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1001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开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开政发〔2022〕13号
发布日期
2022-03-22
信息名称
开远市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开远市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办、局:

《政府工作报告》已经开远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抓好贯彻落实。

 

 

 

                                                              2022310

 

 

开远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22113日在市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

开远市人民政府市长  解凌云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

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市人大代表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协商。

一、十届市人民政府工作回顾

十届市人民政府履职以来的五年,是开远勇担使命、开拓进取,不断推动转型发展的五年;是勠力同心、干在实处,努力构建和谐社会的五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五年。五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多重压力,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在州委、州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接续奋斗,圆满完成了本届政府各项任务,开创了经济社会发展新征程!

五年接续奋斗,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稳”的基础持续巩固,“好”的趋势不断加强。2021年同2016年相比,地区生产总值从177.7亿元增至303.4亿元,年均增长9.2%,人均生产总值突破9万元,连续上榜云南“县域经济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13.2亿元增至16.6亿元,年均增长4.7%,财政管理工作受到国务院表彰激励。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42786元、20362元,增长49.3%62.5%。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7.9%。累计实施投资3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315个,完成投资615.2亿元。

五年接续奋斗,工业转型提速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工业经济从“一煤独大”转向“多元支撑”,闯出一条资源型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新路子。全市工业总产值从125.1亿元提升至233.1亿元,年均增速11.4%,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从21.1%提升至27.3%,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从50家增至93家。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建成轻工业产业园、食品加工产业园,园区总产值达79.5亿元,六大传统工业企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从58.4%下降至47.7%;累计投入R&D经费[1]14.3亿元,投入强度排名全州第一。产业集群加快布局,绿色纺织科技产业园获批全国纺织产业转移试点园区,小龙潭精细化工园区获批云南省首批化工园区,解化、红磷搬迁转型升级项目列入全省产业发展“双百”工程项目[2]

五年接续奋斗,现代农业加快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亮点纷呈,农产“六张名片”[3]质效凸显,农业总产值从28.4亿元增至46亿元。花卉产业“走”出特色路,入选云南省“一县一业”示范县,成功创建全国首个以花卉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获批“国家农村创新创业园区”,全市花卉产值突破13亿元。稻谷、水果、蔬菜、畜禽、苗木“打”出优质牌,全市粮食产量突破15.6万吨,打响“卧龙”“京粉1等一批农业品牌,卧龙谷香软米获“云南六大名米”,优质稻、蔬菜、水果绿色有机认证10个,禽蛋、商品鸡苗产销量分别为6.29万吨、1.8亿羽,成为全省重要的家禽种苗供应中心、商品禽蛋、禽肉生产基地。

五年接续奋斗,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第三产业规模持续扩大、结构加速优化,增加值从95.6亿元增至149.6亿元。消费新业态不断涌现,“线上经济”“夜间经济”持续释放消费潜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76.6亿元增至 110.4亿元。电商物流稳健发展,获批全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县和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在全州率先实施“快递进村”,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康养产业扬帆起航,成功创建云南省医养结合试点县市,凤凰谷P100生命养护中心建成运营,成为全州规模最大的养护中心。体育产业快速发展,体育中心成为市民打卡“新地标”,举办省级以上比赛20场次,赛事经济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凤凰生态公园、知花小镇成功创建国家4A3A级旅游景区,羊街乡获评省级旅游名镇,壹然广场文旅商区获评全省首批旅游休闲街区,南正街主题街区成为新的消费聚集中心。

五年接续奋斗,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明显。中央、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得到扎实整改“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取得阶段性胜利,获评省级森林乡村15个、省级生态乡镇6个、州级生态村48个。实施传统企业技改项目,全面完成污染减排目标,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由89.6%提升至97.8%,荣获“中国天然氧吧”称号。围绕增绿、护绿、用绿、活绿,大力开展“六大行动”[4]推动落实“六项工作”[5],全市森林覆盖率从33.69%提升至45.55%。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南洞河、泸江河水环境综合治理成效显著,流域内水质全面提升,获评省级“美丽河湖”4个、州“美丽河湖”8个,河(湖)长制工作获水利部表彰。

五年接续奋斗,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走深走实,承接中央、省州各级改革试点任务40余项,财政税收、农业农村、科教文卫等各领域改革落地见效,新一轮政府系统机构改革全面完成;“放管服”改革有序推进,调整行政审批事项363项,建成“市民之家”,41家单位1099项事项进驻集中办理,与14个省170个地区签署“跨省通办”战略合作协议,打造阳光交易平台,获评“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平台建设先进市”,营商环境排名全州前列。开放型经济稳中向好,累计实施招商引资项目692个,协议总投资1193亿元,引进省外到位资金550.1亿元;外贸量稳步增长,进出口总额累计13.4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6457.7万美元。

五年接续奋斗,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产城融合格局加速形成。城市品质持续提升,4.9平方公里南部生态新城拔地而起,建成区面积扩大至2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70.34%;凤凰生态公园、南洞河湿地公园和35公里城市绿道建成投用,城市绿化覆盖率44.4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5.48平方米,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完成23371户老旧小区和6100户棚户区改造,南园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列入全省首批城市更新示范点项目,提质升级城区9个农贸市场,成功创建云南省“美丽县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首战告捷;“四纵四横”城市路网[6]基本形成,新建、改扩建道路38143公里。乡村面貌显著改善,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完成农危房改造6083户,新建改建户厕28504座,实现省级卫生乡镇全覆盖,仁者、通灵等29个村庄入选省级评定“美丽村庄”,获评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激励县。

五年接续奋斗,基础设施日趋完善。着力破瓶颈、抢先机,全力推“两新一重”[7]建设。交通网络便捷畅通,弥蒙高铁通车在即,开远大道全线贯通,羊街铁道口、开小公路、楷小公路全面提质,累计建成农村公路502.8公里,全市公路通车里程1537公里,行政村和自然村公路通畅率100%,获评云南省“四好农村公路”示范县。水网建设扎实推进,实施重点水利工程18件,泸江水库、猫山水库开工建设,三台铺水库投入使用,两个自来水厂完成提质扩容,安全饮水达标率100%。能源通讯设施不断完善,建成泸西—弥勒—开远—蒙自天然气支线管道,完成电力配网改造提升1208公里,建成新能源汽车充电桩190个;实现行政村光纤宽带及4G网络全覆盖,建成5G基站141座。

五年接续奋斗,民生福祉不断增进。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五年累计投入财政民生资金121亿元,社会事业持续进步。全面小康目标如期实现,1个贫困乡脱贫摘帽、36个贫困村脱贫出列、584024930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退出,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就业形势持续稳定,开发就业岗位8万余个,城镇新增就业3万余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万人次,泸江社区入选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社会保障水平全面提高,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险实现全覆盖,低保户、残疾人、孤儿等特殊困难群体应保尽保,发放民生保障资金3.3亿元;全面落实退役军人优待优抚,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教育事业长足发展,学前、义务、高中、特殊教育持续加强,行政村幼儿园实现全覆盖,新建(改扩建)学校12所,完“全面改薄”[8]项目179个,学校“三防”建设实现“四个100%[9]。文化事业快速发展,市乡村三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全覆盖,市文化馆、图书馆被评为“国家一级馆”,市图书馆获评“全民阅读示范基地”,开远发电厂旧址、长虹桥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实现国保单位零突破。医疗卫生水平大幅提高,获评全国基层中医药服务先进单位,人民医院晋升三级医院,儿童医院、妇产医院建成投用,每千人拥有医疗机构床位数16.06张,是全省平均水平的2.3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实现全市范围零输入零感染,在大战大考中凝聚了奋进力量!

五年接续奋斗,治理效能持续提升。坚持党对政府工作的全面领导,依法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主动接受市政协民主监督,自觉接受社会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560件、政协委员提案646件,办结率100%;圆满完成国务院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任务,政务公开工作走在全州前列。实施政府工作成“红黑榜”,持续提振政府系统干事创业精气神,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工作动力,政府执行力、公信力不断提升。法治开远成效明显,连续三年获评全国信访“三无”县(市),荣获全国法治县(市)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全国“七五”普法中期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县(市)等称号。平安开远深入推进,打赢第四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市公安局获全国优秀公安局称号。民族团结结出硕果,创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12个、州级79个,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

统计、审计、国防动员、外事、气象、地震、妇女儿童、红十字等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推动了开远经济社会全面进步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回顾过去五年工作,我们步履坚实、收获满满。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的结果,是州委、州政府坚强领导和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市委统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挥洒汗水努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各族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各人民团体,向驻开部队官兵和省州驻开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开远改革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尽在征程。面对人民的期望,肩负组织的重托,我们要清醒认识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对标高质量发展,开远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和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下,优化产业结构、推动转型升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困难较大。二是对标高品质提升,老工业城市生态环境底子薄、历史欠账多的问题依然存在,森林覆盖率低“化工围城”、基础设施薄弱等问题制约城市转型发展。三是对标高效能治理,统筹发展和安全的任务依然繁重,政务效率和服务水平仍需提升,干部担当实干、争先跨越的意识仍需加强。发展任重道远,还需砥砺前行!我们必须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扎实的作风、更有力的举措,奋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创造无愧于全市人民的新业绩!

二、今后五年工作重点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今后五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五年。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开启新征程,我们要从“稳”与“进”的结合中看发展态势,从“形”与“势”的统一中看发展大局,从“危”与“机”的转换中看发展机遇,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信心决心,找准结合点、着力点,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奋力谱写开远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

新一届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新要求,围绕州第九次党代会13568工作思路和市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准确把“新型工业、生态宜居”的发展定位,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着力破解“化工围城”,以产业转型带动城市转型,以园区经济为突破口,加速新型城镇化步伐,着力将开远打造成为全“风光水火储一体化”能源基地、绿色低碳示范区、新型工业生态宜居城市。

主要奋斗目标是: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以上,到2026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60亿元,持续保持全省县域经济10强。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国土绿化面积和森林覆盖率持续提升,流域内水环境持续好转,土壤污染治理取得积极进展。城乡区域发展呈现新面貌。要素配置更加合理,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公共服务更加均等,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处于全州领先水平,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教育发展更加优质均衡,居民健康水平明显提高,社会保障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就业更加充分,中等收入群体比重不断提高。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局面更加稳固。

实现以上目标,需要我们担当实干、奋勇争先,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工作争先进位,把市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规划图”变成“实景图”,重点抓实六项工作:

(一)加速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强化高质量发展支撑。全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与新兴产业培育,持续增强经济实力。推进工业稳盘增量。紧扣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动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新能源占比提升至60%以上,加快构“风光水火储”互补的多元能源体系,争创碳中和先行示范区、绿色能源和绿色制造融合发展示范区。实施园区驱动战略,强化园区产业集聚,全力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和带动力的“四大基地”[10]推进农业提质增效。做精坝区农业,做优山区农业,积极争创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打造全国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建设国际先进种苗研发基地,推动农业产业从中低端向高端迈进。推进服务业融合发展。依托知花特色小镇,高标准建设花卉田园综合体;积极融入滇南文化旅游经济带,创建云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依托凤凰谷P100生命养护中心,争创国际康养旅游示范区;依托体育中心,打造国内赛事基地和足球冬训基地。加快“数字开远”建设。“三平台”[11]为切入点,推动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城市“四线同步”发展

(二)加大改革开放力度,释放高质量发展活力。全面融入开放发展新格局,不断增强经济发展韧劲。拓展开放合作空间。强化“三区”[12]纽带联结,着力将开远打造为面向东盟的加工制造基地、全省绿色低碳示范区、昆河经济走廊商贸流通重要节点。深入推动改革创新。深入实施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推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深化“放管服”改革,建设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鼓励企业及科研院所加大科研经费投入,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积极培育市场主体。实施市场主体倍增五年计划,持续壮大市场主体,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数量力争达到全省领先水平。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加强重点产业链招商,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促进实际使用外资稳步增长,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0%以上。

(三)深化生态文明建设,擦亮高质量发展底色。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解化、红磷“退城入园”,打好滇南中心城市大气污染联防联治等六个标志性战役,城区空气优良率不低于98%。落实河(湖)长制,国控省控水质考核断面优良水体达标率65%以上。巩固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推行林长制,深入开展国土绿化,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全州平均水平,争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打造生态绿城、水韵湖城。推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抓好产业节能减排,推动生态利用型、循环高效型、低碳清洁型产业发展。加强山区综合开发,实施生态富民行动,培育和弘扬生态文化,争创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

(四)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以人兴业,以业兴城,以城聚人,高标准建设滇南中心城市开远片区。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全力推进“一主、两副、两片”[13]的新型城镇化,打造凤凰湖片区和高铁新“两翼齐飞”的南部片区发展新格局,建设羊街大庄一体化示范区,推进小龙潭、中和营、碑格中心集镇建设提档升级。提升城市品质。大力推进城市更新,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环境卫生设施提质扩容,持续提升“美丽县城”颜值推动乡村振兴。实施五大振兴工程[14],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创建120个美丽乡村和一批乡村振兴示范村、森林乡村。夯实现代基础设施。加速打造“四横两纵”高速路网[15]“两横三纵”干线路网[16],规划建设开远—蒙自、开远—弥勒—泸西货运专用线;实施4座中型水库、19座小型水库、6件水系连通工程,新增库容1.12亿立方米;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4G网络深度覆盖,加快5G网络建设布局。

(五)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发展教体事业。推进教育评价体系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育质量,将凤凰中学打造成州内办学特色明显的实验中学;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争创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市;深化体教融合,提升青少年体育、竞技体育、群众体育综合水平建设“健康开远”。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每千人拥有医疗机构床位数16.5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85张。稳定就业形势。开发就业岗位8万个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拓宽居民增收渠道,推动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兜牢民生底线。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完善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制度,保障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繁荣文化事业。挖掘开远百年工业文化底蕴,实施文化服务提升工程,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推动全民阅读和全民艺术普及,加强文艺精品创作。

(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营造高质量发展环境。不断提高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的能力,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建设法治开远。坚持依法治市、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开远、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完成“八五”普法。建设平安开远。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加强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确保重要产业、公共卫生、粮食能源等各领域安全。建设和谐开远。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加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全力争创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市)。

三、2022年工作重点

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我们将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州工作要求,全面落实中央、省州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稳促进,以进固稳,抓好“六稳”“六保”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全年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围绕上述目标任务,我们将重点抓好十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焦工业强市,推进园区经济取得新成效。实施“特色园区培育计划”,将工业园区打造成为支撑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引擎。全力推动小龙潭绿色低碳精细化工园区建设。围绕千亿级产业园区目标,聚焦绿色、低碳、精细化发展方向,强化工作专班,克服一切困难,化解一切阻力,力争一期工程年内开工。做优做强轻工业产业园。优先发展电子元器件和移动终端设备制造等产业,加快推进园区二期建设,确保年产3000PCS锂离子电池二期等项目投产,实现产值55亿元。提质发展食品加工产业园。积极推进园区二期建设和小龙潭电厂发电机组供汽改造,推动冰红糖二期、蔬菜脱水等项目投产,实现产值30亿元。加快建设绿色纺织科技产业园。确保新东旭项目投产运行,加快形成纺织、纺纱、成衣制造全产业链,实现产值5亿元。

(二)聚焦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推进产业转型取得新成效。优化升级产业结构,加快形成产业多元、特色、融合发展新格局。一是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全力推进解化搬迁,做实华新搬迁前期工作;启动企业技改三年行动,支持解化、红磷等企业实施技改,完成解化锅炉烟气脱硫项目,启动红磷年产4万吨磷酸二氢钾、氟资源综合利用二期项目建设;鼓励企业加大科研经费投入,开展产学研合作,力争重点企业科研投入5亿元以上,认定培育入库省级高新技术企业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家,深化校地企合作,成立云南红河技师学院开远经济开发区产业学院。二是加快农业转型提质。以加工引领种植,依托卧龙米业、稻香米业,做优“卧龙谷”“泸江谷”等香软米品牌,辐射带动优质水稻产业发展;以研发引领繁育,充分发挥“陈发棣专家工作站”“碧欧达组培实验室”等平台作用,实施菊花育种创新能力提升项目,加快种苗研发繁育,力争研发花卉新品种20个以上,引进国内外高端花卉新品种200个以上。三是加快服务业转型发展。做强康养产业,依托凤凰谷P100生命养护中心,推动大健康与文化、旅游、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树立县域康养产业新标杆;壮大赛事经济,积极承办足球、网球、田径等各类赛事,以赛事聚人气,以人气促发展;促进文旅融合,加快推进开远工业博物馆建设,完成市文化馆建设,推动南正街主题街区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南—凤凰谷旅游区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三)聚焦联通提质,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成效。扩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供给,着力构建互联互通、高效实用、适度超前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一是织密路网。完成弥蒙铁路开远段及开远南站建设,启动开建高速建设,做实华开个高速、开蒙快捷通道、蒙河铁路开远支线等项目前期工作,抓好羊街至中和营三级公路、卧大公路改造提升。二是完善水网。完成三角海水环境综合治理一期工程,加快推进泸江水库、猫山水库、东部河库水系连通工程,做实大唐、坡脚、扎泥黑等水库前期工作,实施农村供水保障专项行动项目,提高城镇供水保障能力。三是筑牢能源网。加快推进低热值褐煤4×35万千瓦超临界CFB电厂项目,实施剑角峰、仙人洞坡风电场项目,做好150万千瓦光伏规划建设前期工作;加快南洞沟改移工程,推进小龙潭煤炭产能释放,力争产能提升至1190万吨,推“风光水火储一体化”发展。四是升级信息网。实施4G网络补盲提速工程,推动5G网络建设布局,建设100个以上5G基站,实现城镇、景区、开放平台等热点区域5G网络全覆盖;完成开远公共安全大数据平台建设,加快推进“智慧医疗”“数字水稻”等项目建设。

(四)聚焦协同发展,推进扩大开放取得新成效。主动服务和融入“大循环、双循环”,全力打造招商引资政策“洼地”,营商环境服务“高地”,让开远成为投资热土、兴业沃土、创业乐土。一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一颗印章管审批”,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全程网办比60%以上,政务服务事“最多跑一次”比例95%以上,健全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畅通企业诉求反映渠道;坚持“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提升财税金融服务水平,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二是实施精准招商。紧盯珠三角、长三角等重点地区,推动建立产业转移承接结对合作机制,开展产业链定向招商、清单式目标招商、小分队靶向招商,聚焦精细化工、纺织服装、电子信息等产业,拉长现有产业链,推动产业聚集发展,力争全年引进总投资3000万元以上新签约项目12个以上,引进省外到位资金增长10%以上。三是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计划,健全完善奖补机制,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增强市场主体活跃度;统筹抓好企业培引升规,以全生命周期培育市场主体“育苗、培根、扶壮、成荫”,力争市场主体增长15%以上,新增纳规升规工业企业10户以上、纳限升限商贸企业10户以上。四是做优做大商贸物流。完善煤炭收储机制,做优“云南省煤炭交易中心”线上交易平台,积极谋划建设区域性大宗商品交易集散中心,启动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跨境冷链物流项目,培育发展现代物流龙头企业,加快形成内联外通、安全高效的现代综合物流体系。

(五)聚焦精建细管,推进精品城市建设取得新成效。坚持精致理念引领城市发展,由表及里改变城市外在形象和内在品质。一是持续推进城市“南延”。以规划引领优化城市空间布局,积极推动南部新城、高铁新区建设,新建六号桥,实施智源路提升改造,加快打造南部片区发展新格局。二是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扎实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大力实施城市更新和“百县千镇提质”工程,启动泸江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建设,完成6488户老旧小区改造、2000户棚户区改造,推进社区标准化建设;提升改造北正街、青年路上下段、西山路及团结巷片区,启动多功能智慧地下停车场建设,打造15分钟生活圈。三是加强城市精细管理。“智慧城市”建设,健全城市精细化管理体系,严厉整治“脏乱差”,高效治理“城市病”,打造规范整洁、安全有序的城市环境。

(六)聚焦共同富裕,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取得新成效。抓住滇南中心城市一体化发展契机,推动城乡同频规划、同频建设、同频发展,实现城乡共荣。一是优化国土空间布局。“三生”空间[17],科学划定“三区三线”[18],加快完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完成凤凰湖片区、城南半山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启动凤鸣山、鸡旦山片区开发等专项规划。二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实推“一平台三机制”四个专项行动[19],实现“四个全覆盖”[20],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强化产业带动,实施60个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项目。三是大力发展高原特色农业。“六大产业”[21],全力推“五大基地”[22]建设。加快培育优势特色品牌,深入实“一二三”行[23],年内申报有机农产品认证6个,绿色食品认证10个,培育省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州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坚守粮食安全保障底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实施中和营中寨、小龙潭绿差冲国土综合整治项目,建设高标准农田3.4万亩,稳步扩大农业优质生产区面积,确“米袋子”“菜篮子”稳产保供。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面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推进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工程[24],持续开展清三堆、清杂物、清垃圾等腾退空间专项行动和村庄绿化美化行动,打造30个以上美丽村庄。

(七)聚焦生态保护,推进“美丽开远”建设取得新成效。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让蓝天白云、绿水青山、良田沃土成为开远人民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一是加强生态环境治理。推进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加强秸秆焚烧管控和城市扬尘综合整治,确保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不低于98%。落实河(湖)长制,深入开展“湖泊革命”,全面落实“退、减、调、治、管”措施,强化南盘江、泸江河水环境综合治理,持续推进重点河湖库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治理。二是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推“林长制”,全力实施西部面山国储林、石漠化综合治理、新一轮退耕还林、大黑山生态修复、林果上山五项重点工程,启动国家级森林城市创建,完成植树造林4万亩;持续抓好各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严厉打击各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从源头遏制生态环境问题发生。三是建设生态美丽家园。扎实推“一水两污”建设,加快推进第二垃圾处理厂建设,实施西城片区雨污分流、城市排水防涝等项目,力争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达97%;推进公园城市建设,做好玉林山森林公园建设前期准备工作,加快街头游园、社区公园绿地建设,逐步形成集约高效的生产空间、宜居适度的生活空间、山清水秀的生态空间。

(八)聚焦民生改善,推进社会事业取得新成效。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加强普惠性、兜底性、基础性民生建设。一是扩大优质教育供给。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坚持“五育”并举,落实“双减”推进“双升”,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加快学校新建(改扩建),启动凤凰、彩云、阿得邑幼儿园和凤凰实验中学建设,提升改造西城片区学校,逐步扩大城镇学位供给,力争新增学位900个。二是提升医疗卫生水平。全面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积极推进羊街乡、大庄乡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加快健康细胞建设,助力健康开远建设。依托926医院、人民医院、P100健康产业学院优势打造医疗惠民新高地,加快建立滇南区域医疗中心开远副中心,持续推2+1+N[25]医疗联合体建设,推动人民医院晋升为三级乙等医院,完善卫生院医疗设施,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水平。三是稳定和扩大就业。落实“稳就业”各项举措,开发就业岗位2万个,实现新增城镇就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下。四是兜牢民生保障底线。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100%、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5%以上;加大托幼、养老、助残保障力度,推进养老服务质量等级评定工作,发展普惠托育服务,新增托位220个。

(九)聚焦和谐稳定,推进社会治理取得新成效。统筹发展与安全,强化底线思维,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的底线。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预防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抓好党的二十大安保及COP15第二阶段会议维稳工作,筑牢社会安全稳定屏障。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抓好城市燃气、交通运输、危化品、矿山、消防等领域隐患排查整改,强化应急管理、地震、水利、气象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强民族宗教和双拥工作。全力争创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省级双拥模范“十连冠”。做好国防教育、退役军人事务、统计、供销、移民搬迁安置等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群团组织广泛参与社会治理,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十)聚焦务实为民,推进政府自身建设取得新成效。坚持党对政府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政府系统自身建设,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强化政治建设。把忠诚拥“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省州有要求,开远见行动”。强化依法行政。深入推进政务和信息公开,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抓好“八五”普法工作,积极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强化为民服务。坚持过紧日子,严控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把企业和群众的“问题清单”变成政府的“履职清单”,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强化担当作为。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持续发挥政府工作成效“红黑榜”激励作用,抓实“担当实干 争先跨越”大讨论活动,让思想解放、干在实处、高效落实、走在前列成为政府工作的鲜明特质。强化清正廉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扎实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征途漫漫从头越,惟有奋斗谱新篇。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州委州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奋力谱写开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注释:

[1]R&D经费: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

[2]云南省产业发展“双百”工程项目:“双百”:培育壮大100家营业收入上百亿元的独立法人企业,推动落实100个单一投资规模上百亿元的产业项目。

[3]“六张名片”即我市六大优势农业特色产业:畜禽、苗木、蔬菜、优质稻、水果、生物产业。

[4]“六大行动”:即造林绿化、植树增绿、林果上山、全民护绿、生态惠民、建绿村庄六大行动。

[5]“六项工作”:即我市国储林建设、实“林长制”、数字林业、大黑山生态修复、通道面山绿化、盘活存量资金。

[6]“四纵四横”城市路网:四纵即市西路、祥云路、河滨路、开远大道;四横即建设路、灵泉路、东新路、智源路。

[7]“两新一重”建设:即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

[8]“全面改薄”: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即义务教育全面改薄工程,简称全面改薄,是党中央、国务院聚焦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发展、保障教育公平而作出的决策。

[9]四个100%中小学与城市幼儿园一键式紧急报警、视频监控系统达标率100%;中小学与城市幼儿园专职保安员配备率100%;中小学封闭化管理100%“护学岗”设置率100%

[10]四大基地即我市依托轻工业产业园,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电子信息及消费品制造产业辐射基地;依托食品加工产业园,打造以绿色食品加工为主导辐射全国的示范基地;依托绿色纺织科技产业园,打造全省首个纺织服装全产业链生产基地;依托小龙潭绿色低碳精细化工园区,打造西南地区重要的现代精细化工集聚区和全省新型化工生产示范基地。

[11]三平台即开远公共安全大数据平台、数字花卉全产业链平台、健康大数据平台。

[12]三区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红河综合保税区、国家级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

[13]一主、两副、两片即开远主城区“羊街大庄一体化示范区”和小龙潭新型工业片区两个副中心,中和营镇、碑格乡两个高原特色农业片区。

[14]五大振兴工程:即产业振兴工程、人才振兴工程、文化振兴工程、生态振兴工程、组织振兴工程。

[15]“四横两纵”高速路网:四横即平锁高速、开建高速、开文高速、羊鸡高速;两纵即锁蒙高速(G80)、个开华高速。

[16]“两横三纵”干线路网:两横即开培公路、楷小公路;三纵即开培公路一326国道、滇南中心城市群开蒙快捷通道、开个快捷通道。

[17]“三生”空间即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

[18]“三区三线”是根据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三种类型的空间,分别对应划定的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三条控制线。

[19]“一平台三机制”四个专项行动:一平台是指云南省“政府救助平台”,三机制即: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建立股份合作机制及建立扶志扶智长效机制。

[20]“四个全覆盖”:建立云南省“政府救助平台”,实现农村低收入人口帮扶全覆盖;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产业帮扶全覆盖;建立股份合作机制,实现村集体经济全覆盖;建立扶志扶智长效机制,实现培训就业全覆盖。

[21]六大产业:花卉、畜禽、蔬菜、水果、中药材、粮食六大重点产业。

[22]五大基地即高端云花基地、高端稻谷基地、高端果蔬基地、优质畜禽供给基地、干热河谷基地。

[23]一二三行动:深入推进“一县一业”,聚焦种业和电商“两端”,坚持设施化、有机化、数字化“三化”发展方向。

[24]乡村振“十百千”示范工程:在全州范围内,打造10个县区、100个乡镇、1000个行政村示范样板。做到1县有1个以上示范乡镇(脱贫县必须在列)、1个乡村有1个以上精品示范村、1个行政村有1个以上美丽村庄(脱贫村必须在列)。

[25]2+1+N即组建2个紧密型医疗联合体,搭建1互联网+医疗健康信息平台,建设N个专科联盟。

 

 

 

 

 

 

 

 

 

 

 

 

 

 

 

抄送:市委各部门,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市法院,市检察院,

         市人武部。

开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31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