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0689
信息分类
公开目录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开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2-27
信息名称
中共开远市灵泉街道工作委员会开远市灵泉街道办事处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中共开远市委、开远市人民政府: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灵泉街道党工委、灵泉街道办事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和市法治工作会议精神及有关工作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法治思维,稳步推进《开远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各项工作任务,切实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统筹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努力将制度化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切实为开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现将灵泉街道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头脑。灵泉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和依法治国基本方针,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工委会议年度学习主要内容。街道主要领导屡屡在党政班子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上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动员机关、村(社区)干部积极主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坚持以法治精神为引领,深化理论联系实际,加快提升领导干部的依法行政能力,将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列入主要议事日程,制定干部职工年度学法计划并予以实施。二是严格执行依法决策程序。街道党工委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并召开灵泉街道法治政府建设专题会议,始终将普法工作纳入街道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重点工作。严格落实公文审批和办理、执行力、纪律和作风、监督制度等各方面做到有章可循,并严格遵守,明确重大事项议事内容、决策程序。严格执行班子集体依法决策程序,及时强化行政政策、项目活动的可行性、合理性和可控性,对可能引发重大问题的事项进行评估,使重大事项决策更具科学性。三是持续推进各项规范性制度建设。根据街道工作需求,建立健全街道各项工作制度,如《街道法律顾问制度》、普法工作制度、年度党政领导述法制度等,召开了街道公职人员《民法典》培训会、街道法律明白人上岗培训会议、街道公职人员学习《宪法》培训会、街道公职人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党内法规》培训会。 

  (二)党建引领,推动基层治理顺畅高效。一是抓实城市基层党建示范点打造。全面落实开远市委基层党建走在前列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推进南正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迎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聚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及灵泉西苑“红色物业”基层示范点建设。目前,各示范点已全部完工。二是织密网格,持续加强城市社区精细化治理。以党建基层零距离网格化管理为抓手,在城区及城郊设置划分26个大网格区,388个小网格(小区、街道、片区),在山区农村设置3个大网格,48个小网格,2022名市级干部职工和街道83名在职在编干部职工为楼栋长,动员和推荐党员户、热心群众等担任网格员,与单位楼栋长组成“AB角”,通过常态化开展入户活动,及时全面掌握各网格情况,更加精准的掌握群众诉求、社情民意,网格作用在疫情防控、创文固卫、安保维稳等工作中发挥更加明显。三是抓实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结合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和2022年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整合街道、村委会、村民小组、驻村工作队员四级力量,按照先规划后投入的原则,以那丕村重点发力,争取到500余万元资金对份玉、那丕进行污水管网改建和村内道路修缮,通过广泛动员开展腾退空间专项行动,扩宽村内道路,因地制宜修建小花园小菜园,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变。积极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2022年,辖区村委会集体经济达5万元以上,其中10万元以上的村委会为3个。 

  (三)夯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是抓实党风廉政教育,健全拒腐防变长效机制。将廉洁教育纳入主题党课、“三会一课”等内容,定期开展警示教育,筑牢机关干部廉洁自律依法行政的思想防线。在原社区绩效考核的基础上,增设上级重要决策部署及街道中心工作贯彻落实情况的动态实时评估,补充评估通报、约谈提醒、组织调整等惩处措施,发挥监督保障重点工作执行的震慑性和推动力。二是创新探索多元化的基层监督机制,领导班子定期不定期到村(社区)开展督导工作,对街道的重点事项及中心工作进行督导,发现并督促问题立行立改。三是坚持明察暗访和专项督查机制,开展明察暗访工作,加强群众监督,畅通群众信访举报渠道,设立举报箱和举报电话,抓好廉政文化示范典型,打造党风廉政文化阵地,积极开展警示教育工作,有力纠治不良风气,形成崇尚清廉的社会风尚。 

  (四)抓实安保维稳信访工作,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一是成立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为组长,党工委副书记为常务副组长、其他党政副职领导为副组长,各办公室、中心(所)负责人和各村委会(社区)书记为成员的安保维稳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开远市灵泉街道党的二十大期间安保维稳信访工作实施方案》,落实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形成强大工作合力,扎实开展安保信访维稳工作,切实保障了社会的稳定。二是全面排查19个村(社区)影响社会稳定矛盾问题,梳理出9个重点群体、16类人员,110名相对活跃人员,对重点群体、重点人员逐一制定了专班方案,做到了“一人一策一专班一方案”。三是强化隐患排查,积极化解矛盾纠纷。2022年,共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446件,已调处化解443件,未化解3件为涉法涉诉案件,街道积极引导进行司法调解;累计接待群众来访154批493人次,信访办结率99%,街道重点人员无上昆进京越级访、闹访、群访等事件。 

  (五)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政府效能建设。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精神,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转作风,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形成示范引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街道班子成员带头践行一线工作法,聚焦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防汛减灾等重要工作,牢固树立效率意识,定期每周召开班子例会,明确重点工作、责任领导、时间节点,确保各项工作高质高效推进。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强化服务意识,对群众和村(社区)反映的问题困难第一时间予以协调解决,解决不了的及时上报相关部门。做到挂包领导时时事事在一线办公,问题在一线解决,在田间地头、楼栋街巷听民情、访民意、解民忧。2022年,党政班子成员一线宣讲政策理论40余次,一线办公协调解决问题205个,一线化解矛盾纠纷109个。二是协调联动,强化联合,形成全方位为民办事大合力。街道领导班子示范带头,村、社区“两委”班子集中发力,通过遍访、座谈等形式,梳理“民生实事计划”、“为民办事清单”,增强党员干部使命感。街道下属149个党组织梳理“民生实事计划”149件,已完成123件,完成率82.6%,党员“为民办事清单”1215件,完成1093件,完成率89.9%。全面开展“千名干部联万企”活动,共发动83名干部职工,走访657家企业,收集问题238条,协调解决198条,上报相关部门39条。 

  (六)加强统筹部署安排,确保措施落到实处。一是街道按照要求,对标清单,及时召开党工委会议、行政办公会议、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统筹抓好广大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系统学习和教育培训,并进一步要求干部职工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深入领悟,切实做好辖区内各项法治建设工作。二是按照《中共开远市委办公室 开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实施意见>开办发〔2017〕136号》,结合实际,积极实行法律顾问聘请制度。街道每年签订法律顾问协议书,建立法律服务站,街道将普法工作列为重要考核内容,年终一并考核打分,与绩效奖励挂勾。2022年,党工委部署研究法治建设工作4次,专题会议研究4次,对干部职工进行学习培训6次,有效的加深了广大党员及干部职工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解和领悟,各村(社区)均配有1名法律顾问,积极协助村(社区)开展法律援助工作。 

  (七)拓宽法治建设宣传渠道,提升法治观念。一是扎实推进机关干部学法懂法守法。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普法责任制落实工作,将其作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一项重要工作,切实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普法工作纳入党工委重要议事范围,在保证机构、人员、经费落实的基础上,悉心制定方案,周密部署落实。二是始终把机关干部带头学法懂法守法当成法治政府建设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把法治教育纳入街道整体工作规划,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以《宪法》、《行政许可法》、《公务员法》及新修订颁布的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建立健全完善党工委学法、全体干部集体学法和公职人员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100%完成宪法法律等学法考试活动。三是加强执法人员培训,提高执法水平和办案能力。根据市司法局和相关职能部门要求积极组织线上、线下执法人员培训。四是结合社区工作实际,加大社区“两委”党委骨干和专职工作者的培养,着力打造一支高效、专业、精干的干部队伍。四是纵深开展全面普法宣传工作。灵泉街道组建了“八五”普法讲师团,按照工作制度,强化对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宪法》等法律法规的巡回宣讲宣传活动,按照市委依法治市办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多次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巡回宣讲宣传活动。各村(社区)均明确一名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负责人,大力建设普法志愿者队伍,并结合“4·15”“6·16”“6·26”“12·4”等时间节点及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防范电信诈骗等的宣传,由综治办负责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和收集整理工作台账,街道主要领导以一名普通普法宣讲员的身份参与到宣传活动当中,取得良好成效。2022年,灵泉街道共开展宣传10余次,共发放各类宣传小册子和宣传资料5万余份、法治购物袋5000余个,挂历1000余幅,接待群众法律咨询100余人次,形成自觉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八)依法提升服务企业的水平。一是街道按照服务企业的要求,针对街道辖区内企业开展“千名干部联万企”活动,积极“下沉一线、助企纾困、为民办事”,推动市场主体倍增,积极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进一步净化辖区营商环境,切实帮助辖区企业切实解决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同时健全完善企业管理人员定期学法制度,建立学法档案,不断提高经营人员安全生产和依法经营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二是利用党建赋能搭建平台,充分发挥党委、政府以及工会、商会、妇联、社区联络员队伍等组织的力量,精准服务助推企业发展。三是当好企业“服务员”,开展系列优化营商环境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积极到辖区物业管理、金融商贸、酒店管理、医药化工、珠宝加工等领域开展法治宣传,促进企业依法依规经营,健康绿色发展。四是结合行业特点,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城市管理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手机短信、微信、微信公众平台、展板、挂图、LED滚动屏等多媒体形式宣传关于安全生产、城市管理等法律法规知识,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充分运用微博、微信、QQ等新时代媒体及时推送最新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让行政管理人员及时了解掌握政策。同时积极开展法律知识进社区、进企业、进社会团体、进单位等宣传活动,有效助推企业发展。 

  (九)用好“一线工作法”,保障重大项目建设落实落地。在省级重点项目仙人洞坡风电项目建设中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街道干部职工“扛牢一线责任、下沉一线引导、做好一线服务”,当好项目推进的“店小二”,全力做好协调服务工作。自项目实施以来,共组织协调矛盾纠纷120余起,无一起上访事件发生,目前已和13个村民小组827户群众签订了用地协议,土地要素保障工作始终走在工程进度前面。2022年,六个标段共完成机耕路修建77.9公里,涉及辖区内的49组风机机位及平台已完成风机基础43个,35kV集电线路175基已完成施工172基,顺利进入主体工程设备安装调试阶段,两台风机已成功完成吊装,为并网发电提供了坚强保障。 

  (十)推进社区标准化建设,提升社区服务“硬实力”。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促进社区实现标准化建设,有效满足社区便民利民服务需求,持续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水平。2022年,街道投入400余万元全力推进迎晖社区、聚源社区及南正街社区办公用房标准化建设。目前,南正街社区、聚源社区、迎晖社区已投入使用。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基层党建工作和干部人才队伍存短板。部分党组织党建工作引领作用有待加强,党建工作创新不够、针对性不强,品牌示范不多,品牌意识不强,新的特点、亮点较少。党支部规范化创建工作不扎实,存在“三会一课”记录不规范、活动开展不正常、APP录入不及时等问题。村(社区)后备干部培养力度不够,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不明显,“明白人、带头人”尤其是党员致富带头效果不佳。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够深入。一是部分党员干部对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认识的站位不够高,对“一岗双责”责任认识不深,自我约束不强,表率作用发挥不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各级党组织中还未形成强大合力。二是落实从严治党相关制度执行还存在不足,在执行上存在“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对党员干部的管理教育上有一定的差距。 

  (三)巩卫创文工作推进难。街道地处老城区,老旧小区、无物管小区、低收入群体及外来租房人口较多,物管费难收,难以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存在环境卫生反复治理问题;群众文明培育工作仍需加强。对标创文体系,在村(社区)、村(居)民的管理和教育引导距离要求还有差异,文明行为倡导和培育仍需加强。创文指标推进难,受场地、资金等因素限制,创文工作瓶颈难突破,部分社区办公用房难以达标,如迎晖社区无办公用房,崇文、健民、聚源等社区办公用房面积不足。 

  (四)解决民生难点堵点有差距,信访维稳任务艰巨。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到位,关注关心关爱城市低收入群体办法不多、方式单一、力度不够,群众幸福感、满意度不高。街道管辖区域为开远市老城区,老旧企业多、历史遗留问题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不够、推进历史遗留问题解决进度缓慢,信访矛盾问题多、基数大、涉及面广。 

  (五)法治宣传教育方式单一,群众法治意识不强。普法工作点多面广,工作量大,普法工作人员少、任务重,形式单一。对于如何进一步增强群众知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提高普法工作的质量和效果,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努力。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灵泉街道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目标任务和州第九次党代会明确的“13568”工作思路,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积极探索实践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一)深化党建示范引领,推进基层创新治理。深入学习贯彻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按照街道“11356”党建工作思路,做精做细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实施群众反映问题办结机制,着力提升居民参与基层治理能力、提高社区服务群众能力、强化社区文化引领能力、增强社区依法办事能力、提升社区矛盾纠纷化解能力、提升老旧小区治理水平、提升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能力,构建共建共享共治社会治理模式,确保基层党组织在疫情防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人居环境整治、综治维稳等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以坚强的组织引领,推动灵泉街道高质量发展。 

  (二)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大力开展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街道下一步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认清形势,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落实有力,不断向基层引向深入。一是加强学习教育和宣传发动,提升思想认识高度,严抓干部管理,严守工作纪律,进一步增强干部改进工作作风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结合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要求,进一步加大检查工作力度,确保干部职工作风真正转变、工作效率真正提高、责任真正落实。 

  (三)强化法治宣传,提升群众法治思想观念。深入推进“八五”普法规划实施,落实市委普法办工作要求,开展“一月一法”活动、专项普法等活动,积极推进普法学习常态化。发挥考核激励作用,将普法考试、执法证考取纳入考核,提高全街道干部的法治素质。利用好文化宣传阵地等宣传渠道,充分运用微信、QQ、微博等新媒体,深入开展“八五”普法等公民法治宣传工作,让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四)健全民主决策制度,严格依法决策。牢固树立法治意识、规矩意识,建立健全民主决策制度,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进一步完善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健全审查时限、审查标准、审查程序等机制。 

  (五)严格依法履职,持续规范行政执法。实行科室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动态管理,梳理明确行政审批流程并及时向社会公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健全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优化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进一步规范执法方式,提升行政执法信息化、规范化水平。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注重依法行政能力培训,持续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不断提高机关干部的服务意识和法治服务水平。 

  (六)优化社会管理职能,强化基层民主自治。充分发挥法治在社会建设中规范、保障和促进作用。针对社会领域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重点做好社区矫正对象、刑释解矫等人员的学法和依法管理方法,有效预防高危人群违法犯罪,通过创新社会管理的方法和手段,努力实现由粗放型、防范型管理向法治型、服务型管理的转变。不断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激发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踊跃性和积极性,通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全面落实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巩固和完善基层自治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各项功能,切实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四、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街道主要领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严格落实法治建设责任。街道主要领导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年终述法要求,严格部署、协调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坚持对重要工作严格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领域的依法行政工作及时部署、及时督促,切实把法治建设的各项要求体现到业务工作和日常管理中,积极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 

  (二)强化法治工作部署落实。将法治建设纳入中心重点工作和年度工作计划。坚持重大问题随时研究解决的原则,定期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各类问题,确保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三)重视培养法治思维。明确领导班子学法制度,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工委会议、街道班子会议,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个人自学等方式,年度开展学法12次,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和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重大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为开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中共开远市灵泉街道工作委员会

                                       开远市灵泉街道办事处 

                                     2023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