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0689
信息分类
公开目录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开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2-27
信息名称
开远市投资促进局2022年法治建设情况报告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依法治市办和市司法局的悉心指导下,开远市投资促进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持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促进更高水平的法治建设,现将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开展立法工作情况 

  开远市投资促进局为市政府直属的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无立法权限、行政审批权限、行政执法权限,不涉及地方立法任务。同时,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认真组织清理规范性文件,并将清理情况说明报市政府。不存在未及时清理导致失效的规范性文件继续使用情况。根据我局职能职责和工作实际,积极配合司法部门开展相关工作。 

  二、开展守法普法工作情况 

  (一)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制定《开远市投资促进局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学习选题计划》《开远市投资促进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2022年学习选题计划》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职工教育学习计划,并组织学习。一是领导班子学习情况。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案释法、《开远市法治政府建设应知应会手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办法》等开展专题学习3次;党组会议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4次。二是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情况。2022年我局领导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法治知识11次,内容包括《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实施条例》相关知识和清风云南通报违法违规违纪案件情况,并积极参加法律知识测试、防范非法集资风险知识、反有组织犯罪法专项等普法答题活动。 

  (二)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一是坚决贯彻落实全市“八五”普法规划和《开远市第二批普法责任单位普法责任清单》工作要求,把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突出学习宣传宪法、深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作为贯穿普法教育工作始终的重要任务,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爱国意识,形成崇尚法律、遵守法律、维护法律权威的良好氛围,促进党员干部和全体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的理念。二是加强广泛开展《合同法》以及有关招商引资方面的税收政策、土地政策、产业政策等基本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培训,促进法律法规的贯彻和实施,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创新法治学习宣传形式,提高形成全局干部职工知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三是以“法律六进+N”为载体,充分利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重大活动、重要节点,组织干部职工分别到社区、基层开展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学习宣传《宪法》《国家安全法》《禁毒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走访调研企业或接待客商时,积极宣传《外商投资法》《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 

  (三)加强法治文化建设。一是加强依法治市普法宣传。利用微博、微信、公示栏等阵地,做好法律普及、宣传,不断创新普法宣传方式,确保送法入企,努力提升外来企业经营管理人的法治观念,教育引导企业依法诚信经营,促进企业规范化管理,为提升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构建和谐劳务关系,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二是加强普法工作学习交流。定期向市委依法治市办汇报我局普法工作情况,取得上级的指导和支持。通过多种方式与渠道与其他先进部门加强普法工作交流,借鉴、学习其先进经验。三是坚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不断拓宽招商引资工作公开的领域和范围,及时、准确、全面、具体地公开招商引资信息,增强政府公信力。 

  (四)坚持依法依规办事。我局坚定不移地在法治的框架下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一是规范招商程序,开展依法招商。在招商谈判过程中合理把握法律法规的使用和政策的运用,促进招商引资工作科学化、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推动招商引资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聘请法律顾问,确保决策合规。对于招商引资合同的起草,由相关部门共同参与合同细节审定,并与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合同,由专业律师对合同条款进行合法性审查,最大可能规避合同起草中可能触犯的法律风险问题;对于兑现招商引资扶持政策报市政府党组会议、局党组会审议,严格落实重大经济事项决策程序。三是加强法治学习,树立法治观念。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抓好领导干部学法落实工作。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以及招商引资相关法律案例等,全面提升本局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和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治理、依法办事能力。 

  三、保障工作情况 

  (一)组织保障到位。我局把法治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和领导班子年度考核目标,把法治工作开展情况作为年度述职重要内容,成立了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统筹协调全局法治工作,明确“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安排专人负责落实的工作机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办公室,负责处理办公室的日常事务。 

  (二)部署落实到位。我局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局年度工作要点和工作计划,截至目前,共召开1次党组会专题研究我局法治建设工作。组织开展1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同时利用我局干部职工集体学习会议安排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 

  (三)履职尽责到位。我局切实履行法治成员单位职责,落实党政领导述法制度,局党组书记按要求进行述法并按时报送主要负责人述法报告,同时将法治建设情况纳入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年度述职,进一步推动干部职工年度述职与述法相结合。全年报送法治信息2条。认真处理市外来投资企业的诉求,全年未发生企业投诉情况。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2年,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干部职工学习的主动性有待提高。干部职工在法律知识的学习上主动性不强,自觉学习法律的意识还有待加强。二是单位组织普法培训较少。主观认为普法工作有具体专业性,由职能部门承担,能积极参加普法机构统一安排的培训,自己组织的较少。 

  五、2023年工作打算 

  2023年,我局将结合招商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促进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进一步创新宣传形式,抓好法治宣传教育。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利用企业走访、招商推介活动等时机,采用灵活有效的形式,精心组织和开展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结合进企业调研以及在职党员进社区、工作队进挂钩村、创卫创文进社区等时机,向企业家、社区群众、老百姓积极宣传法律法规等普法知识,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增强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社会效应。 

  (二)进一步提升干部队伍法律素养。积极按照要求,认真组织全局干部通过读书班、知识测试、主题活动等途径积极进行普法学习,不断提升招商队伍整体素质,让干部职工熟练掌握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为全面深入开展招商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三)进一步增强依法办事的能力。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要求,通过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保证行政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通过抓好党内民主建设,建立长效机制,不断完善领导班子科学决策程序。 

    

  开远市投资促进局 

  2023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