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4-00056
信息分类
公开目录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1-15
信息名称
开远市民族宗教事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中共开远市委、开远市人民政府: 

  2023年,市民宗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民族宗教领域法治建设,依法治理民族宗教事务,着力提高民族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一是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成立以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专人负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二是突出领导责任。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 

  (二)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履职能力。一是加强日常教育。通过集中学习、以会代训、个人自学等方式,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宗教事务条例》《云南省宗教事务条例》《宗教活动场所管理办法》《宗教教职人员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不断提高民宗干部运用民族宗教政策、法律法规解决宗教事务的能力和水平。二是推进行政执法力量队伍建设。着眼依法治理民族事务、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逐步建强民宗系统行政执法队伍力量,全面提升行政执法能力水平。2023年,市民宗局已持行政执法证职工4人,正在报考3人。 

  (三)推进普法宣传,营造良好氛围。一是强化法治宣传,提高干群法治意识。根据全市工作实际情况,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开展学法普法活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着力提升干部和人民群众知法、用法水平和遵法、守法观念,为开展依法治理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2月28日,在西龙禅寺举办“同心同向 和睦和谐”2023年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宗教活动场所”政策法规宣讲活动,引导信教群众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争做文明市民;4月23日,开展世界法律日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组织民宗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掌握法律法规基本知识,增强法治观念;5月17 日,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发动全体干部职工扫码参与“普法强基”云南省2023年民法典知识在线答题活动;9月28日,组织开展“公民道德宣传日”活动,采取走访座谈的形式,邀请律师共同深入中和营镇八家村委会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宗教事务条例》等法律法规,加强公民道德建设;10月,对全市宗教界人士开展2期培训班,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宗教事务条例》《宗教活动场所管理办法》,做到宗教界人士学习培训全覆盖;11月30日,开展“民族团结活动月”集中宣传活动,进行民族团结知识有奖问答、“道中华”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线下宣传推广;12月1日至10日,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有奖问答、线上答题、“以案释法”等方式进行普法宣传,引导各族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二是强化政策宣传,提高阵地建设意识。为不断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增强阵地意识,强化法治宣传阵地建设,营造法治宣传氛围。在全市各宗教活动场所持续开展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国旗国歌、宪法法律法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等“五进”活动,实现《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宗教事务条例》等7项规章制度全文上墙,不断增强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教育引导宗教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正确认识和处理国法与教规关系,牢记法律底线不可碰触,自觉在法律范围内依法开展宗教活动,推动形成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四)依法履职尽责,推动法治建设。一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实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加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提升执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二是严格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的原则,强化联合执法,针对宗教领域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打击处理一起,确保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五)深化政务公开,助力法治为民。认真贯彻落实公开公示制度,提高工作透明度,健全完善权力运行制度约束,完善权责清单制度。及时将民生项目资金、党务政务情况通过开远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示,提高透明度。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全覆盖,持续推进“互联网+监管”系统监管数据汇聚工作。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市民宗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民族宗教执法力量整合还不够好。民族宗教工作日益繁重,执法队伍人员数量少,执法力量有限,具备专业法律知识的人才较少,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法治宣传效果不够广。法治宣传教育的形式、措施、方法比较单一,宣传工作的深度和氛围不够浓,宣传效果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坚持力学笃行,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第一责任人自觉履行“排头兵”职责,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维护班子团结,不断提升政治素养。2023年共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1次,开展集中学法活动3次,及时认真组织传达学习上级决策部署和有关会议精神。委派市民宗局肖军副局长主动参加开远市“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任第六工作队组长到宗教重点乡镇点对点、面对面宣传法律知识。不断健全落实集体讨论制度,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范,严格执行集体讨论决定重大问题事项制度,确保重大问题决策有法可依,不偏离工作重点和方向,坚决执行相关议事规则程序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 

  (二)落实依法行政,不断提升法治工作水平。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业务科室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制定相关政策法规宣讲方案计划,共同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重新梳理权责清单,发布行政许可事项实施规范,稳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备案有关规定,及时对规范性文件进行排查、清理,并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备案审查。 

  (三)规范决策行为,全面加强依法行政能力。2023年,第一责任人始终坚持依法行政的理念,各项重大决策坚持集体领导,重视各项合法性审查机制的建立和完善。严格履行重大决策过程中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性规定,切实落实对决策权限、内容和程序等的合法性审查机制。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依法聘请执业律师担任法律顾问,为市民宗局重大事项、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制定及审查、行政合同审查、政府信息公开、信访事项处理等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严格落实主动发布机制、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通过开远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开远统战”微信公众号等传播媒介,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与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涉及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政府信息。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开远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要求,认真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认真履行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持续深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二)提升法治素养。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持续推行会前学法制度。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和法治队伍建设,严格落实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力度,不断提高法治政府建设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 

  (三)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继续加强法治专业队伍建设,组织开展民族宗教系统行政执法人员通用法律知识、专门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等专题培训和执法培训,培养民族宗教干部的法治思维,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四)落实普法责任。压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将普法工作与民族宗教工作相结合,提炼出民族宗教普法工作的特色及亮点,切实履行好成员单位的职责,高质量完成普法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推进民族宗教领域普法工作迈上新台阶。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开远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2024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