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4-00166
信息分类
公开目录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1-26
信息名称
开远市小龙潭镇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中共开远市委、开远市人民政府: 

  2023年,小龙潭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成效。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组织领导 

  我镇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当作全镇的中心工作,常抓不懈,不断强化法治政府建设意识,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强化落实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责任,由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并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成员由各办公室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指导依法行政工作,2023年共召开2次党委会、4次专题会议,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治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加强党风廉政教化,构建防腐机制。党政班子和镇领导干部依法办事,未出现渎职、贪污、受贿等刑事案件,群众总体满足度较高。小龙潭镇以构建惩防体系为载体,建立健全教化、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新机制。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提升全镇党员、干部依法行政、依法执政的理念、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主动开展党风廉政教化,组织党风廉政学习,提高干部廉政意识,并且始终把群众对镇政府工作满足度作为评价工作成效的重要指标。 

  (三)有效运用各类媒介,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依托小龙潭镇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载体,依法公开执法主体、执法权限、执法依据、办事流程、执法结果,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公开。小龙潭镇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各项制度,全面加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保密等工作,坚持利用制度规范政务公开工作,重点推进财政预决算、重点领域信息、民生资金分配使用情况等政府信息公开。2023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条,全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掌上小龙潭”微信公众号紧密围绕中央、省、州、市重大决策部署,紧扣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经济社会发展等重点工作,及时编发、转发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改革举措和工作成果,全年累计编发、转发信息345篇。我镇全年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四)注重宣传教育,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小龙潭镇党委、政府重视高度重视普法宣传工作,为全面深化法治建设提供有力的组织和人才保障。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开展法治教育,2023年通过2次党委会、2次理论中心组学习活动、1次专题会议进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各类行政法法律学习。加强对村干部的法律法规知识的培训。以“法律明白人”和“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训活动、“法律顾问基层普法行”活动为载体,加大对村干部的法律法规普及,有效提升村干部依法办事的能力,确保基层法治落实到位。采取灵活普法形式,构建法治教育宣传全覆盖体系。一是开展主题普法宣传,压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我镇2023年开展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全国宪法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提升等主题的普法宣传活动20次,向来往群众发放法律宣传手册2000余份,着重进行《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全民法治意识进一步加强,依法办事氛围进一步提升。二是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讲座。2023年我镇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法律顾问民法典微宣讲活动、“法律明白人”上岗巡回培训等法治宣传培训活动6场次,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向纵深发展,法治宣传氛围进一步浓厚。三是开展法治答题活动,2023年以来我镇组织开展党内法规专项答题、宪法知识线上答题、反有组织犯罪法专项答题、防范非法集资专项答题等法治答题活动6次,全镇干部职工、村社干部、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答题活动。 

  (五)认真总结提炼,突出亮点工作 

  一是小龙潭镇聚焦“三下降一扭转”工作主线,创新普法形式、丰富普法内容,紧盯问题短板、强化纠纷排查,聚焦结果导向、狠抓矛盾化解,念好“防、找、化、稳”四字决,践行“4573”工作法(4防5找7化3稳),全力推进普法强基各项工作。 

  二是为小龙潭镇群众书写《致小龙潭群众的一封信》,为富美龙潭谋发展显担当。用心、用情、用力,办好群众关心事,解决身边操心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群众需求,在强化问题导向、突出群众满意、保持常态长效上下更大功夫,推动形成在基层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保持长效”的闭环管理模式,全心全意为民解忧。 

  三是小龙潭镇辖区各村(社区)、企业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工作。精准地摸清各类矛盾纠纷底数,逐一落实化解、疏导、稳控措施,切实做到矛盾纠纷预防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全力预防和遏制群体性事件、民转刑案件、群体性上访事件发生,使纠纷早解决、矛盾不上交,把不稳定因素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不断提升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调解协议履行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如下: 

  (一)法制氛围仍不浓厚。辖区内部分居民法律意识仍然较为淡薄,法治氛围营造不够,传统观念影响严重,认为法律与自身无过多交集,致使法治进程推动缓慢。 

  (二)法治力量欠缺。拥有专业法律知识人员较少,现有法治工作人员法律专业知识不够,开展普法工作无法进行全面覆盖,法律咨询服务水平较低,村干部队伍法治素质有待提升。 

  (三)创新意识仍然不强。普法宣传创新方面仍有提升空间,宣传形式以传统手段为主,多数为派发传单和手册等,需要进一步扩宽思路,创新让群众更易接受、更有新鲜感、更喜闻乐见的宣传手段。普法宣传力度不够,宣传队伍力量薄弱。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加强党的领导,健全党委领导法治建设 

2023年来,党政主要负责人坚决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注重和加强全镇法治建设工作。一是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在班子会、党委会、学习理论组主动分享交流学习法律法规的经验心得。二是引导党员干部职工参与普法答题活动,年内开展“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普法强基知识答题”等法律知识答题活动6次,参与作答500余人次。三是开展法治讲座。年内开展“法律顾问民法典微宣讲”、“法律明白人”培训等法治宣传培训活动8余次,覆盖7个村(社区),参与2000余人次。四是全年我镇共开展法治建设会议1次,党委会议2次,安排部署研究法治建设工作。

   (二)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指导本级政府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党政主要负责人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党内规章制度,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一岗双责”,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持之以恒强化警示教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认真听取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及意见建议,一以贯之抓好作风建设。2023年,共召开党委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7次,上党课5次,廉政党课1次,对班子成员开展廉政家访13人次,与班子成员、各村(社)、中心(办)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32人次。二是全年我镇共排查矛盾纠纷89件,成功调处88件,调解成功率98.9%。累计调解案件涉及当事人237人。三是认真分析研判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全年召开5次社会风险研判分析会议,对涉访涉军、精神病障碍患者、刑释人员等重点群体做好排查大起底、大化解工作,确定相关责任人和包案领导,保证社会安全稳定。 

  (三)深入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和法治宣传教育,健全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 

  一是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切实发挥法治主题公园、法治宣传阵地的作用,利用各中心、办主题宣传活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年共开展集中宣传12次,共发放法治宣传材料8000余份,普法8000余人次。二是利用新媒体宣传。充分利用微信QQ工作群、微信公众号、LED屏、“智慧广播”等载体,宣传民法典、宪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法律知识,累计播放标语8000条次,音频9000余次。三是对新进班子成员和新录用工作人员做好岗前法治教育培训,进行法律知识测评,落实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制度。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创新方法,着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法制工作队伍。制定法制工作人员培训计划,逐步实现人员专业化,办事程序化,处事高效化的目标。严格执行依法行政工作考核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加强政府决策调研,拓宽依法行政的思路,探索解决实际工作中的行政执法问题,充分发挥助手作用。 

  (二)强化责任,加大行政行为监督力度 

  进一步完善相关法规和制度,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总体建设目标,完善政务服务系统,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逐步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不断改进行政执法;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督,从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政府信息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三)持续发力,营造出良好的法治氛围 

  深入持续抓好党员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树立良好的法治政府形象,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全社会的依法行政。紧紧抓住群众的普法教育不放松,注重农村自发移民点法制宣传教育,努力消除普法盲区死角。加大对法制宣传经费投入,积极改善法制宣传必备工具,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法治建设的良好氛围。 

 

 

2024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