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4-00079
信息分类
公开目录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1-17
信息名称
开远市水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中共开远市委、开远市人民政府: 

  2023年,我局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八五”普法规划等重点,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按照《开远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相关工作部署和州委依法治州办有关通知要求,围绕全市法治政府建设总体部署和我局中心工作,全面推行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努力提高我市水利系统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为推动我市水利事业发展做出了一定的成绩。现将我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情况。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局始终把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依法行政摆在工作中的首位,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以来,定期对我局在法治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部署,认真听取有关科室、及相关工作人员关于法治方面的工作汇报,虚心听取各方面有关法治领域建设性意见,研究解决了我局今年及未来可能要面对的重大法治方面的问题,提前作好预判。制定并推动落实了开远市水务局法治政府建设2023年度工作计划。 

  (二)加强党的领导 

  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实现法治建设正确方向,更好发挥法治建设对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切实履行本单位法治建设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科学统筹谋划、统一协调部署,坚持强基导向,推动法治方式,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实现基层法治建设协同推进。 

  (三)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以良法、制度促进发展。 

  2023年我局修订《中共开远市水务局党组“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制度》,制定《开远市水务局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财务暂行管理和审批办法》《开远市水务局出差管理办法》《开远市水务局干部选拔任用管理暂行办法》《开远市水务局工程建设管理规定》《开远市河库管理站人员管理规定》《开远市水务局干部职工岗位交流办法》《开远市水务局职工宿舍管理制度》和《开远市水务局节假日值班安排》等九项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建立监督机制,关注重点环节,为依法行政提供制度保障。 

  (四)抓好各项法治工作落实 

  1.完善党领导法治建设制度和工作机制,坚持依法行政,规范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水平。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环保理念,严格依法治水、管水是新形势下对水利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水利得到科学发展的重要保证。我局始终把依法行政作为水利工作的重要部分,并抓紧、抓实、抓到位。2023年8月我局举行乡镇赋权行政执法培训会1次,培训期限1天,参加培训人数达30人以上。参加省级、州级、市级组织的学习培训3次21人次。通过培训达到规范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人员学法、用法、执法的基础,同时强化行政执法人员政治思想与管理意识,树立依法管水、依法治水的法治意识,确立宗旨意识和道德观念,认真履行职责,形成尊重法律,崇尚法律,依法行政的良好氛围。2023年9月,我局报送十二个行政执法案卷参加红河州水利局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获得第二名的优秀成绩。 

  2.全面深化法治建设工作,着力服务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维护良好市场秩序和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放管服”改革落地落实;二是已开展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强和规范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管;三是大力推进“放管服”“简证便民”“政务服务”。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提高政务服务水平的意见》及省、州、市相关文件要求。按照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进行办件,全面推动“网上审批、不见面审批、一网通办”做到全程网上审批业务。遵循“只进一扇门”“一窗办理、一窗出件”来提高办事效率、缩短办理时间(从原来的10个工作日压缩到了7个工作日)、避免群众来回跑,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服务满意好评率达到90%以上。 

  3. 着力维护基层安全稳定。一是对全市河道开展巡查,共计巡查河道18691公里,巡查水库8次,巡查水域面积336平方公里,巡查、检查监管对象51个,出动巡查、检查人员1867人次,车辆515台次,船只7航次,现场制止违法行为31次,未发生因水事矛盾纠纷引发的群体性上访。其次针对我市现有各类型水库、坝塘共188个,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水利工程安全运行管理等重点领域、重点环节进行排查,通过排查未出现涉及水库安全重大水事纠纷事件苗头。二是我局严格按照《云南省信访工作条例》执行相应的程序,坚持信访工作制度和群众来信来访登记制度,通过“云南省信访信息智能辅助系统”和“市民热线”登记反映问题,我局工作人员认真做好信访登记及实地进行调查了解,认真倾听群众的呼声、诉求。2023年1月1日至今共计接待处理各类信访、来访12件,其中信访件4件,12345热线8件,接待来访人员3批共7人,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件。以上12起信访来访事件,我局均根据要求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办结率、答复率达到了100%。 

  (五)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1. 为全面贯彻落实“三项制度”工作,开远市水务局根据中共开远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关于报送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贯彻落实情况的通知》的文件精神,不断健全制度,加大执法力度,扎实推进水政执法工作有序开展。   

  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方面,根据行政职权划转及机构改革进一步梳理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严格实施执法公示制度,在行政执法主体确认公告信息系统公开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在开远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行政执法主体、执法事项、执法人员等,共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检查、行政确认等事项79项,同时对执法依据、执法权限、执法流程等事项都进行了公示,方便群众办事及时了解信息。 

  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方面,我局在行政执法过程中通过文字、照片、录像等记录方式记录办案执法全过程,对现场检查、调查取证、送达等容易引发争议的行政执法行为,现场执法人员主要采取以现场照片、录音录像等方式记录执法过程确保行政执法文书和案卷完整准确、合法规范。 

  法制审核制度方面。我局制定《开远市水务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严格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明确审核主体责任,规范审核程序,细化审核范围。根据重大执法决定的实际情况,规定法制审核时限,针对不同行政执法行为,审核行政执法主体、管辖权限、执法程序、事实认定、行政裁量权运用和法律法规适用等情形。 

  2.强化法治宣传工作统筹联动。 

  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求,我局成立了普法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普法宣传工作方案,通过多渠道、多层次、多样式的宣传形式,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三海条例》宣传到了每一个站所、每一个水利项目施工现场。 

  一是借助“三下乡”文化进万家宣传活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全国科普日”等契机,联合市直工委、非公经济组织志愿者开展扫黑除恶、生态保护、法治宣传进社区活动。2023年1月1日至今,我局在局机关、局属事业单位、水利工程项目建设现场、各乡镇、街道悬挂宣传标语60条,发放宣传单、宣传品12800份,粘贴宣传海报800份,发放宣传手册6000余册,展出“生态保护、节约用水”展板6次。 

  二是将日常巡查、执法与普法宣传、反恐防暴工作有机结合。我局执法人员执法巡查过程,在对涉嫌违法的当事人进行调查询问、查处的同时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等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让涉嫌违法的当事人做到知错改错,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效果,真正做到“谁执法、谁普法”。 

  3. 坚持行政执法多方联动,塑造平安绿色。 

  一是开展行政执法培训提升我局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要求各执法人员严格按“三项制度”规定进行行政执法工作,实现水政执法“有为、有威、有位”。二是成立检察联络室,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的长效机制,有效预防和依法惩治违法行为。三是开展联合执法,联合生态环境、住建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对河道非法采砂、河道排污等现象进行查处,坚决打击危害河湖库渠的违法行为。2023年至今,我局联合河道警长、各相关执法部门进行联合执法5次,联合巡查6次。查处违法河道采石案1件。 

  (六)完成工作成效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开远市水务局坚定不移地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以机制创新为突破口,以生态治理为抓手,以项目建设为支撑,以“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为目标,以行政执法为保障,全面深入推行“河(湖)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河(湖)长制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和阶段性成效。按照“一河一政策、一湖一规划”的思路,打造不同类型的美丽河湖,展现千姿百态的水生态水文化水景观。南洞河将河道治理与凤凰生态公园建设有机结合,形成“一山一湖一湿地”生态核心区,打造“美丽河湖建设”开远样本;三角海以水质提升、服务配套设施等建设为主,逐步建成环湖生态绿廊、生态湿地系统;泸江河增设健康步道、休闲广场,着力建设“景与城相互交融,水与城和谐共生”的水生态文明模式。 

  二、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存在不足 

  2023年,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在市政府的指导下,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普法宣传教育方面还不够深入,形式较单一,存在普法的受众面不平衡问题。二是部分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不够强,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强。三是行政执法水平有待提高,一些干部法律知识不全面,对涉及水务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不深、掌握不透彻,贯彻落实责任制不彻底。针对上述问题,我局将认真分析研究,在今后工作中加以解决。 

  (二)原因分析 

  部分职工干部对系统的法律知识学习不够,特别是部分执法人员法律知识有限,存在持证不会执法的现象,不能正确的将法治理论知识和当下复杂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同时,缺乏对依法行政培训的重视度及创新性,对当下法治政府的要求理解不够,导致依法行政培训内容、培训方式与工作环境实际脱节。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一是建立以我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法治工作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明确了职责分工的“八.五普法”、行政执法、法治建设、法制审核等领导小组,制定并在开远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公示了《开远市水务局2023年普法责任清单》;二是持续抓好队伍建设,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州委和市委相关精神,坚决反对“四风”,抓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要求,全面提升全局干部职工廉洁意识;三是加强廉洁教育,规定节假日前定期召开全局干部职工大会,传达相关文件精神,强调纪律意识,做好反腐拒腐工作。定期开展对全局干部职工开展廉洁谈话,在各种会议上强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四是加强理论学习。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局党政主要责任人始终把政治建设、法治建设摆在首位,要求全局干部职工进一步端正学习态度,积极主动地在党性修养、法治理论上下功夫,增强理论功底,用理论知识武装头脑、专业知识提升能力。同时,不断拓展理论层面、优化知识结构,更好地将法治学习成效体现在具体工作中,确保学有所用、学以致用。以学促干,提高工作创新力,坚持把创新渗透于日常工作的每个环节之中。强化自我革新,鼓励干部职工大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把平凡的工作做细做实做出创意。带头学习研究关于依法治国的大政方针,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依宪治国”“依法治国”的法治思想,不断提高理论学习水平。2023年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法律法规12次。 

  (二)严格执行行政法规 

  一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规则,研究重大项目决策、人事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时坚持做到了末位表态。二是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在资金使用上严格按规定进行审批使用管理,加强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三是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带头做到重要工作事项和外出严格按规定程序向市委、市政府请示报告,报备。 

  (三)加强法制建设,依法行政 

  1.强化组织建设。机构改革后成立政策法规科,负责组织法制工作,牵头协调全市的水事纠纷,组织涉水违法案件的查处。为规范水行政执法行为,成立开远市水务局水行政执法办案领导小组。编制《开远市水务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提高办案效果。加强水事违法的案件查处力度,加大巡查力度,今年共查处涉水违法案件1件,已按法制规定程序办理结案。组织行政执法证资格考试及日常学习工作,今年我局组织15名干部、职工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15名同志通过考试,取得执法资格证,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充实执法力量。2023年8月29日,我局根据乡镇(街道)赋权事项召开各乡镇(街道)执法培训会,会议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等相关职责法律法规,着重开展了以案说法,以案教学,提升乡镇(街道)执法队员的法律意识,职责意识和行政执法能力。 

  2.推动“三项制度”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开远市水务局根据中共开远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关于报送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贯彻落实情况的通知》的文件精神,不断健全制度,加大执法力度,扎实推进水政执法工作有序开展。   

  3.督促行政执法巡查、检查,加强巡查、检查与普法宣传相结合。我局将日常执法巡查、执法检查与普法宣传、反恐防暴工作有机结合。在确保河湖库安全的同时,我局执法人员进行执法巡查、检查过程中一并开展普法宣传、反恐、扫黑除恶线索排查、宣传,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效果,真正做到“谁执法、谁普法”。 

  4.监督好信访回访工作按要求时限完成,依法依规处理回复。信访工作是一项十分艰巨复杂的工作,我局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热情接待,认真办理,及时反馈,认真做好水利矛盾纠纷摸排和梳理工作,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四)开展宪法宣誓,进一步增强宪法和法律意识 

  为牢固树立全局干部职工的宪法意识,坚决维护宪法和法律尊严和权威,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2023年12月4日国家宪法日,在局五楼会议室,由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带领全局干部职工进行庄严的宪法宣誓活动,同时召开全局干部职工专题学习宪法会。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长期坚持的重要政治任务,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建立健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机制,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工作真正入脑入心、持续走深走实。 

  (二)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意识。积极谋划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着力提升领导干部法律意识、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牢固树立“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基本法治理念,注重通过法治实践,定期组织学法用法讲座。认真做好领导干部法律知识考试的组织工作,促进单位工作人员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从而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三)优化法治政府建设人才队伍。强化执法人员法律素质,加强我局法治工作机构建设,优化专业人才配置,提升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能力。加强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提高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参与重大决策和涉法政府事务的质量和成效。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开展行政执法。建立和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对违法者依法严惩,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大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权力事项上网运行督导力度。强化社会监督,进一步完善群众投诉、举报违法行为制度和途径,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建立健全信访工作责任制和具体信访事项的处理规则,及时督查信访事项的办理,依法处理好各类社会矛盾。 

  (五)扎实有力开展法治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开展普法宣传,继续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入农村、涉水行业加强重点对象普法学法工作。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开远市水务局 

                                                  2024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