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0689
信息分类
公开目录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开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2-27
信息名称
开远市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中共开远市委、开远市人民政府: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发展和改革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健全机制为统领,以压实责任为抓手,以务求实效为目标,扎实推进《开远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 年)》等有关部署落实,紧盯开远高质量发展的目标,确保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制度基础

  一是结合实际进一步调整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局党组成员以及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市发展和改革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及负责人。二是进一步健全《开远市发展和改革局法治建设工作制度汇编》,纳入开远市发展和改革局贯彻市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市发展和改革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约束机制、市发展和改革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市发展和改革局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市发展和改革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市发展和改革局“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度、市发展和改革局行政诉讼应诉与行政复议工作细则、市发展和改革局行政败诉案件报告制度等。 

(二)梳理政策法规,增强执法力量

  一是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牢固树立依法决策意识,根据《开远市发展和改革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组织梳理经济综合、项目审批核准、粮食流通行业管理、能源行业管理等与法定职责有关的政策法规。二是健全权责清单,调整行政裁决1项、行政处罚43项、行政检查3项、行政许可2项、其他行政职权1项。落实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三是在省州计划外新增市场监管领域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2项,强化项目、粮食领域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四是按要求做好行政执法人员网上考试工作,不断充实行政执法队伍,现有执法人员21名,其中领导干部4名;2022年组织15人新报考行政执法人员。 

(三)厘清法定责任,加强普法宣传

  一是紧紧盯住优化营商环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指导和协调招标投标工作等牵头全市且涉及年度综合考评的工作,组织市级各部门学习宣传贯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云南省社会信用条例》《云南省招标投标条例》,并对标梳理明确各自法定职责。二是整理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等53部有关招标投标的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汇编《开远市招标投标监督管理法规文件依据基础清单》,推进依法厘清招标投标监督管理职责。三是协调各有关部门贯彻《全国公共信用信息基础目录》《全国失信惩戒措施基础清单》及44个国家联合奖惩备忘录,根据《云南省公共信用信息目录》归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信息等信用信息,推进信用承诺、信用监管和信用应用,及政务诚信建设工作。 

(四)聚焦任务落实,贯彻法规要求

  一是贯彻落实投资审批制度改革各项部署,除涉及国家秘密的项目外,项目备案通过国家建立的项目在线监管平台办理。二是严格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2年版)》,完成2022年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效能评估程序填报工作,对照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典型案例开展自查。三是落实首问负责、一次告知、一窗受理、自助办理等制度要求,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实行投资项目审批服务回访,推进政务服务“好差评”。四是设立线下信用修复专窗,指导受行政处罚企业完成信用修复。五是贯彻普法责任制,印发《开远市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学法普法重点目录》,在民法典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等节点开展普法宣传在实施行政检查过程中“以案释法”。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还不够深入细致;落实法治建设有关工作制度还不够规范。二是权责清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有待进一步健全。对法定职责涉及的法律、法规、规章及政策文件梳理掌握仍不够系统全面。三是法治建设工作组织协调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法治建设工作制度还不够健全;组织法律、法规、规章及政策文件学习的时效性与实效性还不够强。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坚持思想引领,树牢法治思维

  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党内法规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 

(二)坚持目标导向,落实部署任务

  紧紧围绕《开远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法治开远建设规划(2021—2025年)》《开远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开远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明确的法治建设目标任务,主动担当作为,扎实推进各项部署任务落实。 

(三)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履职尽责

  以依法行政能力建设为基础,加强人才建设和队伍保障,加强工作人员培训。以法治制度建设为抓手,不断健全法治建设框架,进一步完善贯彻权责清单、普法责任、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公平竞争审查、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行政执法人员网上考试、行政裁量权基准、执法全过程记录、行政执法公示、政务公开等方面规定及应对突发事件的机制。自觉接受监督。确保更好履行法定职责。 

  2023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