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4-00028
信息分类
公开目录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1-09
信息名称
开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中共开远市委、开远市人民政府: 

  一年来,开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下,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开远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谋划统筹各项工作。一是强化研究部署。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政府办党组重要议事日程,以落实全市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为抓手,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坚持做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落实。二是强化学习宣传。始终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及有关法律法规的学习作为政府办党组会议、干部职工会议的“第一议题”。在办公室内部组织开展法治宣讲,主要领导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围绕宪法、公务员法等法律法规举办知识竞赛;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政府系统法律知识讲座,邀请法院高级法官专题讲授行政执法与行政诉讼衔接相关内容,全方面增强机关工作人员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的法治观念。三是强化组织保障。政府办配有专职人员2名(其中公职律师1名),聘请政府法律顾问4名。2023年市政府法律顾问代理民事案件1件、行政诉讼案件2件,为市政府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参与招商引资谈判等18件次,参与市政府及工作部门2023行政许可事项权责清单合法性审查200余项。 

  (二)不断完善依法决策制度和程序,强化合法性审核机制。一是坚持程序规范。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要求,重大行政决策必须经起草单位初审、市政府办审核、政府集体研究讨论决定,必要时实行政府法律顾问和相关专业人员联审,形成“承办部门+审查机构+法律顾问”审查模式。二是坚持应审尽审。紧扣主体标准、程序标准、内容标准、技术标准等四大要素,明确凡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者增加其义务、增加本单位权力或者减少本单位法定职责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均纳入合法性审核范围。三是坚持前置审核。建立政府常务会议议题前置合法性审查机制,凡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必须经合法性审查,做到形式审查和内容审查紧密结合,保证审核事项合法合理,未经合法性审查的,不予以提交政府常务会讨论,不得作出决策。对重大、疑难、复杂的决策事项,由政府办法律顾问与规范性文件机构和政府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2023年,完成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9件、政府常务会议议题审核99个。 

  (三)扎实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和清理工作。一是及时备案。坚持把备案作为主动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的重要举措,严格按照相关程序和时限报备,做到《备案报告》《备案说明》《行政规范性文件正式文本》等资料齐全完备,不折不扣落实备案机关提出的修改意见建议,完成全市50件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梳理和入库工作。二是及时清理。常态化开展清理工作,及时修改、废止不合理、不合法的规定,确保行政规范性文件与上位法相统一,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2023年,完成涉及青藏高原生态保护行政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全覆盖排查清理全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已废止1件、修改2件,均已向社会公布。 

  (四)加强和规范政府督查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务督查工作报告、通报、考核及督办问效机制。对政府工作成效“红黑榜”考评方案进行修订完善,让政务督查工作始终在规范高效的轨道上运行。二是将重大事项、疫情防控、稳经济大盘等重点工作全部纳入督查计划,进一步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完成时限、督查次数等。主要围绕省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分解落实情况,上级政策落实情况,全市中心工作、重点项目推进开展督查,包括小龙潭化工园区建设、耕地流出问题整改、创卫工作、道路交通安全、森林防火、防汛抗旱等等,通过下发交办单、提示函、现场督查、复验核查等多种方式,继续加大力度全方位推进政务督查工作。截至目前,共发出“红黑榜”11期、开展督查42次、发出督查通报7期,确保督查实效。 

  (五)主动落实政务公开,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一是持续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在门户网设置重大决策栏目,涵盖预公开、重大决策听证事项、意见反馈等信息;对执行管理结果进行公示,广泛征求民意,保证执法结果公平公正透明;扩大重大民生事项知晓范围,在通知公告、公示公告栏目主动进行公示。2023年以来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4132条。二是进一步加强对市场主体、减税降费、稳岗就业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力度,增加全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优化“利企惠民”栏目。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体系,细化公开事项、内容、依据、时限、渠道和载体、对象、方式等要素,并集中在政府门户网站“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专栏发布。三是重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做到依法依规办理和答复。2023年,政府办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19件,均按程序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了答复,并定期与申请人进行回访询问满意度。四是深化拓展公众参与和政民互动,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首次成功举办“政府开放日”活动,邀请10余名市民代表参观市民之家并召开座谈会,听取、落实意见建议;收到并办结市长信箱来信177件,答复率100%。五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发布和重要政策解读发布,按照统一规范,及时向社会公布行政规范性文件及目录,同时提供图片文字下载功能,并在《红河州人民政府公报》上进行刊载,对涉及需要民众广泛知晓的政策文件,及时发布“图解”,截至目前,已发布《开远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等政策解读图文稿10件。 

  二、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工作创新不足,亮点不突出。法治宣传教育创新不够,法治理论和最新法律法规与本部门工作结合不够紧密,针对性、实效性不够强。 

  (二)信息化手段不丰富,平台作用发挥不明显。目前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多数采用纸质送审,公开性、办结时限性有待提升;网站公开公示平台受众面不大,作用发挥还受限于公开征求意见及公示发布等环节,合法性审核工作与现代化办公机制结合不够紧密。 

  (三)制度机制不够完善。虽然建立了相应的审核制度机制,但是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的新要求,在防范决策风险、规范性文件施行后绩效评估、政府合同后期履行监管、法治审核人员能力等制度机制方面还存在短板、弱项和差距。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述》等重要文献,深入理解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持续用力,切实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开展法治宣讲,对全体干部职工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理念,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进行解读,为全体参会人员普及宪法的权威和重要性。认真传达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及配套法规、《信访工作条例》《宗教活动场所管理办法》,自觉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委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相关要求和部署,将法治理念贯穿政府办工作全过程,用依法治国的理念来加强单位建设,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确保了政府办各项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形成科学、统一、有力的组织领导运行机制。 

  (二)带头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扎实推进“一规划两方案”落地见效。一是针对重大问题进行研究请示汇报。将法治建设年度考核结果纳入政府工作成效“红黑榜”考核,定期向政府党组汇报实施情况。二是结合实际制定单位年度普法计划,大力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民法典宣传月活动、“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营造浓厚普法氛围。三是加强制度建设,严格依法办事。年初制定《中共开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专项整治“躺平式”干部工作方案》,严格执行《开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领导班子学习制度》《开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领导班子工作例会制度》《开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工作落实责任追究制度》,提升办公室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三)带头弘扬法治理念,提高法治修养。一是狠抓法律素质养成。采取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领导干部带头学、全体干部集中学的方式,深入学习宣传思想、真正用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加大普法宣传力度。结合“挂包帮转走访”、“零距离”网格化、党员志愿服务等工作,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物品等方式宣传法律知识,引导群众积极学习法律法规,增强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三是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坚持把法治文化建设作为单位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抓手,设置市政务公开栏,在办公区域粘贴“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宣传画,充分利用微信、QQ推送转发优秀普法案例,积极动员全体干部职工参与云南省法治建设群众满意度调查问卷等。四是全力做好普法强基支持工作,选派本单位公职律师参与全市专项普法工作,为基层社会治理普法提供保障。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提高政治站位,夯实理论基础。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不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突出重点学、联系实际学,把理论学习与加快全市经济发展目标任务紧密联系起来,进一步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本部门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转化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思路和举措。 

  (二)加强监督管理,督促依法行政。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行政,推动完善部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加强机关工作依法行政水平,提高工作效能,加强对干部职工的关心关爱,坚持做到“严管”与“厚爱”并行,校准价值坐标,坚守理想信念,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加强日常监督,严格履行工作职责;坚持绩效考评制度,表彰工作积极、成绩突出的干部职工。 

  (三)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好上级文件,向先进地区学习取经,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结合开远实际,制定完善具体审核标准和主要行政事项审核要点,优化审核程序,明确审核权限及时限等,努力把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关、质量关”,为开远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四)加强工作创新,提高工作水平。将法治化建设与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办公厅工作重要指示有效能动结合,全面提高“三服务”工作能力水平,着力加强统筹协调,着力当好参谋助手,提升为群众办实事的效能和水平。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2024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