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4-00040
信息分类
公开目录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1-11
信息名称
开远市交通运输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中共开远市委、开远市人民政府: 

  开远市交通运输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把法治政府建设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部门,为开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谱写好中国梦的开远篇章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服务民营企业发展” 

  1、强化民营经济发展交通保障。截至2022年,全市公路通车里程达1549.607公里,其中按行政等级分:国道164.597公里、省道23.712公里、县道278.448公里,乡道998.619公里,村道84.231公里。按技术等级分:高速公路64.1公里,二级公路93.923公里,三级公路133.19公里,四级公路990.429公里,等外公路262.534公里。全市每百平方公里拥有公路里程79.47公里,全市形成以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公路为主通道,县乡村公路循环互通,外延内伸、干支相连、布局合理、四通八达、便捷畅通的公路网,为促进民营企业投资,增大民营企业经济规模和发展提供了有力交通保障。 

  2、推进减证便民,优化涉企政务服务。整合行政审批项目,对涉及与投资交通运输的行政审批项目全部进入市级政务服务中心,纳入行政审批“直通车”办理,对民营企业提出的相关申请一律通过“绿色通道”办理。对民营企业提出的许可申请,只要符合相关审批条件,一律予以快速办理,为民营企业提供便捷、优质的一站式审批服务。2022年全年许可审批的事项157件,便民一站式服务;全年处理政务信息投诉服务40件,及时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 

  3、优化交通建设行业竞争环境。一是严把招标文件备案关,监督建设单位不得以超过招标项目要求的业绩、资质条件作为投标的必要条件。二是在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等领域,严格实施公平竞争审查,确保民营企业平等参与。目前交通运输工程项目已全部进入红河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实行公开招投标,同时纪委全程参与。三是引导企业良性竞争,继续提倡优质优价和综合最优价中标,坚决遏制和打击围标串标、转包、挂靠和低于成本价报价等违法违规行为。 

  4、深化行业民营企业发展路径。一是鼓励民营经济参与交通运输建设行业招投标,最大限度开放民营企业进入交通运输行业建设市场。二是凡法律、行政法规不加以明确限制的投资领域,允许符合经营资质要求的民营经济和其他经济成分进入。三是继续扶持施工企业资质晋级,保证更多符合资格条件的民营企业参与公路建设招投标中来。四是鼓励民营企业通过连锁、合并、共享经营网点资源等方式,走网络化、集约化、规模化发展之路。 

  5、细化民营企业发展保障措施。一是对拟建、在建及建成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给予民营企业与其他类型企业相同的待遇,支持民营企业经济进入公路养护市场。现开远市县道公路养护已进入市场化,通过招投标,优胜劣汰,现已由民营企业实施公路日常养护工作。二是按照省政府有关要求,落实交通运输行业民营企业资金投入、有关税费减免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 

  根据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红河州2022年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要点项目化清单》红政办发〔2022〕31号的通知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 

  1、高度重视“放管服”改革工作,不断加强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建设,将“放管服”改革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和重点任务范畴。将涉及我局的工作,逐项分解,定期研究,督促指导。着眼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市场主体持续健康发展。我局共承接审批事项76项,目前,76项审批事项全部入驻市政务服务大厅,将两项行政许可调整为行政确认。90%以上的审批事项可实现线上办理,100%实现大厅一门进驻。 

  2、实行行政审批目录清单化管理,明确事项适用依据,规范审批流程,取消不必要申报材料,杜绝模糊和兜底条款。编制行政许可目录清单、一次性告知单和服务指南,保持动态调整,并及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公示。推进审批流程再造和优化,按照一窗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的标准,行政审批基本环节由原来的受理、审查、审批、决定、送达五个环节精简为窗口受理、负责人审批两环节。 

  3、不断加强岗位管理培训,强化改进工作作风。一是行政审批岗位责任制落实到位。建立行政审批标准化体系,根据各股室职能,细化到内设股室每个工作人员,建立了职责清楚、人人有责的责任体系。二是制度建设到位。不断完善行政审批规章制度,规范工作人员行为。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日清日结等工作制度,以制度制约、完善、推动服务水平在提升。三是学习效果到位。认真制定常态化学习计划,狠抓业务学习,打造服务精兵。积极从文明礼仪、职业道德、业务技能等多方面入手,结合审批工作实际,对工作人员进行教育培训,不断提高窗口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四是服务意识到位。为企业、群众提供站立服务、微笑服务、延时服务等便民服务。得到了办事企业、群众的广泛认可和好评,群众满意度百分之百。同时在政务大厅设立投诉举报电话、意见箱,随时接受群众监督,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情况发生。 

  4、加强上级业务沟通。积极与上级部门与政务服务相关职能部门对接,将交通专网与政务服务对接并联使用,达到“一门进驻,一网通办”。 

  (三)行政执法工作 

  开远市交通运输局是主管公路建设、水上运输管理、道路运输监督管理的市政府行政职能部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
》、《公路安全保护条例》、《云南省公路路政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行政处罚规定》、《水上安全法》的执法主体。有路政、海事运管执法。全局35名执法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参与执法人员三轮知识答题。每名执法人员每年参加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学习培训不少于60 学时。加强交通运输行业从业人员和服务对象的法治宣传教育。 

  坚持“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通过在行政机关深入开展创建依法行政示范活动、以案释法活动,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的执政为民意识,依法行政意识和行政责任意识。为了推进依法行政,从严治政,规范行政执法程序,提高行政执法水平,我们对执法人员的资质、条件进行严格把关,严格审核,统一组织上岗培训或组织参加省厅、州局、市级举办的法律业务培训并考试合格,年度对所有执法人员进行严格考核,对达不到考核标准的,一律转岗或下岗培训、待培训合格后方能上岗;对违反规定实施行政执法或有其它违法违纪行为的执法人员及时进行处理,不合格者及时淘汰清退。目前为止,全局有9名在岗在编执法人员、运管局26名执法人员均取得《云南省行政执法证》,并坚持实行持证上岗。 

  1、运管执法 

  (1)货运管理。今年以来,审核许可道路普通货物运输经营31户,其中公司7户、个体24户;许可道路普通货物运输车辆新增201辆,其中个体29辆、公司172辆;审核普通国际货物运输车辆46辆、危险货物运输车辆新增5辆。共出动454人/次、186车/次对辖区内97户普通货物运输企业进行安全及专项检查,共发现隐患136条,复核隐患117条。下达质量信誉考核为“B”级企业整改通知36户、涉及有超限超载违规行为整改通知4户企业,复核整改4户企业。截至10月18日,道路货运企业申领电子经营许可证25份;申领电子道路运输证 151份;申领电子从业资格证220份。 

  联合应急管理局开展与辖区内货运源头单位签订源头治超责任书,出动12人/次、4车/次,签订责任书4份,发放文件12份;对辖区内矿山、厂矿、煤场、砂石料厂等货物集散地装卸现场货运源头单位开展巡查,督促货运源头单位按规定装载,杜绝超载车辆出厂出站;每月收录稽查人员填制的《云南省货物源头单位车辆装载登记表》,按月按年存档保管等。 

  (2) 维修管理。机动车维修经营备案取消,纳入“多证合一”改革,在企业登记注册环节一并办理。2022年1至10月对新开业维修企业共检查一、二类2家,三类10户。对25家一、二类维修企业进行质量信誉考核,其中3A级7家,2A级18家,三类维修企业20家。至今共检测合格、签章道路运输营运车辆3760辆。对辖区内一、二类30家整车维修企业进行日常检查136次。三类己备案的检查106家,未备案的检查8家。进行达标核查1-10月共核查车辆231辆, 抽查70辆,合格率达100%。有效落实了行业节能减排,安全达标的工作要求。 

  (3)驾培管理。截至目前发放结业证3324份。完成科目一审核4202人,科目二审核3623人,科目三审核3512人,科目四审核3324人。审验教练车131辆,到期换证27本,新增教练车证22本,注销教练车证23本。处理教练员脱岗12起。继续教育培训合格人数1040人,100%合格率。同时要求驾校与各教练员签订安全责任书,签订率达100%。 

  (4)客运管理。道路旅客运输安全是道路运输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贯彻落实《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安全管理规范》工作,在企业中营造了学规范、用规范的良好氛围。以人为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认真履行道路旅客运输安全管理的“三关一监督”职责,利用云南省客运班车系统、包车系统对班车客运车辆、客运包车车辆进行监管。同时利用云南省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控政府平台对所有客运车辆进行违章、违规行为进行统计,并将统计结果下发各企业进行整治。切实做好各项安全预防工作,清除安全隐患。一是根据近期相关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文件要求,深入开展“今冬明春安全生产检查”、“三年安全行动计划”、“春运暨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大检查”、“春运暨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反恐安保维稳检查工作”等专项工作,全面排查和整治安全隐患,增强道路旅客运输安全生产能力,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和应急处理能力。2022年共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检查48次,检查客运企业4户(包含包车客运企业1户)、客运站2户,出动检查人员112人次。二是严格实行客运实名制管理工作,执行省交通厅、省公安厅联合下发的实名售、检票操作规范,做到“一人、一票、一证、一查”,确保“票、人、证”一致后才能放行,严格落实收寄物品“三个百分之百”工作制度,保证实名查验工作的准确性和实名查验数据的完整性。实名查验率达96%以上。客运实名制管理工作已正常有序开展。三是加大对汽车客运站的监督检查力度。加强对汽车站的源头监管,严格执行车辆报班制度,落实“三品”安检制度、“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制度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严格控制客运车辆私自包车外出行为;四是严格依线运行,禁止擅自跨线、绕线、串线运行;五是进一步加大了安全例检力度,安检人员做好逐车仔细检查,如实填写各项检查结果,发现问题及时上报。 

  (5)业务工作。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共制证换证87本,其中新增31本,到期换证56余本;共考核审验《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443户;道路运输证:共制证换证1028本,其中新增335本,到期换证693本;共审验营运普通货物运输车辆《道路运输证》3316本,其中个体经营户车辆351本,公司车辆2965本(受理网上审验1113本);道路运输从业人员资格证:共考核6927本;执行州局对从业资格证到期换证工作,共换发到期从业人员资格证614本。按照部省州各级管理部门文件开展道路运输电子证照申领指导工作,引导经营户申领“滇运码”、电子“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道路运输证”的申领工作。截至10月18日,开远的滇运码,司机累计申领90份,企业累计接入20份;电子经营许可证,累计申领成功25份;电子道路运输证,累计申领成功187份;电子从业资格证,累计申领成功285份。 

  (6)案卷评查。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是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必然要求,是促进和提高行政执法能力水平的重要抓手,也是维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的有力举措。严格对照评查标准全面细致进行案卷整理,重点就执法主体是否合法、违法事实认定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实充分、程序是否合法、处罚是否适当、适用法律法规条款是否准确、案卷归档是否规范等方面进行审查,涵盖了行政检查22件,行政许可类27件,道路交通执法48件。经过评查,对案件评查结果和存在问题逐一梳理,97件案件全部合格。 

  2、路政执法 

  (1)路域环境整治。一是扎实开展爱路护路宣传。利用年度“路政宣传月”和“安全生产月”活动,到小龙潭镇、中和营镇、碑格乡、开远城区,结合该乡镇每周赶集时机,开展公路路政管理法律法规宣传咨询活动,积极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及播放公路路政法律法规音像资料,共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云南省农村公路管理条例》、《云南省公路路政条例》、《公路安全保护条例》宣传资料10500余份,宣传物品600件;二是开展路域环境整治,依法保护路产路权。截至目前,共开展路政巡查68次,巡查里程7500余公里。处理涉路违法行为14起,对当事人进行警告教育30余人次,下发整改通知书5件,处理损坏公路赔补偿案件4起,现场处理涉路安全隐患13起,拆除违章建筑3处30余平方米,现场责令整改清理违法占用公路摆摊设点20处,乱堆乱放12处50余平方米,建筑及生活垃圾11处30余立方米,清理整理公路沿线广告类设施40处。通过开展宣传和巡查整治,公路违法行为得到有效控制,路产路权得到有效保护,路域环境卫生得到全面提升。 

  (2)超限超载运输治理 

  国道省道超限超载运输治理。按照“政府领导、部门联动”的机制,开远超限检测站与开远市交通警察大队实行“前后协调”的方式开展联合治超执法工作。2022年开远超限检测站检测车辆487539辆,超限超载42辆,卸载42辆,卸载1602.9吨,交警发出违法通知书42辆,检测率99.80%,超限率0.01%,卸载率100%。违法超限超载车辆百吨王情况。检测的超限超载车辆车货总重100吨以上的3辆。开远超限检测站共投入宣传人数约1055人次,设置个流动宣传点1个,发放宣传单14802份,LED显示屏1块,积极宣传治理超限超载车辆的目的和意义、超限超载相关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超限超载的危害等。 

  农村公路超限超载运输治理。因我市无农村公路治超点,超限超载整治以源头宣传整治和设置限高限宽设施,为加强对农村公路超限超载的治理,主要采取对公路沿线企业负责人和驾驶员的宣传教育。一是利用赶集日和村委会例会联合乡镇(街道)、村委会开展公路法律法规宣传咨询活动2次,咨询160余人次,发放公路法律法规宣传单3000余份,粘贴宣传画50份。二是结合开远市组织的农村“三下乡”、提升人居环境“百日攻坚”行动、“六月安全生产宣传月”、新颁布的“云南省公路路政条例”等宣传活动,积极向村民宣传《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等路政法律法规,共发放宣传材料4000余份,公路沿线悬挂宣传布标10条。 

  源头治超。联合应急管理局开展与辖区内货运源头单位签订源头治超责任书,出动12人/次、4车/次,签订责任书4份,发放文件12份;对辖区内矿山、厂矿、煤场、砂石料厂等货物集散地装卸现场货运源头单位开展巡查,督促货运源头单位按规定装载,杜绝超载车辆出厂出站;每月收录稽查人员填制的《云南省货物源头单位车辆装载登记表》,按月按年存档保管等。加强对货车非法改装和超限超载治理工作,严格按照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日常治理超限超载,加大对违法违规车辆的处罚力度,尤其是对源头的规范和治理。对违法超限运输的道路运输车辆进行强制返厂卸货,对违法超限运输的企业和车辆依法给予处罚。 

  3、海事执法 

  开远辖区无渡口、渡船,由交通海事部门直接监管的有南洞公司非机动船。开展“百件救生衣配置”行动,现已为旅游客船配置救生衣(救生腰袋)100件。 

  (四)制度建设 

  1、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开远市注重联合执法,由交通运输、公安交警组成联合执法组,对交通运输行业违法行为进行查处,避免多头执法。 

  (1)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在市政务服务大厅设综合便民服务窗口,大力推进“放管服”“简证便民”“政务服务”,方便市民办事;全年行政执法案卷607件全部录入政务信息平台公示。按要求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上级抽查我局执法案卷已及时上交;单位案卷评查,已做好全部执法案卷的整理规范归档工作。 

  (2)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严格执行《云南省行政执法音像记录设备配备办法》。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有运管、路政、海事。市运管局由省厅配备了8台执法记录仪,但由于终端服务问题,暂无法使用,正在积极申请中;路政配备了8个执法记录仪,使用正常。 

  (3)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查制度。对玉溪市江川区“2·26”较大道路交通事故,经集体讨论决定,处万鑫公司伍万元的罚款,并责令立即改正的行政处罚。对列入重大执法决定范围的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执法事项,由本部门在实施依据、认定事实、履行程序、适用法律等方面开展法治审核,出具书面意见。通过严格、规范的法治审核,确保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公正、公平、合法、适当。 

  2、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制度 

  目前,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未制定,原因是州级未制定,州级在等待省级制定下发。经红河州召开县市交通运输部门会议研究,红河州统一执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  

  3、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情况 

  2022年形成行政执法案卷607卷,通过自查自评和市级、州级评查,均获得较好成绩,评查率100%。评查过程严格按照《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程序规定》、《云南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办法》、《云南省交通运输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实施办法》等有关上位文件规定,对每件行政执法案卷执法资格、权限范围、程序合法、证据确实、法律适用得当、文书规范等方面,以及从立案审批阶段到案卷归档阶段进行评查,由审核员和负责人签字盖章,并出具“案件处理意见书”、“案件合法性审核意见”。 

  4、宪法宣誓制度 

  2022年国家宪法日期间,全局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集中组织了向宪法宣誓仪式,增强工作人员的责任心、使命感,树立公仆思想、增强为民服务意识。 

  5、法律顾问聘用制度 

  聘请法律顾问,助力全局法治建设工作。交通运输局聘请法律顾问1名,指导重大决策、法治建设工作,依法解决工作中的矛盾纠纷问题。  

  6、主要负责人年度述法制度 

  我局主要负责人已按有关要求,在职工大会上进行述法述廉。 

  (五)法治宣传教育 

  1、重点突出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法规学习宣传 

  (1)突出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大力宣传宪法至上、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理念,宣传宪法确立的国家根本制度、根本任务和我国的国体、政体,宣传国家生活的基本原则,宣传公民的基本权利义务等内容,大力宣传党的领导是宪法实施最根本的保证,大力宣传宪法确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大力宣传宪法确立的理念和原则,确保宪法宣传教育的正确方向。结合“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治宣传日活动,集中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活动,让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注重发挥“报、网、端、微、屏”在宪法宣传教育中的作用,进一步推动交通运输行业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实现制度化、经常化、阵地化。组织开展宪法知识测试,将宪法学习宣传贯穿全年普法活动。 

  (2)大力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充分发挥法律在公民日常生产生活中的引领和规范作用;大力宣传信访、投诉、调解等法律法规,引导公民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大力宣传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法律监督、法律服务和保障等法治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公民通过丰富生动的法治实践活动,学习法治知识,提高法治素养,培养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 

  (3)更加注重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理念、树立法治意识,大力宣传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尊重和保障人权等法治观念和法律原则,让人民群众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法律,推动形成全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社会氛围。交通运输系统国家工作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学习强国年学分均达3000分以上。 

  2、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精神文明创建内容 

  (1)按照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要求,积极推进法治教育纳入精神文明创建内容,把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情况作为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指标,结合精神文明创建标准和内容,在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行业、文明家庭创建中,积极营造和谐安定的政务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市场环境、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不断加大法治教育在全市交通运输行业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测评体系中的权重,扩大法治宣传教育的深度和广度。 

  (2)坚持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美德,培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提高公民思想道德水平,为全面依法治市创造良好人文环境。发挥法治在解决道德领域突出问题的作用,促进社会诚信建设,推动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行为惩戒机制。强化规则意识,倡导契约精神,弘扬公序良俗,引导公民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 

  (3)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进一步深化交通运输行业依法治理工作,着力深化法治城市、法治县等法治创建活动,深入开展符合实际、特色鲜明的行业依法治理工作,推进依法治理工作不断深入。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路创建、法律顾问、企业文化等制度,提高基层法治化治理水平。 

  3、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1)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重点任务以及重要时段和节点,广泛开展各类主题法治宣传活动,使法治宣传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经常性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开展法治培训、法治宣讲,引导公民积极参与法治实践活动,进一步深化“法律七进”主题活动,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向面上拓展,向基层深入。 

  (2)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通过深入开展法治宣传、编印法治宣传资料、赠送法治宣传用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文化需求。积极运用各单位电子显示屏、服务窗口触摸屏、公交移动电视屏、建筑围墙、灯箱广告等推送丰富的法治宣传教育内容。 

  (3)注重运用新媒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更好地运用单位工作群、微信、微博、板报、移动客户端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把新媒体建成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平台,为职工提供更多、更好、更便捷的学法用法渠道。 

  (4)开展围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系列法治宣传。一是认真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立足本单位的职能职责职权,广泛组织开展服务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的系列法治宣传。二是突出民生法规宣传。抓好时间节点,结合“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4.26”知识产权周、“5.12”全国防灾减灾日、“6.26”国际禁毒日等重要节点,深入宣传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关的国家安全类、公共安全类、民生保障类、市场经济类的法律法规;三是强化行业普法主体责任。广泛开展契合交通运输行业特点的主题法治宣传活动,进一步引导行业树立合规意识,切实增强行业管理者和职工的法治观念。推动车站、公交、出租等公共活动场所中融入法治文化元素,充分利用LED进行法治宣传。 

  (六)依法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 

  1、健全完善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及预警机制。认真开展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严格按照《开远市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要求,对本单位的重大决策或实施的项目需要进行社会风险评估的开展评估工作。 

  2、健全完善重大社会安全事件应急处置机制。按照职责分工做好交通突发公共事故的应对工作,同时切实做好人员物资运输和道路畅通保障等工作,保证应急救援工作的需要和灾区群众的基本生活,以及恢复重建工作的顺利进行。 

  一是应急运输保障分队,负责在各专业运输公司(车队)落实50辆客(货)车辆作为道路运输突发事件应急处理保障车辆。 

  二是港航海事处负责落实1艘快艇、2艘救生艇、1艘救生指挥船作为水上运输突发事件应急处理保障船舶。 

  三是市公路局负责落实1个50人的工程施工队,1台推上机、1台挖掘机、1台装载机、4辆运输车作为公路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设备。 

  四是加强值守,及时处置。局机关全体人员、二级单位负责人保持24小时电话畅通,做到一声令下,迅速出动。 

  2、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1)认真宣传贯彻落实《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多元化解矛盾纠纷促进条例》,履行单位责任,组织开展研判工作,参与矛盾多元化解,及时预防和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全年化解重点矛盾纠纷8件。 

  (2)认真组织涉疫情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及时有效化解涉疫情矛盾纠纷。如大货车行业,疫情期间货源少、油价上升,从业者收入减少,我局从政策上诠释、思想上做通,从而保持了大货车行业基本稳定。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对社会公众的普法力度需要加强。面对公路线长、面广,路政执法人员少、装备不足、群众的观念意识不同等,需要保障执法人员及经费,加大普法宣传,依法保护路产路权。 

  (二)对职工的法治宣传教育还需要加强。以会议、展板、标语、LED视屏、广告牌、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把宣传的触角延伸到每个角落,真正实现宣传活动的全覆盖。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实施“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结合本单位的实际,认真开展建设“平安单位”、“安全文明单位”活动,努力提高本单位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办好自己的事”。 

  (二)警示教育。加大教育宣传和安全防范工作力度,采取多种形式,教育要有针对性,重点加大社会稳定工作的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干部职工遵纪守法意识,做到警钟长鸣。 

  (三)依法化解矛盾纠纷。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加强调查研究,了解群众关注的治安难点、热点问题,及时发现和掌握辖区内的矛盾纠纷,用事实说话、用法律观念进行协调处理,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之中,避免矛盾纠纷激化或酿成群体性事件。倡导法律进单位、进家庭。 

  (四)充分发挥宣传阵地的作用。开辟普法专栏,组织学法讲座,以提高行业依法经营、依法服务为目标,广泛开展学法用法活动。扎实推进交通行业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形成上下联运、整体推进、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确保交通行业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五)强化依法行政。推进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执法程序,提高行政执法水平,严把执法人员的资质、条件,统一组织参加上级培训及考试,年度对所有执法人员进行严格考核,对达不到考核标准的,一律转岗或下岗培训、待培训合格后方能上岗;对违反规定实施行政执法或有其它违法违纪行为的执法人员及时进行处理,不合格者及时淘汰清退。保证依法行政公平性、公正性,一是实行统一执法主体,执法文书,执法程度三统一。 

  (六)巩固处罚决定与罚款收缴分离。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进一步规范执法工作,主动与市财政对接,执行执法单位处罚决定与罚款收缴机构分离。 

  (七)紧扣作风纪律建设,着力提升运管服务水平。加快推进道路运输从业资格高频事项“跨省通办”工作,进一步优化服务举措,确保从业人员能办会办,切实做到便民利民惠民。依托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和“跨省通办”网上平台,实现“一窗受理”和“一网通办”。 

  四、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开远市交通运输局 

                                                            2023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