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0733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开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3-02
信息名称
开远市政务服务管理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中共开远市委、开远市人民政府: 

  按照《开远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及市依法治市办的相关要求,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对标对表,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组织保障。  

  1.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组织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领导机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政策法规科,具体负责相关工作。局党组年内共听取有关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2次,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把法治建设工作纳入本部门年度工作计划,结合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重点工作任务,把营商环境、简政放权、“互联网+政务服务”、政务服务中心运行管理、公共资源交易等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2.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核心领导作用,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督办,并按要求认真开展个人年度述法述职工作。认真执行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聘请开远市兴津律师事务所律师作为政务局法律顾问,对我局工作提供法律帮助和指导;设置公职律师1名,并制定政务局公职律师管理办法,为本单位工作决策和重大事务处理提供法律意见,有效防范法律风险。 

  3.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深学透。通过党组会议、专题学习持续开展对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学习,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营商环境、数字经济、政务服务等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结合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促进政务服务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二)对照《开远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 -2025年)》目标任务分工,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1.全面推行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管理制度。一是做好“权责清单”的动态管理工作。根据上级对行政权力事项的调整,以及法律法规规章的立改废释,按照相关程序,组织部门及时对我市权责清单进行调整公示。二是打造权责清单标准化、规范化。严格要求权力事项和责任事项对应一致原则,厘清部门职责,确保权责清单标准化、精准化。2022年,我市市、乡两级40家单位共梳理权责事项5549项,责任事项43088项,追责情形40666项。已通过政府常务会审核,并及时向外界公示,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 

  2.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是按照省、州文件要求,遵循照单承接、依法编制、全面覆盖、严格实施的原则,组织相关部门编制公示开远市2022年行政许可事项238项,同步在乡级实施5项。严格规范实施行政许可,清单之外一律不得变相实施行政许可。二是按照《开远市“一颗印章管审批”改革实施方案(试行)》要求,做好124个审批服务事项集中办理工作,真正实行“一颗印章管审批”。2022年,共受理办件1041件。通过“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一站式”审批服务,切实解决了企业群众办事难问题,提升了办事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3.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1)加强自身建设,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环境。一是整合41家单位1183项审批服务事项进驻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中心设有17个主题分区,152个服务窗口,办事大厅建筑面积9203平方米,配套档案室、休息区、母婴室、24小时自助服务等功能区。建有监控、叫号、设备智控、数字化设备以及大数据管理等智能化管理平台。为办事群众提供配备常用急救药品、雨伞、残疾坐椅等便民服务设施。2022年,市政务服务中心累计办理各类办件31.1万件,办事群众和企业好评率达99.99%。二是加快推进“一网通办”。不断规范和加强云南省网上政务服务平台运行管理。2022年,全市共有37家单位的1187项事项进驻网上平台开展办理服务。网上可办率达100%;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比例100%。1-12月,网上共受理办件63316件。三是积极推动“掌上办”“指尖办”。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加大“一部手机办事通”APP宣传使用。截至目前,我市实名认证128108人,办件量970383件,活跃用户87356人次。我市平均办件量为3.45,全州排名第二。 

  (2)提升审批服务水平,跑出利企便民“加速度”。一是大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跨省通办”,政务服务中心设置12个主题综合受理窗口、4个专题“跨省通办”窗口和2个“跨省通办”综合受理窗口,让群众办事“只跑一个窗口、只提交一次材料”,异地事情就近办、当地办。二是大力推行“综合窗口”改革。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政务服务模式,探索推行“大综窗”与“小综窗”相结合改革,全面提升服务效能。70%以上部门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受理”,窗口服务更便民,群众办事更加快捷,群众办事满意度达99%以上。 

  (3)积极推进政务数字化建设,提升办事便利度。一是建设数字化服务大厅。政务中心建有监控系统、叫号系统、考勤及绩效管理系统、大数据管理平台、智能机器人等智能化管理系统,有效提升了大厅管理效率。实现了窗口人员请销假及外出报备均通过系统完成,窗口人员考核、部门考核均实现了系统自动打分,自动汇集结果。智能机器人进行智能讲解、咨询导办、巡查监察、设备巡检,极大地降低了人工成本。运用现代化、信息化、数字化技术提供服务,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二是倡导自助办理。市政务中心建有24小时自助服务区,为群众提供24小时“不打烊”服务。 

  (4)持续优化政务服务。一是创新“一证即办”服务。有效解决企业、群众办事多次跑、折返跑、材料多的问题,目前,开远市第一批212个事项已实现“一证即办”。二是创新“一窗办结”服务。整合自然资源、房管、税务等部门业务,实行“一窗受理、流水作业、一窗出件”。通过流程优化再造,办理不动产交易由原来的5个工作日缩短到1个小时左右。三是创新“潮汐窗口”“靠前一步”服务。在人流量高峰期采取整合、借用窗口、增派人员、临时加窗口等方式,以最短时间为群众办完事。设置前置前审窗口或配备前置前审人员,平均办件时长由原来的22分钟压缩到18分钟。四是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提供兜底服务,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过程中遇到的难题。2022年,共受理反映事项6件,办结6件,按时办结率100%。 

  (5)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一是认真贯彻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依托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一部手机办事通”、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推动更多政务服务“网上评”,做到“一次一评”、“一事一评”。线下通过政务服务中心152个办事窗口“好差评”评价器,实现评价全覆盖,为办事群众提供直观的办事体验。2022年,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总数295129件,主动评价率91.38%,好评率100%。二是持续开展“互联网+监管”平台的使用,督促部门及时进行事项录入,根据部门认领事项,有计划开展检查。截至2022年底,“互联网+监管”平台检查实施清单完成率100%,开远市检查实施清单完善率100%,监管事项940项,完成事项录入4632件。 

  (6)加快推进信息化平台建设。一是充分运用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现基层网上政务全覆盖。云南省政务服务平台已延伸到乡镇一级,可开展网上审批服务,7个乡镇(街道)的205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网上平台提供办事指南查询和办理服务。在政务服务平台共设置7个便民服务中心,下设71个便民服务站,均可代办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政务服务网上代办点行政村全覆盖。二是积极推广运用“ 一部手机办事通”,推动涉及民生的人社、医保、教体、卫健、公安等部门高频事项上线办理。 

  (三)认真落实普法责任。 

  根据市普法办工作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2022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大力推进守法普法工作开展。 

  1.干部职工学法情况。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年内党组领导班子集中学法的重要学习内容,2022年共组织开展学习4次。二是干部职工反复学。组织干部职工通过干部职工大会、列会、以案释法小课堂、微信公众号、APP线上答题开展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的学习宣传,打造一支法治意识强,守法、懂法的政务法治队伍。三是感受司法权威及法律严明。积极组织全局干部职工采取网上旁听的形式,观看旁听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条款的案件庭审,通过旁听庭审,让干部职工切身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 

  2.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法典”宣传月活动;结合“12.4”宪法日组织开展宪法宣誓、法律知识讲座、线上答题等“宪法进机关”系列活动。并向政务服务中心窗口人员、办事企业群众宣传相关法律知识,利用政务大厅LED电子显示屏播放宣传标语58条;向办事群众发放宣传册 4000余份;在民政窗口墙体上打造民法典宣传墙,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传,在大厅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 

  3.组织开展个性化普法活动2个。一是开展法治宣讲进小区活动。工作人员到挂包临江社区进行宣传,向居民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等宣传彩页400余份。提升居民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二是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同行”宣传进乡镇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到小龙潭镇开展防疫以及法治建设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对法律中的要点、亮点知识向群众进行解读。同时,发放口罩共计2000余个,切实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4.加大“以案释法”力度。一是开设以案释法小课堂。组织政务局干部职工及窗口负责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进行集中学习。并用以案释法的方式,结合生活中发生的典型案例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进行解读1次。二是通过理论中心组、干部职工大会开展反腐倡廉以案释法教育活动2次。 

  5.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一是在政务服务中心C5区设置民法典宣传墙,B2区设有价格公示制度;政务大厅党群服务中心及显著位置摆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法治宣传书籍和宣传单,供办事群众翻阅学习;利用政务中心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相关法治宣传标语,进一步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二是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近21人参观“清廉云南”建设红河行动移动警示教育巡回讲堂活动,不断强化党员干部拒腐防变、崇廉尚廉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是大力推行互联网法治宣传模式。利用QQ群、微信公众号、政务中心LED显示屏、晨间广播领学等平台,组织干部职工、窗口人员近260余人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共15次,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法律素养,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办事。 

  6.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根据《开远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地区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政务局认真做好深化“放管服”改革牵头八块工作任务的推进落实及台账资料的整理工作,积极配合市创建办完成创建工作。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学习宣传力度不够。对法治知识学习宣传的深度和广度还不够,宣传模式途径还不够丰富多样。 

  (二)行政审批集中办理推进缓慢。因上级未正式出台行政审批集中办理工作实施方案,相关工作要求还不明晰,推进行政审批集中办理工作难度较大。 

  (三)“一网通办”亟待加强。目前网上政务服务管理平台还未完全与部门的业务系统整合,部门间数据共享还未完全实现,网上政务服务管理平台功能仍需进一步完善。由于各部门有国家或省、州级统建的业务系统,窗口工作人员在办事过程中,需到多套系统中录入办件,增加了工作量。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大力推进简政放权。认真贯彻落实简政放权。做好省、州取消、下放和调整事项的承接工作,指导督促相关部门做好各类行政权力调整、承接落实,并及时向外界进行公示。 

  (二)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对上级相关改革政策文件精神的学习研究,结合我市实际,统筹协调好相关部门,认真总结工作推进中好的方法和存在的问题,想办法解决审批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保障“一颗印章管审批”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三)推进各类事项清单标准化建设。按照法律法规的立改废释,指导督促部门做好我市权责清单、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的动态管理工作,坚持权责清单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事项名称、类型、设定依据、标准保持一致,做到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四)加大普法宣传力度。采取线上线下、以案释法、专题学习培训多种方式组织加强对相关法律法规和本部门业务规章制度的学习培训。 

  (五)改革创新工作。一是持续开展“一证即办”工作,制定新的推进措施,通过“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优流程”在第一批事项的基础上,推出第二批事项。二是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升级版,加大推广应用力度,优化业务流程,推行集成化办理,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由“多地、多窗、多次”向“一地、一窗、一次”转变;认真贯彻落实“跨省通办”窗口互信协作机制,确保“跨省通办”窗口协作联动机制顺畅运行,各环节工作协同配合,群众服务需求及时响应。三是推进大综窗改革,逐步整合部门单设的办事窗口,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模式,合理设置无差别或分领域综合办事窗口,实现“一窗受理、综合服务”。四是推进联审联办工作。聚集企业和群众办理的高频事项,涉及政务服务多部门联审联办的事项,通过理顺线下机制,整合数据资源等方式,实现部门联动审批,信息、材料线上流转共享,让群众少跑快办。 

  (六)业务审批工作。全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跨省通办”。协调各审批部门对政务服务事项的设定依据、受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结时限、收费标准、办理结果等要素进行梳理,合理调整前后置顺序,优化办理要素和业务流程,形成“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办理标准化工作规程和办事指南;整合、精简、优化申请材料和表单,实现“多表合一、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次提交”;建立健全联办机制,开展联动审批,推行联合评审、联合勘验、联合验收等协同服务;优化整合出件环节,依托全省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一端”出件。推进政务数据共享,优化办事流程,大幅压缩办事时间,全面提升办事效率,平均办件时长压缩至15分钟以内。 

  (七)便民服务工作。关心、关爱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协调相关单位、社区开展上门服务、帮办代办和“不见面”审批等人性化服务,积极优化完善政务服务模式,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多元化、个性化、更有温度的政务服务模式,扎实做好群众的“服务员”,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结合“数字政务”建设,通过部门协同共享数据,各部门自取数据,进一步简化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流程,通过信息自动化比对,实现养老保险待遇资格生存静默认证。 

  (八)推进项目审批涉及审批事项一次性告知、容缺受理服务。要求各审批部门提交相应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的一次性告知书,对涉及容缺受理事项、材料的,提醒审批部门要求申请人提交相应承诺书并督促补正到位。与发改、住建等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部门加强协作,进一步减环节、减时限、减材料、减流程、减跑动,加快审批进度。 

  (九)围绕“高效便民”的宗旨创新服务理念,优化服务举措。一是学习典型,将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推进“就近办”高质量运行。二是梳理政务服务高频事项,制定操作手册及相关制度,开启涉及民生的不见面办理新模式。三是强化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不定期开展相关业务培训,提升政务服务工作能力,为办事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开远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2023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