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4-00056
信息分类
公开目录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1-15
信息名称
开远市教育体育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中共开远市委、开远市人民政府: 

  开远市教育体育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2023年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依法治校工作。指导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提升法纪意识和师德师风专项整治活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大有偿补课、有偿家教和违规办班专项整治力度,树立教育良好形象。建立学校章程审核备案制度,全面实现“一校一章程”。 

  (二)开设“四个课堂”,提升普法工作实效。开设思政课堂,通过思政教育活动,提升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开设普法课堂,聘请法治副校长80名,开展多方面知识讲座65节次,覆盖师生4万余人。开设线上课堂,在微信公众号开设普法专栏,开展“普法强基”宣传29期。开设家长课堂,开展家校共育,有效形成“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的良好示范。 

  (三)开展“四个共讲”,深入推进普法教育。领导班子带头讲,促进干部职工学法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法治副校长集中讲,普及禁毒防艾、校园欺凌、道路交通安全等方面知识。中小学校示范讲,开十一中举行“普法强基进校园 法治护航助成长”主题示范活动,形成良好示范效应。学生代表常态讲,通过国旗下的讲话、主题班队(团)会等,让青少年学生既学法又普法。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行政执法体系尚不完善。教育部门执法力量薄弱,运用执法手段实施管理的意识不强、能力不足、力量不够、专业执法人才欠缺,执法用具配备不足,各部门之间的协同还需要加强。 

  (二)青少年普法工作仍需强化。部分学校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还不足。法治宣传教育形式比较单一,大多通过培训、讲座等传统的方式开展,双向交流及潜移默化的观念渗透不够。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的作用发挥不充分,各校组织学生到基地进行参观学习的主动性不强。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持续加强师生法治教育。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把法纪和师德师风教育纳入年度重点工作,提升干部职工法纪意识和师德师风建设水平。积极贯彻落实“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结合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法治讲座130余节次。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组织2000余名师生到基地开展法治教育实践活动。 

  (二)定期谋划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带领班子成员听取法治建设报告,研究解决法治建设问题,依法建章立制,进一步规范学校章程,全面实现“一校一章程”,深入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目前全市共有省级平安校园6所、州级平安校园12所、市级平安校园20所。

  (三)不断强化制度执行。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和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依法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严格执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对涉及教育发展及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教育重大事项,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等程序。积极探索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相关制度,积极配合人民法院的行政审判活动,2023年市教育体育局共出庭应诉1次,行政争议有效化解。严格执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进一步完善规范性文件出台工作,确保法治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四)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自推行“证照分离”改革以来,累计办理127件优化审批服务事项。2023年秋季学期开学2156人通过“一部手机办事通”“我要上学”报名成功。落实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分类管理,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监督全流程监管和服务,2023年行政立案2件,结案两件,未涉及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处理12345便民服务热线投诉9起,成功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五)完善部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认真做好2023年春季学期、秋季学期开学工作专项督查,组建8个联合督查组,深入全市127所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开学工作专项督导检查。做好教育领域重点工作专项督导,每月到校对“双减”工作进行指导,进一步规范学籍管理、请销假制度,持续纠治控辍保学工作中的不严不实、弄虚作假现象。完成市人民政府督学、特聘督学换届工作,为全市中小学幼儿园配备131名专兼职督学。

  (六)积极宣传法治政府建设的成功经验和创新做法。推动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法治思维,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发放《“小手拉大手普法进万家”倡议书》5万余份,开设普法教育公众号专栏,学生及家庭宣传覆盖面达100%,以点带面提升全民法治意识。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强化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开远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要求,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对事关教育发展全局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事项,认真开展专家论证和风险研判,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认真贯彻行政执法证管理办法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制度,执行执法人员公示制度,开展持证上岗和亮证执法。 

  (二)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一是深入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加强教体系统干部职工和学生的普法教育,提高法律素养和法治意识。二是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教育相关法律法规、民族团结进步等方面法律法规,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多形式加强对学生法治教育。使教育系统法治素养和依法治理水平显著提升,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显著改善。三是充分发挥校内外普法力量作用,加大部门协调联动力度,以深入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为契机,强化法治观念,培育法治信仰,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法治氛围,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校园、法治校园。 

  (三)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一是加强意识形态管理,加强学校资金监管,教育乱收费专项治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等工作。二是持续落实教育经费保障,推进法治校园建设,推进政务公开。三是大力推行“典型引路法”。继续推进依法治校示范学校创建工作,创建一批省、市级依法治校示范校,推广典型经验,发挥示范校的引领作用,提高依法治校整体水平,提升学校自主管理能力,打造法治校园、平安校园。四是持续深入推进“双减”执法工作。加大行政执法人员建设力度,积极选派机关工作人员参加行政执法人员考试,进一步提升我局行政执法证的持有率,持续开展专业培训、专业学习、专业锻炼,加快法治人才培养,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提升行政执法能力。 

  (四)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动态调整权责清单,强化重大行政决策文件合法性审查。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标准化、便捷化建设。精简行政程序,提高行政效率,推进“放管服”工作落实,优化服务,推动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落实。 

  2024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