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0753
信息分类
公开目录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开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3-07
信息名称
开远市公安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中共开远市委、开远市人民政府: 

  2022年,开远市公安局严格按照《云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 年)》《开远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等文件要求,以深化法治公安建设为抓手,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社会治安持续和谐稳定,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护航开远经济发展贡献公安力量。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举措及成效 

  (一)高站位推动,葆忠诚本色。开远市公安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政治站位,高位统筹推进法治政府、法治公安建设工作,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的姿态,抓好工作落实。一年来,开远市公安局党委4次专题研究法治公安建设工作,组织全局民警参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讲座3场次。围绕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这一主线,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坚持“打防管控建”一体推进,以铁的担当坚决维护政治安全、维护社会稳定。 

  (二)抓实制度建设,筑牢机制保障。开远市公安局抓实执法规范和执法监督制度体系建设,进一步健全机制保障。一是制定了《开远市公安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和《开远市公安局执法办案“两统一”“一公开”制度》,通过审核监督、风险预防评估、落实责任追究,强化审核把关,统一规范进出口。2022年,共公开行政处罚决定309份、刑事案件信息666份。二是建立《开远市公安局法律顾问和专家咨询工作办法》,聘请3名律师组成法律顾问团队,在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时提供法律咨询和论证,在风险评估、民警权益保护、重大项目合同审核等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一年来,法律顾问参与行政诉讼1件、合同审核5件。三是制定《开远市公安局现场执法音视频记录工作规定》,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在警情处置、当场盘问检查、现场调解、处置重大突发事件等执法办案活动中进行全过程记录。 

  (三)注重宣传发功,夯实法制根基。为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远市公安局结合“八五”普法规划和依法治市工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围绕网上、网下两条线开展法治宣传,营造法治政府建设人人共建氛围。2022年,开远市公安局通过法治宣传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等方式,组织开展宣传活动101场次,通过“两微一端”发布法治宣传信息300余条,受众人数达6万余人。 

  (四)多措并举,净化治安环境。开远市公安局坚持“打防管控建”并举的思路,多管齐下,确保治安环境得到有效净化。一是保持高压态势,严打各类违法犯罪。围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侵财、人身伤害、“环食药”等违法犯罪,从办好“小案”入手,从严从快打击。2022年刑事立案同比下降20.81 %,破案同比上升98.11%,抓获犯罪嫌疑人542人,全年未发生命案,取得刑事发案连续八年下降的优异成绩;治安案件同比下降 21%,查处涉赌案件35起115人、涉黄案件36起55人,破获毒品案件8起,收戒吸毒人员220人。破获环食药类刑事案件34起,查获二级保护动物174只、三有动物87只、国家重点保护植物925棵、假药劣药238种2370瓶。二是强化风险防范意识,织密防护网。一方面强化科技支撑,坚持人防、物防、技防融合,网上、网下联动的思路,充分利用视频监控、网络等资源,在“建”上下功夫,在“用”上寻突破;另一方面坚持发现在早、化解在小的思路,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一年来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75起,有效织密立体化治安防控网络。 

  (五)优化服务举措,提升群众满意度。开远市公安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做优做细服务群众工作,持续提升群众满意度。依托政务服务窗口,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丰富便民利民举措,实现了“一站受理、一网通办”和“只跑一次”, 开设“老、弱、病、残、孕服务综合窗口”,积极开展“跨省通办”和“省内通办”业务,2022年共办理“跨省通办”户籍业务109人次、异地身份证受理3693人次,通过延时服务、预约服务方便群众8800余人次,开展上门服务9人次,工作实现零差错、零投诉,群众满意率达100%。 

  二、存在问题及短板 

  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开远市公安局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离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还有差距,还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 

  一是普法宣传深度不够。群众的法治意识与社会经济发展不成正比,作为执法单位宣传思维还不够宽,宣传方式方法还不够丰富,宣传的质效还不够高。 

  二是风险防范还有短板。对警情分析研判的系统性、全面性还有差距,情报信息的触角还不够灵敏,一些内幕性、预警性的信息获取还需强化,人力情报收集短板明显,特别是电诈案件发案仍在高位,防范工作还比较薄弱。 

  三是执法规范化建设还需进一步提高。队伍能力素质参差不齐,执法办案的规范化水平还不够高,在文明、规范、柔性执法方面还需强化。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在法治宣传上下功夫。结合辖区人口分布及文化层次、生活习惯,以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为载体,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在借助网络媒体丰富宣传手段的同时,抓好点对点、面对面的传统宣传手段,让法治宣传有力度、有深度、见实效。 

  二是在队伍建设上再发力。在提升民警执法规范化水平上持续发力,始终把执法主体能力提升工作放在首要位置,创新培训方式,丰富培训内容,激发民警学习兴趣,不断增强全体民警的法制观念,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让执法公正、文明、规范,做到有力度,更有温度。 

  三是在打击防范上提效能。坚持打防并举的思路,保持严打态势,落实密防措施,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围绕群众身边的“小案、小事”突出打击效能,做到打击力度不减、防范措施不松,持续营造安全稳定、人民满意的社会治安环境。 

  四、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开远市公安局 

  2023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