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4-00040
信息分类
公开目录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1-11
信息名称
开远市政务服务管理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中共开远市委、开远市人民政府: 

  开远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开远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和2023年中央、省、州、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立法工作 

  提高备案审查工作质量和效率。加强对政府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管理工作。为确保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顺利开展,我局主要领导亲自抓,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规范性文件审核制。通过局党组会议,对我局负责牵头编制提请政府办进行合法性审查的《开远市乡镇(街道)行政职权赋权目录》《开远市乡镇(街道)权责清单目录(2023年版)》《开远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进行审核。牵头各部门梳理调整《开远市权责清单(2023年版)》,并按程序将清单报市政府办进行合法性审查后进行公布,确保各级各部门行使行政权力的规范性、合法性。 

  (二)守法普法工作 

  1.大力提升干部职工法律素养。一是利用职工大会、窗口工作列会、晨间领学等途径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及行业部门法律法规等知识的学习,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窗口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做到尊法、用法、懂法。结合“4·15”国家安全日、“12·4”国家宪法日等主题在大厅向办事企业群众发放宣传资料1500份,现场宣传解答45次,加强对办事群众普法宣传;在政务大厅圆柱上融入了法治元素,把法治宣传标语、“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标语列上墙、大厅LED显示屏进行宣传等,在大厅营造浓厚的宣法学法宣传氛围。二是结合我局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实际,组织开展面向市场交易主体各类交易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分别召集代理机构、评审专家、行业管理部门工作人员近60余人开展学习培训2次,进一步强化廉洁意识,提升公共资源业务综合水平和监管水平。并在政务中心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设置法制宣传栏,提供40余个交易法律法规文件二维码形成普法口袋书供经营主体学习使用,学习者通过一键扫码,即可获取相应学习资料。三是组织普法志愿者队伍在政务大厅及包保小区开展普法公益宣传服务活动4次,向办事群众及过往居民发放宪法、民法典、营商环境条例等普法宣传资料。四是开设以案释法小课堂,收集整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等法律法规的违法违规案例通过职工大会、窗口工作列会组织进行观看。分别采用6次以案释法的方式,进一步加强对干部职工的宣传学习、警示教育。并将相关案例通过局工作群、微信公众号发布,积极向外界进行宣传。 

  2.认真贯彻普法责任“三单一书”制度,结合《开远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年度普法工作计划》相关工作任务,制定我局普法责任清单,将工作任务分解到各科室,进一步压实责任,明确科室、责任人及完成时限,确保按时按质量完成普法工作任务。 

  3.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制度相关要求。一是结合“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法典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等内容每月制定法治宣传学习计划清单,组织领导班子及职工进行学习宣传不少于6次;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建立领导干部讲法制度”的要求,组织干部职工共21人开展由局长张国萍同志宣讲的法治知识专题讲座。张局长重点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的公务员义务与权力、监督与惩戒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讲解。并梳理了《公务员12小时负面清单》,要求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对照存在问题及时整改,努力培养打造一支工作作风过硬、行为习惯规范的政务服务工作人员队伍。三是按照《关于开展旁听庭审警示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2023年5月9日组织参加旁听庭审警示教育活动,让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反腐倡廉意识,做到警钟长鸣,守好思想的底线和红线。 

  4.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在政务大厅设置法治文化宣传栏,摆放《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治书籍,供办事企业、群众翻阅;加大本行业法律法规宣传,提供40余个交易相关法律法规文件二维码供交易主体学习使用。大力推行互联网法治宣传模式,充分利用工作QQ群转发分享、通过局微信公众号刊载“开远市参加2022年度云南省法治建设群众满意度调查发布会并答记者问”“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网络安全宣传手册”、公共资源招投标等法律规章内容,切实加强普法工作宣传力度,最大限度让干部职工、办事企业群众知法、懂法、用法,进一步增强法治思维,树立正确网络安全和法治观。  

  (三)组织领导 

  1.严格落实局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组织班子成员及各科室、中心负责人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强化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普法工作中的核心领导作用,把营商环境、简政放权、“互联网+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等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2.政务服务管理局认真对照《关于开展2022年法治建设专项督察的通知》及“一规划两方案”中涉及的9项工作任务进行自检自查,逐项梳理总结贯彻落实情况上报。 

  3.认真实行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聘请开远市兴津律师事务所律师作为政务局法律顾问,对我局工作提供法律帮助和指导;按照要求设置公职律师1名,并制定政务局公职律师管理办法,为本单位工作决策和重大事务处理提供法律意见、合法性审查等服务,有效防范法律风险。 

  4.做好法治建设群众满意度提升工作。组织全体干部职工传达学习《关于切实做好2023年度云南省法治建设群众满意度调查工作的通知》,并要求全局干部职工积极配合做好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向干部职工发放并收回调查问卷32份,满意率100%;结合“千名干部连万企”“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及到社区进行宣传;要求干部职工做好线上宣传,积极转发调查问卷发动群众参与网络调查,有效提升群众满意度调查参与率及效果。 

  (四)对照《开远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 -2025年)》目标任务分工,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1.全面推行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管理制度。全面实行权责清单管理制度。加强对权责清单的动态管理,坚持权责清单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事项标准保持一致,做到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2023年,我市40家单位共梳理编制权责事项6263项,责任事项48822项,追责情形47823项。其中,7个乡镇(街道)结合上级赋权共编制权责事项1095项。 

  2.探索推进一体化极简审批 

  一是严格落实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制度。按照《红河州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要求,及时组织有关部门调整完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印发《关于公布开远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的决定》开政办发〔2023〕56号文件贯彻实施,共编制公布27个部门的行政许可事项236项。严格规范实施行政许可,清单之外一律不得变相实施行政许可。二是持续推进“一颗印章管审批”。按照《开远市“一颗印章管审批”改革实施方案(试行)》工作机制,持续做好15家部门124个审批服务事项的集中办理。2023年,我市按照“一颗印章管审批”工作机制累计受办理办件810件,试运行至今累计受办理办件2665件。通过“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一站式”审批服务,提升了办事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3.加快建设人民满意服务型政府。一是按照“便民高效、应进必进”的原则,全市41家单位、企业进驻集中办理业务。设17个主题分区,152个窗口,提供1116项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服务。开展“五免”“五办”“三减三提升”工作,推行“潮汐窗口”“靠前一步”服务、适老化改造等政务服务提速办理,提高审批效率,提升办事便利度,提高群众办事满意度。2023年,市政务服务中心累计办件30.8余万件,群众满意率99.99%。二是积极打造数据化、智能化大厅,建有监控系统,叫号系统、设备智控管理系统、大数据管理平台、智能机器人等智能化管理系统,有效提升了大厅管理和服务效率。三是健全各项规章管理制度。实现首问、一次告知、自助办理等制度上墙,推行首问负责、一次告知、一窗受理,推行“一颗印章管审批”“大综窗”“小综窗”审批模式,促进审批效率大幅提升。四是推行“跨省通办”。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置4个专题“跨省通办”窗口,2023年共办理82212件。五是加大云南省政务服务平台和“ 一部手机办事通”APP宣传推广应用,积极推行“网上办”。目前网上可办事项1202项,全程网办事项1191项,全程网办率99.1%;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比例100%,截止12月,网上共受理办件148465件,无超期办件、无违规审批,无咨询投诉未回复。截至12月,市、乡两级“一部手机办事通”APP实名认证128108人,办件量985721件,我市平均办件量为3.45件,全州排名第二。六是大力推行“一件事一次办”。加快政务服务流程再造,推进“三减三提升”举措。2023年1-12月,市政务中心“一件事一次办”综合受理窗口累计受(办)理办件13265件。七是打造老年人办事服务通道。“办事通”上线“银发专区”老年人服务通道,专区集合了老年人社保、就医等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首期集合了养老保险待遇资格确认、养老机构预约等12项功能。通过优化字体大小、语音阅读、文字输入提示等方面进一步提升老年用户的线上办事体验。八是创新“一证即办”服务新模式。在全市推行“一证即办”政务服务新模式,即办事群众只需身份证(企业只需营业执照)就可办理相关事项。目前,开远市278个事项已实现“一证即办”,1-12月,累计办件18.7万件。 

  4.完善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运用“好差评”系统,引导企业和群众在办理政务事项结束后实施评价,做到“一次一评”、“一事一评”。2023年1-12月,开远市“好差评”评价总数212661件,评价率93.85%,好评率100%。 

  5.加快推进信息化平台建设。推动基层网上审批服务开展,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的90个政务服务事项、便民服务站的45个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网上平台提供办事指南查询和办理服务。在政务服务平台共设置7个便民服务中心,下设78个便民服务站,均可帮办代办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政务服务网上代办点行政村全覆盖。 

  6.配合做好“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应用。督促指导部门及时在“互联网+监管平台”进行事项录入,根据认领事项,有计划开展检查,并将检查情况录入系统。2023年,开远市共有监管事项数量939项,实施清单应编制数(来源认领)876项。截至2023年12月31日,根据互联网+监管平台统计数据显示,开远市共录入监管行为3660次。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部门间政务数据不共享。审批部门在政务服务平台开展线上审批服务中,由于各部门业务系统缺乏统一合理的规划和有效的数据共享机制,多层级、跨部门行业系统数据还不能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孤岛现象普遍存在。从而导致在开展审批服务中部门之间数据重复采集、一致性差、开发利用程度低,严重影响了面向公众和企业的政务服务水平和效率。 

  (二)学法宣法需加强。干部职工、窗口工作人员对相关行业法律法规学习有待加强;普法学习宣传的深度和广度还有待提升。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政务服务管理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局法治建设领导机构,带头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充分发挥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核心领导作用,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设纳入本部门年度工作计划,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当好“火车头”、“领头雁”,对深化“放管服”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智慧政务、数字政务、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等业务工作亲自安排部署、督促落实,有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党政主要负责人张国萍同志按照有关要求,对照“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的8项要求认真开展述法工作。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紧扣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部署,认真对照《开远市“八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指标体系》《开远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 -2025年)》两个工作任务分工要求,大力推进政务服务法治化建设,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规范化、便利化、法治化水平。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不断加强领导,切实担负起对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监督检查责任,确保相关工作的全面落实。二是突出重点宣传学习,抓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完善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全员法治培训和依法决策、依规履职等制度。三是结合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各项政务服务工作提质增效,着力打造高效便民、依法办事的政务服务法治环境。 

  (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制约。积极推进各类事项清单标准化建设,按照法律法规的立改废释,指导督促部门做好我市权责清单、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的动态管理及对外公布工作,让权力在阳关下运行,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 

  (三)推进政务服务改革创新突破。一是持续开展“一证即办”工作,通过“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优流程”推出第二批事项;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升级版,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由“多地、多窗、多次”向“一地、一窗、一次”转变;认真贯彻落实“跨省通办”窗口互信协作机制,确保“跨省通办”窗口协作联动机制顺畅运行,各环节工作协同配合,群众服务需求及时响应。推进大综窗改革,逐步整合部门单设的办事窗口,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模式,合理设置无差别或分领域综合办事窗口,实现“一窗受理、综合服务”。二是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大力推广“掌上办”“指尖办”;开展帮办代办,推行“自助办”“就近办”,把政务服务向基层“最后一公里”延伸。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开远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2024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