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0689
信息分类
公开目录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开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2-27
信息名称
开远市民族宗教事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中共开远市委、开远市人民政府: 

2022年,市民宗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精神,聚焦推进开远市法治政府建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法治保障水平等重点任务,认真履行部门职责,为建设法治开远做出了积极贡献。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建立健全工作机构。以“八五”普法教育为契机,成立以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专人负责依法治市工作,紧扣民宗部门职能职责和全市法治政府、法治建设、平安建设等工作规划,确定工作目标、措施,组织召开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民族宗教领域的法治工作,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管、各业务科室分工协作,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努力推动全市法治工作落实落地。

(二)落实会前学法制度。将学法列入理论中心学习、部务会、局班子会的议程,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宗教事务条例》《云南省宗教事务条例》《宗教部分行政许可办法》《宗教教职人员管理办法》《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将领导干部学法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开展年度述职述法工作,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指导理念,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学,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民宗局依法履职的工作制度。

  (三)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为不断提高民族宗教依法行政水平,聘请开远市开元法律服务中心律师为市民宗局法律顾问,并签订法律服务协议,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为民族宗教执法工作提供法律保障,作好法律评估。 

      (四)积极开展宣传活动。一是强化法治宣传,提高干群法治意识。根据全市工作实际情况,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学法普法活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0余份,着力提升干部和人民群众知法、用法水平和遵法、守法观念,为开展依法治理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积极到全市23个宗教场所开展反宗教极端思想宣传教育活动;参加2022年“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主题集中宣传活动。二是强化政策宣传,提高阵地建设意识。为不断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增强阵地意识,强化法治宣传阵地建设,营造法治宣传氛围。在全市23个宗教活动场所、2个临时活动点持续开展“五进”活动,对国旗国歌、宪法和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传统文化、民族团结进步内容进行更新,所有宗教活动场所实现《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宗教事务条例》全文上墙。三是强化一线工作法,提高党管宗教意识。结合宗教重点工作、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认真落实一线工作法,深入宗教活动场所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采取面对面、一对一等方式向信教群众宣讲国家民族宗教政策,向信教群众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扫黑除恶手册》《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等各类法律宣传资料,教育广大信教群众学法律、遵教义,不听谣、不信谣、不传谣,严格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依法依规开展宗教活动。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教育引导信教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五)严格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一是强化宗教政策知识培训。在市直机关工委举办培训班上,为开远市2022年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332人开展民族宗教政策专题培训。在《开远市2022年一期“万名党员进党校”市级示范培训班》上,围绕“民族宗教政策和防范邪教”为主题,为农村(社区)普通党员77余人做专题授课。二是强化依法打击处理宗教违法违规行为。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的原则,充分发挥“统战吹哨、部门集合”工作机制,强化联合执法,针对宗教领域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打击处理一起,确保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2022年依法查处非法宗教活动3起,给予警告行政处罚2人,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随着统战民宗工作范围的不断扩展,我市宗教活动场所、民间信仰场所点众多且分散,民族宗教日常事务较多,人员编制较少,在依法治市工作推进中,主要存在督促指导还不到位,形式比较单一,创新力度不够等问题。二是法律法规宣传形式单一,未能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新媒体开展普法宣传,导致宣传效果不够突出。三是对民族宗教事务的法律法规研究还不够全面、透彻,在部分法律问题上还存在适用法律不准确的短板。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找准方式方法,进一步落实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一)坚决扛牢政治责任。加强对宗教界人士的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法治教育,提高爱国守法意识,引导信教群众合法信仰,自觉抵御境外宗教渗透。充分发挥好宗教工作“一网两单”机制作用,及时发现矛盾问题,针对宗教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打击处理,持续巩固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成果,不断规范宗教活动秩序。

(二)强化民族宗教领域法治宣传工作。突出重点内容、重点对象,继续深入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坚持“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原则,持续抓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创新管理模式,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三)着力提升宗教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的原则,规范管理宗教事务,强化思想引导,及时发现并妥善解决宗教领域出现的各类问题,推进宗教领域突出问题整治由“治标”向“治本”深化。

  四、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2023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