道仁者村委会、旧寨社区村委会、通灵社区居委会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租住在凤凰小学招生片区且符合招生条件的适龄儿童由乐白道中心校田心小学负责招收。 

泸江小学 

315 

招收人民南路、市西南路(南至智源路)、智源路(东至泸江河)、泸江河(南起智源路,北至灵泉西路)、灵泉西路(西至滇南酒店)之间的适龄儿童就读;招收灵泉西路(西起迎晖桥)以北,泸江河(南起灵泉西路,北至建设西路)以西,建设西路(西至飞龙桥)以南的适龄儿童就读;招收法定监护人租住在泸江河以东,灵泉东路以南且符合招生条件的适龄儿童就读。 

东城小学 

540 

招收在泸江河以东有实际合法房产的适龄儿童就读(包含户籍在乐白道街道乐白道村委会东山庄一组、二组的适龄儿童,不包含乐白道街道其他村委会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租住在泸江河以东,灵泉东路以北且符合招生条件的适龄儿童由彩云小学根据招生计划负责招收;法定监护人租住在泸江河以东,灵泉东路以南且符合招生条件的适龄儿童由泸江小学根据招生计划负责招收。 

  2. 城区初中 

学校名称 

招生计划(人) 

招生范围 

开远五中 

600 

招收智源路(东至泸江河)以北,泸江河(南起智源路)以西的小学毕业生就读;招收户籍为乐白道街道田心村委会石桥村、湾沟的小学毕业生就读。 

开远九中 

600 

招收市西南路(北起南客运站)以西的小学毕业生就读;招收智源路(东至泸江河)以南,泸江河(北起智源路)以西的小学毕业生就读;招收户籍为乐白道街道田心村委会、仁者村委会、旧寨社区村委会、通灵社区居委会、楷甸村委会、怡里村委会、酒房村委会、红石岩村委会、阿德邑村委会、乍黑甸社区村委会的小学毕业生就读;招收灵泉中心校的小学毕业生就读;招收户籍为灵泉街道三台铺村委会、城干村委会、崩打村委会的小学毕业生就读。 

开远十一中 

700 

招收泸江河以东的小学毕业生就读;招收户籍为乐白道街道乐白道村委会、新寨村委会的小学毕业生就读。 

开远一中(初中部) 

350 

采用多校划片方式面向全市招生,具体招生事项详见学校招生办法。 

  3.城区民办中小学 

  

  四、报名方式和录取办法 

  (一)乡镇(街道)中小学 

  1.报名方式。适龄儿童、小学毕业生法定监护人持户口簿、法定监护人身份证、租房协议或合同(开远户籍学生提供)、居住证(非开远户籍学生提供,法定监护人须在当年8月31日前在开远居住满半年及以上)到招生片区学校直接报名。 

  2.录取办法。学校以适龄儿童、小学毕业生及其法定监护人户籍为依据,按“应招尽招”原则,对辖区内报名的适龄儿童、小学毕业生给予全部录取,并向适龄儿童、小学毕业生法定监护人发放《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 

  (二)城区公办中小学 

  1.报名方式 

  (1)小学: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于2023年 7月1 日至2023年 7月5日登录“一部手机办事通”APP或“一部手机办事通”微信小程序进行预报名登记(具体流程为:登录“一部手机办事通”,点击“我要上学”—“小学预报名”—“报名”,按提示录入相关信息),然后按照报名小学通知的时间,持所需证明材料到报名小学现场审核确认。未落户且无身份证号的适龄儿童,由法定监护人于2023年7月6日至2023年7月8日持相关材料到招生片区学校现场报名。 

  (2)初中:小学毕业生法定监护人按预报名登记表中预报名初中学校公布的报名时间,持所需证明材料到初中学校现场审核确认。 

  2.录取办法 

  各中小学将现场审核确认通过的适龄儿童、小学毕业生进行分类统计。当现场审核确认通过人数小于或等于学校招生计划数时,学校给予全部录取;当现场审核确认通过人数大于学校招生计划数时,学校按生源类别分批次录取。当某批次剩余学位数少于该批次的现场审核确认通过人数时,由学校组织该批次适龄儿童、小学毕业生法定监护人到现场通过摇号或抽签等方式录取。通过摇号或抽签未被录取的适龄儿童、小学毕业生,由开远市教育体育局根据城区及周边学校学位空余情况统筹调配安排入学,不提供择校;若不服从调配的,法定监护人可选择到民办学校或户籍所在地学校入学。学校给予录取的适龄儿童、小毕业生,要及时向其法定监护人发放《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学生生源类别分类说明及录取批次顺序见下表:

 

  (三)城区民办中小学 

  城区民办中小学招生报名方式和录取办法详见学校发布的招生简章。 

  五、报名入学注意事项 

  (一)报名提供的合法房产仅指学生法定监护人或学生本人所持有的房产,不包括不是学生法定监护人的祖父母(外祖父母)及其他亲戚持有的房产;如果适龄儿童、小学毕业生自出生之日起户籍一直与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为同一户籍,房屋产权为祖父母(外祖父母)所有,适龄儿童、小学毕业生父母双方提供开远城区无房产证明(开远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开具)可选择祖父母(外祖父母)合法房产所在地片区学校报名入学。 

  (二)户籍在乐白道街道和灵泉街道各村委会、各社区的小学毕业生,在城区有合法房产的,选择合法房产所在地招生学校报名入学;在城区无合法房产的,选择户籍所在村委会、社区招生学校报名入学。 

  (三)因城中村改造或其他原因拆迁后未购房人员的子女,持户口簿、拆迁协议和父母双方无房产证明(开远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开具),选择户籍所在地招生学校或拆迁前的合法房产所在地招生学校报名入学。 

  (四)父母离异的适龄儿童、小学毕业生依据法院判决书或离婚协议,选择实际法定监护人的户籍所在地招生学校或合法房产所在地招生学校报名入学。 

  (五)开远市外小学毕业的开远户籍学生,因返回户籍地需要到乡镇初中就读的,由法定监护人持相关材料直接到乡镇初中报名,学校给予直接录取;需要到城区初中就读的,由法定监护人持相关材料到开远市教育体育局教育科预报名登记,报名时间为2023年7月1日至2023年7月 8日,报名学生由开远市教育体育局根据学生户籍所在地及合法房产所在地统筹安排入学,不提供择校。 

  (六)开远市乡镇小学毕业的学生,因父母进城务工需要到城区初中就读且城区无合法房产的,由法定监护人持相关材料到开远市教育体育局教育科预报名登记,报名时间为2023年7月18 日至2023年7月 22日,报名学生由开远市教育体育局根据城区初中学位数统筹调配安排入学,不提供择校;若城区初中已无空余学位,不再开通预报名通道进行预报名登记,学生法定监护人可选择开远城区民办学校或返回户籍地招生学校报名入学。 

  (七)开远市外小学毕业的非开远户籍学生,因法定监护人到开远务工需要到乡镇初中就读的,由法定监护人持相关材料直接到乡镇初中报名,学校给予直接录取;需要到城区初中就读且在城区有合法房产的,由法定监护人持相关材料到开远市教育体育局教育科预报名登记,报名时间为2023年7月1日至2023年7月 8日,报名学生由开远市教育体育局根据合法房产所在地统筹安排入学,不提供择校;在城区无合法房产的,报名时间为2023年7月18 日至2023年7月22 日,报名学生由开远市教育体育局根据城区初中学位数统筹调配安排入学,不提供择校;若城区初中已无空余学位,不再开通预报名通道进行预报名登记,学生法定监护人可选择开远城区民办学校或返回户籍地招生学校报名入学。 

  (八)为规范各县市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在开远市的招生行为,开远市将严格按照红河州教育体育局批准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计划进行审核,未在各县市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提供招生录取名单上的学生和超过招生计划录取的学生,开远市教育体育局将不给予审核通过。根据《云南省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第七条第五点“小学、初中所有班级学生数分别不超过45人、50人”的规定,开远市内学生如果主动放弃市内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学位选择其他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就读,后又因各种原因需要转回开远市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就读的,开远市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在班额人数小学达45人和初中达50人的情况下将不给予接收和办理转学手续。 

  (九)小学毕业生提交证明材料确认截止时间为2023年6月30日止,后期变更不予确认,以学校第一次确认的证明材料按片区入学。家长对提供的证明材料负责,报名登记后查实存在提供虚假证明材料的,取消报名资格;对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等触犯法律的,将移交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 

  (十)城区小学一年级学生使用“一部手机办事通”App预报名时,每个适龄儿童只能选择一所学校报名(系统无法重复报名),监护人在提交报名信息时,要严格按照学校招生范围认真审慎选择报名学校,不按要求随意乱报名的后果自负,不按要求报名被报名学校审核不通过的适龄儿童,由开远市教育体育局在全市小学报名录取结束后,根据城区小学学位数统筹调配安排入学,不再按原招生片区学校安排入学。 

  (十一)开远户籍适龄儿童、小学毕业生因身体原因确需延缓入学的,法定监护人于2023年6月30日前向开远市教育体育局提出申请,根据有关要求办理延缓入学手续。 

  六、招生相关事宜请咨询开远市教育体育局教育科  

  联系方式:0873-7123709(江老师) 

                             

                                                                                                               2023年6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