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4-00444
信息分类
公开目录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2-05
信息名称
开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中共开远市委、开远市人民政府: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上级部门和市委依法治市办的指导下,市市场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任务,立足市场监管职能,坚持依法行政、规范执法,全面推动法治市场监管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现将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 

  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八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开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治宣传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工作方案》,将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责任分解到科室、细化到个人,贯穿于各项工作始终。2023年,组织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2次。 

  (二)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执法队伍素质 

  充分利用 “干部职工大讲堂”开展学法培训,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专题讲座及市场监管法律法规培训,将政治理论学习与法律法规培训渗透到市场监管各个业务领域,不断提高干部的综合业务能力和执法办案水平。2023年组织开展“干部职工大讲堂”25期,由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勋作为授课人,开展法治专题讲座2次。依托“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络学院”“学习强国”“云岭先锋”等网络学习平台,引导干部职工利用碎片化时间,随时随地进行政策法规、市场监管法律法规及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 

  (三)强化普法宣传,积极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1.加强学法用法,大力普及法治工作。一是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局党组高度重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重点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及党内法规、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市场监管法律法规、行政强制、行政许可等程序法和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实体法,按照计划推进学法用法工作,实现了全局人员学法培训全覆盖。二是注重日常学法与用法相结合,把业务学习和法律法规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力争让尊法学法用法守法作为一种内在需求和自觉行动。三是注重专业法学习与执法活动相结合,拓宽法律法规学习领域,持续把《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等法律法规作为学习重点,增强执法人员法治思维理念。 

  2.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持续推进“法律七进”活动。一是制定《开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及普法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普法工作目标、普法责任科室、普法内容、普法对象、普法方式及普法时间节点。二是结合“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知识产权宣传周、食品安全宣传周、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质量月、安全生产月等重要节点,集中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市场主体依法诚信经营,增强市场主体法治意识。三是创新普法宣传载体,开展以案释法宣传教育。依托开远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开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公众号、电子显示屏、公示牌、宣传栏等宣传阵地,转载法治宣传视频,发布市场监管法律法规规定和法治工作动态,公开行政执法典型案例。2023年,积极开展“法律七进”活动,集中宣传10余次,开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公众号转载普法宣传文章10余篇和典型案例32件,切实将“以案释法”工作落到实处。 

  (四)推进“放管服”改革,严格规范行政执法工作 

  1.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放手。推广开办企业“一窗通”,深化“一网通办”,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提升企业注销便利度。推进市场主体倍增计划,大力发展农村市场经济和城市夜市经济,实现市场监管和税务部门同步登记,推行“智慧办理、一站办结”,进村入户开展市场主体培育宣传和现场办照。全程服务个私企业,个体工商户登记“一证即办”,窗口免费提供打印、复印服务,避免群众往返复印,进一步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费用。2023年,全市新登记经营主体9267户,全市实有经营主体39814户,较2022年底净增7288户,净增22.41%,其中个体工商户达33739户,较2022年底净增6431户,净增23.55%。  

  2.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自由裁量基准制度和案卷评查制度,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扎实开展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工作。2023年初,组织对2022年立案查处的164件行政处罚案卷(其中6件尚未结案)和10件行政许可案卷进行评查。在结案的158卷行政处罚案卷中,评出优秀案卷151卷,合格案卷7卷,优秀率92.07%,合格率100%。10卷行政许可案卷均评为优秀案卷,优秀率100% 。抽取22件行政处罚案件参加市级案卷评查工作,抽取3件行政处罚案件参加州局案卷评查工作,3件案件均被州局评为优秀案件,优秀率100%。2023年,我局共办理普通程序行政处罚案件151件,应收罚没款314.12万元,151件案件均进行法制审核,案件审核率100%,通过集体讨论的案件85件,向市司法局报备重大行政执法决定36件。151件行政处罚案件分别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开远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公示,公示率100%。同时,151件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均在“云南省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信息共享平台”上进行了录入,144件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在“云南省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信息系统”上进行了录入。 

  3.持续推进包容审慎监管。严格执行市场监管行政处罚裁量规则、不予行政处罚清单、免予行政强制事项清单和减轻行政处罚程序规定,持续推进包容审慎监管。2023年以来,依法免予行政处罚91起,予以减轻行政处罚71起。 

  4.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2023年,组织无行政执法证的30人参加执法证考试,通过率100%。我局现有行政执法人员117人,持有行政执法证人员111人,无行政执法证6人(新调入)。无行政执法证人员6人已于2023年10月报名参加执法证考试。 

  (五)加大“三品一特”监管力度,守牢“四大安全”底线 

  1.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充分发挥市食安办牵头作用,强化部门协调联动,整合资源营造社会共治氛围。深入推进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督导完成率100%。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4轮,检查覆盖率达100%,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78份,发送工作提醒函1份。加大食品安全执法力度,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聚焦重点时段、重点区域,专项整治与日常监管高效结合,严厉查处食品生产经营违法违规行为。2023年,查处食品安全违法案件62件,罚没款共计75.17万元。完成食品抽检1292批次,抽检合格率95%,对不合格的58批次食品已进行核查处置。紧扣时间节点严防严控食品安全事故,通过发放宣传用品和资料、张贴宣传海报、竖立警示牌、发布短视频、播出公益广告等形式,全方位宣传野生菌中毒防控知识。推行小餐饮经营行为“简易化”检查,盯紧重点片区,加大检查频率,简化现场检查记录表和当场处罚文书,提高监管效能。通过当场处罚、约谈负责人,“双曝光”通报奖惩典型,发布餐饮业“红黑榜”3期,表扬红榜单位15户,倒逼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2.持续深化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药剑”行动。强化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严厉打击无证生产经营药品、非法渠道购进药品、以祖传秘方或特效药等名义违法配制和销售非法制剂等违法犯罪行为。持续开展药品经营企业飞行检查、GSP跟踪检查,坚持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监督抽检、不良反应监测等工作联动互通,持续深耕疫苗使用、中药材和中药饮片质量安全隐患排查等高风险领域,推进药械安全监管水平全面提升。2023年以来,查处药械化安全违法案件47起,罚没款53.02万元,抽样送检“两品一械”23批次,经检验全部合格。 

  3.严格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开展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巡查,实施产品质量监督抽检,抽检样品56个批次,合格41个批次,不合格的15批次均立案查处。配合省、州抽查样品63个批次,合格55批次,不合格的8批次均立案查处。2023年,查处产品质量案件16起,罚没款23.17万元。 

  4.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深入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督促企业开展自检自查,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设备和薄弱环节的巡查检查力度,全面梳理问题清单,开展“回头看”,落实闭环整改机制。2023年,下达安全监察指令书28份,已整改28份,查处案件2起,罚没款40万元。 

  全年未发生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重大安全事故。 

  (六)多措并举,全面宣传,切实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 

  1.开展非法开采矿产资源综合整治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种非法采矿的违法行为,杜绝新的非法采矿发生,避免出现伤亡事故。配合各乡镇街道对辖区封堵矿井进行巡查,对辖区内无证开采矿产及无证经营矿产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摸排矿产品供货渠道来源,禁止非法开采矿产资源。2023年,共出动车辆55车次,执法人员214人次,检查煤炭经营户190户次。经排查,暂未发现无证开采矿产及无证经营矿产情况。 

  2.开展非法开采矿产资源法治宣传活动。联合市司法局、公安局、自然资源局、应急管理局等10余个部门,举办“铁腕治违普法先行”集中法治宣传活动。通过现场讲解、以案释法、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等法律法规,共发放各类宣传手册、传单2000余份。同时,深入到矿产品经营企业、乡镇、农村进行非法开采矿产资源法治宣传6次,带动全民力量筑起安全屏障。 

  3.开展矿山在用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不断引导督促各矿山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提升安全管理水平。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自查自纠工作,突出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危险区域的巡查检查、做到不留死角,不留隐患,切实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运行。2023年,共出动执法人员32人次,执法车辆8辆次,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8家,设备52台,在用的特种设备均在检验有效期内,暂未发现安全隐患。 

(七)持续强化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普法宣传力度

  1.为增强全局干部职工反诈意识、有效预防诈骗,要求全局干部职工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关注开远反诈服务号、使用金钟罩防骗小程序,学习防骗识骗技巧,增强防骗意识。组织全局干部职工集中观看反诈题材电影《孤注一掷》,认真学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学习宣传手册》,签署《开远市公安局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承诺书》。 

  2.积极通过服务窗口、监管工作群、微信群等提醒和引导经营户和广大群众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关注开远反诈服务号、使用金钟罩防骗小程序,学习防骗识骗技巧,增强防骗意识。结合日常监管工作,积极向经营户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内容,指导申请人配合做好实名验证登记,提醒其不要将身份证件轻易出租、出借、转让给他人。温馨提示收到疑似诈骗短信时,不点击陌生链接、不轻易汇款,并及时向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反映。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分析 

  (一)执法队伍力量薄弱,年龄和知识结构老化。表现在人员结构老龄化导致执法队伍缺乏活力,综合能力弱,影响执法水平的提高。 

  (二)法治宣传仍不够深入,普法活动在形式和手段上还比较单一。各类市场经营主体素质仍参差不齐,普法教育工作任务任重而道远。法治宣传仍不够深入,全民性的普法活动在形式和手段上还比较单一,需要不断地挖掘和创新。 

  (三)职业打假人恶意投诉举报较多,从而引发行政复议、信访、诉讼等行为,极大地浪费行政执法资源、破坏营商环境。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 

  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市委工作要求情况 

  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职工大讲堂”学习的重要内容,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解读,运用法治宣传栏、个人自学、上党课集体学、大讨论等方式,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论体系的学习推向深思熟悟。制定《开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2023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暨青年理论学习选题计划》,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权威读本,提高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法治文化水平和学法用法能力,推动法治建设。2023年,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5次,其中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4次,组织“干部职工大讲堂”学习培训25期。 

  (二)定期谋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法治政府建设纳 

  入本部门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研究解决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并及时向本级党委和政府请示汇报 

  牵头成立“八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抓好市场监管干部职工普法学习教育,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研究制定《开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治宣传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工作方案》《开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及普法责任清单》,把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责任分解到科室、细化到个人。2023年,组织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2次,对法治建设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 

  (三)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和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依法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严格执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清理制度,全面推进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和政务公开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开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管理办法(试行)》规定的决策程序,做到决议、决定规范合法。二是聘请云南兴津律师事务所法律顾问1人,参与我局重要行政决策的论证,对具体行政行为提出法律意见,为我局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法律保障。三是严格执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清理制度,全面推进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和政务公开情况。2023年度,我局无需要提交备案审查报备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 

  (四)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行政,推动完善部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情况 

  一是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行政。带头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原则,进一步厘清市场监管“必须为”的职责,根据班子成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分工,压实责任。督促班子成员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章和有关规范性文件做好行政审批等各项工作。二是推动完善部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制度,定期不定期进行督促检查,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司法监督、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2023年11月6日,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作个人述职廉述工作报告。 

  (五)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督促办理司法建议、检察建议, 

  积极参与人民法院行政案件协调撤诉工作情况 

  2023年,我局无行政诉讼案件。收到司法建议1件、检察建议3件、行政复议建议1件,均及时进行了回复,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六)加强行政复议工作,纠正违法、不当的行政行为,尊重并执行生效行政复议决定,努力将行政争议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行政机关内部 

  2023年,我局收到3件行政复议案件,均及时进行了回复,无未履行行政复议决定的情况,未出现行政行为被行政复议机关生效复议决定或法院生效判决确定违法、变更、撤销等情况。 

  (七)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建立部门领导班子定期学法制度,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积极总结宣传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成功经验和创新做法 

  一是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结合市场监管实际,制定《开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2023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暨青年理论学习选题计划》《开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领导干部学法清单》,明确了学法对象、内容和方式,进一步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二是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开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及普法责任清单》,明确普法工作目标、普法责任科室、普法内容、普法对象、普法方式及普法节点。充分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食品安全宣传周、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质量月、安全生产月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播放普法短视频、有奖线上答题、典型案例发布等方式开展一系列普法宣传活动,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增强各类市场主体诚信守法意识,提高广大消费者法治观念和依法维权的能力,营造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2023年以来,共组织开展各种普法宣传活动10余次。 

  三是及时总结法治政府建设成功经验和创新做法,在工作中注重“三个加强”:加强学习,及时掌握有关市场监管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加强运用,在工作中处处以法律依据为准绳,做到任何一项工作都按照法律法规及政策依据办事;加强宣传,促进与服务对象的思想沟通,及时释疑解惑,体现公开透明的办事原则,营造一起学法、用法、普法的氛围。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普法责任“三单一书”制度,落实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制度,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二)加大干部职工法治学习培训力度,增强干部职工法律素养和专业素质。强化依法行政意识,加强执法监督,进一步提高全局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三)继续做好法治宣传工作,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认真履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工作责任制,与市场监管实际工作相结合,坚持普治并举,促使全民共同维护良好的市场营商环境。 

  (四)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守牢“三品一特”四大安全底线。坚决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聚焦民生期盼,持续抓好食品、药品、工业产品质量、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的安全防范,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守住四大安全底线。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开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4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