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4-00040
信息分类
公开目录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1-11
信息名称
开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中共开远市委、开远市人民政府: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开远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关于报送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我局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及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立法工作情况。 

  1.2023年7月,根据开远市人大调研的相关工作要求,深入开展了我局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自检自查、查缺补漏、立行立改工作,并积极配合市人大调研组开展相关调研指导工作。 

  2.严格执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和备案清理制度,对规范性文件制定是否超越制定机关法定职权、是否符合宪法、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政策规定等问题,进行初步审理,依法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对行政规范性文件未经合法性审核的,不得提交审议、印发。对不符合实际的规范性文件及时进行清理,并上报清理报告。今年以来,我局未以本局名义制定出台过规范性文件。 

  (二)守法普法工作情况。 

  1.开展主题普法宣传活动。 

  (1)2023年4月22日组织开展“世界法律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专题培训《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进一步营造了学习相关法律知识的浓厚氛围。 

  (2)深入开展民法典宣传教育,持续深入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2023年5月22日在一楼会议室开展《民法典》主题宣讲活动,引导全体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观念,提高其依法维护权益的意识和能力。2023年10月19日,组织普法队伍深入挂联村委会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主题宣传活动,提高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和能力。 

  (3)深入开展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宣传教育。2023年4月15日积极组织普法队员到开远市国家安全观主题公园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教育活动。2023年8月30日,开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与开远市委党校联合举办全民国防教育宣传培训活动,积极普及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相关法律,增强全社会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 

  (4)组织开展退役军人法律法规宣传教育。2023年8月1日,联合社区开展开远市2023年“军民同心 共担使命”双拥宣传进小区活动,通过面对面讲解,让广大群众更多地了解了国家优抚政策,不断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 

  (5)深入开展“9·30”烈士纪念日普法宣传教育。2023年9月下旬,开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普法宣传系列活动。通过普法宣传进机关、进场所、进社区的方式,引导公众依法保护英雄烈士荣誉、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营造了崇尚英烈、保护英烈的良好氛围。 

  2.组织志愿者队伍开展普法公益活动。 

  按照普法公益活动的要求积极开展一系列普法公益活动,先后4次到驻地部队开展“送政策、到军营、畅安置”政策宣讲活动,与160余名部队官兵进行互动交流,对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现场答疑,消除思想疑虑;走进2023年春季新兵役前训练基地,为63名即将入伍的准新兵们开展入伍前优抚安置政策宣讲;2023年3月19日组织普法志愿者与市委宣传部、市双拥办、驻开部队联合举办国防双拥宣传公益活动;2023年9月4日组织普法志愿者到开远市崇文小学开展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为主题的普法公益活动;2023年3月27日组织普法志愿者与教育局开展以“继承先烈遗志 做合格接班人”为主题的普法公益活动;2023年9月下旬组织局普法队伍进机关、进场所、进社区开展“9.30”烈士纪念日主题普法宣传公益活动;2023年9月30日联合驻开部队、学校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月进军营普法公益活动;2023年9月19日组织局普法队伍开展全民国防教育进社区普法宣传公益活动。在努力营造依法为民办事、用法解决问题、靠法化解矛盾的法治环境的同时,干部职工自身的法治意识和依法执政、依法决策、依法行政能力也得到很大提高。 

  3.开发制作普法宣传产品。 

  按相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针对管理、服务对象积极开发制作普法口袋书等普法宣传产品,共印发普法宣传口袋书800余份,进一步提高了普法宣传效率。 

  4.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或新媒体平台加强“以案释法”工作,发布或转(刊)载案例。 

  我局利用开远市退役军人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转载涉英烈权益保护十大典型案例,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收看警示教育片,达到了一定的普法宣传效果。   

  5.落实普法责任“三单一书”制度。 

  按相关文件要求,积极研究制定了开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普法责任清单、开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落实普法责任重要举措,自查自纠,及时落实2023年开远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情况,根据《开远市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指标》(开普办联〔2023〕4号)的通知,结合工作实际,对标对表,按要求推进落实普法责任履职报告评议工作。 

  6.落实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制度。 

  高度重视,强化责任,研究制定了我局学法清单,统筹推进各项学法制度,积极开展领导班子集中学法不少于3次;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法律法规专题学习活动3次;2023年5月29日组织干部职工采取网上观看的形式开展旁听庭审活动1次。 

  7.设置法治文化宣传栏并进行宣传。    

  结合工作实际,在开远市退役军人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增设法治文化宣传栏,在开远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设置LED电子法治文化宣传栏,并依托在开远市退役军人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宣传转载法治建设群众满意度调查等普法工作,切实提高了法治宣传效果。 

  (三)依法治市(组织领导)工作情况。 

  1.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内容,开展学习宣讲。 

  严格落实学习培训制度,充分利用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等形式,将学习研究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要内容,局党组于2023年5月26日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四次集中学习活动,认真研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新华网2020年11月17日)》,进一步增强推动法治建设的政治自觉,准确把握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和重点任务,更加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解决实际问题,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水平,不断推进开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维护社会稳定。 

  2.落实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 

  结合工作实际,按照开远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制定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按相关文件要求,及时总结了我局2023年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工作落实情况。 

  3.落实依法决策程序规定等制度。 

  按照依法决策程序规定的有关要求,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结合工作实际,2023年,与具有资质的云南旷行律师事务所签订《常年法律服务合同》,聘请资深律师对我局及下属事业单位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文书管理、合同管理、法律可行性咨询、会议现场咨询、内部法律培训等日常法律服务。 

  4.法治建设群众满意度开展动员部署和宣传发动工作情况。 

  我局于2023年9月25日组织干部职工在局一楼会议室召开法治建设群众满意度调查工作安排部署会议,并在LED显示屏、法治宣传栏、LED电子公示栏和开远市退役军人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转载法治建设群众满意度调查工作,进一步营造了法治宣传的良好氛围。 

  (四)执法工作情况。 

  根据《开远市司法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申领和换发工作》(〔2023〕—22)通知要求,明确目标责任,统筹安排行政执法证申领工作,结合工作实际,我局安排4名工作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证第一次申领考试,已按要求在行政执法证件管理信息系统上进行申报,截至目前,我局4名工作人员尚未取得行政执法证,执法证新证通过了市级和州级的审核,现正在等待省级的审核,没有发现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审核和证件管理存在差错。 

  二、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抓法治建设工作认识不足。部分党员干部法治理论学得不深不透,业务知识掌握不全面。二是普法宣传效果需进一步提升。普法宣传以传统方式为主,不能满足群众多样化学法需求。“谁主管谁普法”责任落实不够到位,普法宣传载体形式单一。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工作要求情况。 

  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法治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党政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头作用,充分利用局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等形式,系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党纪国法,进一步夯实理论基础和知识根基,不断提高自身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  

  (二)定期谋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本部门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情况,研究解决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并及时向本级党委和政府请示汇报。 

  紧紧围绕开远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目标任务,精心组织实施,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比如: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开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工作要点》,2023年度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4次,并积极向分管副市长请示汇报。 

  (三)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和政务公开情况。 

  1.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制度。一是严格执行党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建立《开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三重一大”议事制度》等制度,坚持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不断提高班子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二是坚持末位表态。三是严格执行局党组会议决议。四是严守规定,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物资采购和工程招投标。 

  2.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一是做好稳就业保就业信息公开工作。努力为退役军人搭建就业平台,通过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招聘信息56期,积极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信息、政策和部门职能支持,全力营造我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良好氛围;二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3年,在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8条,其中,财政领域信息公开24条,重点工作领域信息24条。全年向各媒体报送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经验、信息330余篇(次)。 

  (四)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行政,推动完善部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情况。 

  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云南省党政领导班子“一把手”监督办法(试行)》,落实日常谈话提醒制度,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及干部职工坚持依法办事,不触碰法律红线,不逾越法律底线,确保各项工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2023年主要领导与其他领导班子成员谈话6次,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8次,干部职工学习50余次,警示教育10次,做到全年全局无一起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情形发生。 

  (五)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建立部门领导班子定期学法制度,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1.持续开展法律法规学习。强化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不断提升自身的服务能力、业务水平和法律意识。 

  2.加强群众普法宣传教育。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充分利用“12·4”国家宪法日、退役军人报到、返乡欢迎仪式、就业创业座谈会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集中学习宣传、举行宪法宣誓仪式、宪法知识在线答题等方式,将相关法律法规及时宣传学习到位,确保退役军人法律法规宣传全覆盖。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增强法治意识,提高法治素养。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宣传学习为重点,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重点突出《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真正把退役军人事务局建设成为理念先进、法治完备、执法严明、监督有力、服务高效的法治单位。 

  二是拓展宣传方式,营造普法氛围。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和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实际,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切实增强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是压实工作责任,强化责任担当。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州委、市委部署要求,坚决扛起法治建设的重大政治责任,聚焦干部队伍法治能力建设、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落实、法制教育宣传等重点工作,主动担当作为,以更高站位、更严要求、更实措施持续抓实抓好抓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切实提高依法执政、依法决策、依法行政能力。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2024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