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4-00218
信息分类
公开目录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1-29
信息名称
开远市乡村振兴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中共开远市委、开远市人民政府: 

  2023年以来,市乡村振兴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州市法治政府相关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为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对本单位法治建设工作进行指导和督促,并根据单位人员变换及时调整领导小组,确保法治建设工作不脱节,顺利开展。二是夯实思想根基。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放在突出位置,采取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支部会等多种方式,通过组织专题学习、观看反腐倡廉教育片、在工作微信群推送宣传等多种形式,引导全局干部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坚持学思悟贯通、知信行统一,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今年以来,组织学习法治思想3次、观看反腐倡廉教育片4次、工作微信群推送宣传6次。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高度重视对信访件的办理跟进,持续加大对涉及乡村振兴领域舆情监测力度,科学应对及时处置,确保信访事项全部按照信访处置要求处理到位,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2023年共处置1件信访事件。二是开展政策落实情况走访排查,详细了解帮扶成效是否到位。紧紧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帮扶工作落实等重点领域和环节,紧盯重点人群,带头深入乡镇(街道)仔细排查涉乡村振兴领域信访隐患和不稳定因素,切实把隐患和苗头性问题排查出来,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三是开展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调度,看项目资金是否符合衔接资金管理规定。督促乡镇(街道)加快资金支出进度,下达的各级衔接资金要抓紧匹配到项目,坚决杜绝违规进行以拨代支、提前拨付工程款等情况的出现,确保项目资金在法律法规轨道上运行。2023年,我市共收到并安排财政衔接专项资金8845.92万元,其中:中央资金4064万元、省级资金2487万元、州级资金776万元、市级资金1518.92万元。市财政局会同市乡村振兴局对财政衔接资金支出进度进行“一月一通报”,截至2023年12月底,上级资金支出率为100%。资金支出进度连续三年保持全州前列。依托开远市乡村振兴大数据平台项目管理模块对项目建管用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四是依法依规实行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及时、准确公开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乡村振兴相关信息,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推动政务公开规范化、日常化,2023年累计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公示50余条。 

  (三)大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切实把提高干部职工法律意识和能力作为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抓手。一是强化干部职工法律意识,提高干部职工的依法办事能力。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等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学习,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座谈与研讨相结合的学习方式,有效增强学法用法守法的效果。二是组织开展法律知识测试。积极开展网络在线学法和普法考试工作,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必须达到学分要求且考试合格。2023年组织干部职工进行法律测试4次60余人次,并将此项工作列为常态化,通过参加网络在线学法和考试,充分发挥网络的高效、便捷优势,提高工作效率,节约普法成本,推动全局普法工作创新跨越发展,切实增强学法用法和普法的针对性、时效性。三是多层次普法。为扎实推进法治乡村建设,针对农村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督促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各乡镇(街道)面向农户开展法治宣传活动,重点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等以农户需求为重点的宣传,同时深入涉农企业开展调研、座谈,宣传政策、听取企业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和建议。落实普法责任制,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明确普法工作重点,明确1名责任领导及1个责任科室专门负责普法工作,构建分工负责、各司其职的工作体系,将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学深学透习近平法治思想还不到位。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认识还不到位,自觉用于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的方式不多。对照理论学习学懂弄通的要求,学习方法比较单一,对其内在实质领会不够深刻,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不够。 

  (二)普法宣传工作还不到位。对开展普法工作思考谋划不够,普法工作与中心工作结合不够紧密。普法宣传形式不够丰富,利用新媒体创新开展法治宣传的手段还不够丰富,日常普法受众人员有限,普法形式较为单一。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局主要领导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带头狠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统筹利用“三会一课”、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丰富内涵,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2023年牵头组织开展相关学习5次70余人次。二是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切实推进法治工作深化广化。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局主要领导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坚持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件亲自处置,牵头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并把法治建设纳入到本局年度重要工作计划中,一体部署共同推进。三是坚持依法决策,积极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按照《开远市乡村振兴局党组“三重一大”议事规定》,对党组的议事原则、议事范围、议事程序、议事纪律和执行等均作出明确的规定。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重点审查规范性文件制定是否超越本局法定职权、是否符合宪法、法律、法规、规章及国家和省市政策规定等问题,确保文件制定严格遵守法定权限和程序。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加强领导,强化学习。市乡村振兴局将持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依法治市办的指导下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切实珍惜好“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荣誉称号,把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摆到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围绕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和主要任务,依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二)聚焦重点,强化普法。在抓好单位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同时,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带进农村、带进家庭,实现全方位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将普法宣传工作与中心工作同步开展,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加大对脱贫群众的宣传教育引导,进一步强化普法阵地建设,以进村入户下乡调研督导为契机,积极向农户宣传法律法规知识。通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弘扬法治精神,提高农户法律意识。创新法律宣传形式,注重运用网络等现代媒体手段开辟法律宣传新阵地,积极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增强法治宣传的生动性、互动性和时效性,提升法治宣传效果。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开远市乡村振兴局 

  2024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