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4-00649
信息分类
公开目录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2-23
信息名称
中共中和营镇委员会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中共开远市委、开远市人民政府: 

  2023年,中和营镇人民政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和工作目标,弘扬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加强基层依法治理,落实普法责任制,凝心聚力,履行职能,进一步推动法治建设工作落地见效。根据《关于报送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的通知》要求,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理论武装,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全面学习贯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把学习成果贯彻落实到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一是抓好“关键少数”。镇党委政府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今年召集党委会议5次,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2次,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重要内容,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着力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效,把学习与全年中心工作相结合,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二是组织集体研学。举办法治专题讲座6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和村(社区)组干部集体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抓好、抓实、抓细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对政治理论知识的学习。同时,以各中心(办)、村(社区)为单位组成学习小组,以“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题,组织开展学习研讨,引领广大干部职工和村(社区)组干部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加强党建引领。扎实推进党组织建设,通过“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组织全体党员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各项党内法规,进一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意识,争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二)抓实普法强基,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全面贯彻落实普法强基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运用“三化三法”,以“向谁普、怎么普、普什么”的工作思路,加强矛盾纠纷、重点对象及区域摸排,突出针对性、时效性、协同性,推进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一是聚焦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激励17名干部职工考取行政执法资质,在13个村(社区)培育基层人民调解员13人、学法用法示范户13户、法律明白人65名,并安排部署法律知识培训6次,着力提高工作队伍法治素养。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协调选聘9名律师担任镇村两级法律顾问,通过参与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复杂疑难应诉案件讨论等工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职能作用。二是创新工作机制。整合全镇法治建设资源,研究提出并实行基层法治建设“143”工作机制,着力推动用法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今年筹措资金30余万元,建成中和营镇法治服务中心,集中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组建普法、管控、巡查、群防群治4支小分队,主动将法律服务送到群众家中,并建立健全信息收集、分析研判、督促考评3项机制,不断强化法治建设制度保障。通过“143”工作机制,目前已接待群众64人次,开展法律咨询17次,上门法律服务6次,调解矛盾纠纷9件。三是抓实依法治理工作。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平安建设等重点工作,进村入户广泛开展防电信诈骗、婚姻家庭、未成年人保护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3轮入户行动累计入户109家。积极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充分发挥民主法治村(社区)引领带动作用,坚持自治为基础,依托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等,广泛开展民主协商,严格落实民主选举制度,扎实推进村务公开,保障民主监督落到实处,提升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全镇共有1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6个州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0个市级民主法治村(社区)。 

  (三)坚持多措并举,推动普法宣传走深走实。一是推动普法下沉。选派法律工作者、普法志愿者、党员干部职工、乡土能人等作为普法宣讲员,依托“火塘会”“院坝会”“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多种载体,开展常态化普法宣传和法律服务志愿活动,推动普法职能下沉、普法力量下沉、普法资源下沉,有针对性地对重点地区、特殊人群进行普法,让群众在家门口、田间地头学习法律、解决法律问题。同时,在村委会开展现场庭审教育活动2次,组织100余名干部职工和村组干部现场观看公开开庭审理的非法持有枪支案、失火案,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提升法律意识。二是推动部门联动。整合普法力量,多部门联动普法,按照“八五”普法规划以及“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镇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妇联、残联等多部门联合在“民法典宣传月”国家安全教育周”“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普法节点,结合乡村振兴、污染防治、安全生产、家庭教育、反诈等主题,推动普法宣传活动进乡村、进校园、进企业。通过法律宣讲、发放宣传材料、设立法律咨询台、摆放宣传展板等方式向群众开展法律宣传活动80余次,受众230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1600余份。对辖区5所小学和2所中学,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作为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工作的重点,开展“普法·献爱心”法治进校园活动,通过案例讲述、互动提问的方式引导学生认清不良行为危害,教会学生如何做好犯罪预防,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三是推动普法创新。以传统节日、中国农民丰收节等节日契机,结合体育赛事、文化演出、游园活动等开展普法宣传,积极拓展宣传渠道,依托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新媒体宣传平台以及智慧大喇叭,群众在家能听法、学法,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渗透到群众生活的各个角落,不断加强法律知识宣传、学习,引导全民学法、守法,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四是打造法治文化阵地。加强对上级部门请示报告,认真规划制定《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方案》,争取上级部门资金支持,加强民主法治村建设,打造响水、跃进、大平寨、八家寨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共设置有宣传展牌90余块,涵盖了宪法、传统法律文化、民法典、刑法等法律知识内容,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感受法治精神,深化法治文化意识。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学用结合不紧密。一是对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法律法规等理论知识的学习不够系统、认识不够深刻,记忆不够精准。二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工作中实际遇到的问题困难的意识不强,法治素养和法治工作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发展脉络、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等重要内容做得不够,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工作、推动工作实践做得不够,坚持学用结合求实效做得不够。 

  (二)普法宣传不到位。一是普法载体不够丰富,普法形式不够新颖,普法范围不够全面,尤其是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进校园活动开展不够。二是普法工作没有与日常工作深入结合,普法工作的深度与广度还有待拓展,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氛围上不够浓厚。三是普法宣传缺乏创新,特色品牌培育不足,缺乏深层次提炼总结。 

  (三)制度机制不健全。一是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贯彻落实不到位,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不够显著,基层法治工作队伍力量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还需进一步推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多种社会资源整合不到位,矛盾纠纷化解不够高效便捷,社会各界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局面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合法合规性审查制度优势发挥不到位,公职律师、法律顾问等专业法治工作队伍对党委政府文件、重大决策、重大项目等合法合规性审查的参与度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带头学法懂法,全面增强法治思维。坚持把了解法律、掌握法律作为做好“三农”工作的基本前提,以上率下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推动全镇上下提高法治思维。一方面,持续抓好干部学法懂法。坚持把党委会议第一议题引领学、理论中心组系统学、专题讲座深入学等方式有机贯通、协同联动,今年召集党委会议5次,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2次,并举办法治专题讲座6次,进一步推动基层干部学会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另一方面,有效引领群众学法懂法。紧扣重要普法节点,有针对性开展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60余场次,受众1300人,并依托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带头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在今年6月和8月,积极协调市法院在响水村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开庭审理了非法持有枪支案、失火案,并组织80余名村民参与旁听,通过将“庭审现场”转化成“普法课堂”,更加有效地帮助农村群众学好法、学懂法。 

  (二)带头知法用法,全面提高法治能力。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法治“三个本质”的重要论述精神,自觉在法治之下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首先,强化用法的政治保证。对标对表全镇法治建设的年度目标任务,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办事,坚持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并召集专题会议2次,对全镇法治建设进行分析研判,并督促落实具体工作措施,确保党的领导落实到法治建设的全过程。其次,创新用法的制度机制。结合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牵头整合全镇法治建设资源,研究提出并实行基层法治建设“143”工作机制,着力推动用法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今年筹措资金30余万元,建成中和营镇法治服务中心,集中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组建普法、管控、巡查、群防群治4支小分队,主动将法律服务送到群众家中,并建立健全信息收集、分析研判、督促考评3项机制,不断强化法治建设制度保障。通过“143”工作机制,目前已接待群众64人次,开展法律咨询17次,上门法律服务6次,调解矛盾纠纷9件。第三,拓展用法的工作路径。聚焦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激励12名干部职工考取行政执法资质,在13个村(社区)培育基层人民调解员13人、学法用法示范户13户、法律明白人65名,并安排部署法律知识培训6次,着力提高工作队伍法治素养;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协调选聘9名律师担任镇村两级法律顾问,通过参与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复杂疑难应诉案件讨论等工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职能作用;坚持支持镇人大主席团依法履职,按法定程序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专项报告2个,任免副镇长3名,选举市人大代表2名,并协调督促办理代表建议26件,坚决维护国家法治的统一、尊严、权威。 

  (三)带头尊法守法,全面筑牢法治防线。时刻牢记法治的底线不可触碰、法律的红线不可逾越,自觉把对法治的尊崇、对法律的敬畏转化成实际行动。一是带头约束自己的言行举止,认真践行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观念,以实际行动遵规守纪、捍卫法治,做到心中高悬法律的明镜,手中紧握法律的戒尺,知晓为官做事的尺度。二是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突出抓早抓小、咬耳扯袖,统筹运用工作例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经常性督促干部职工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党委重要议事内容,先后召集3次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安排,及时向党委会议通报违法违纪典型案例11次,并针对党员酒驾问题,牵头研究制定整治方案,指导督促工作落实。三是带头依规依纪依法办事,坚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今年召集党委会议20次,一律按照党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讨论决定“三重一大”事项;支持司法机关依法行使职权,自觉遵守并督促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制度规定,全镇未发生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况。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法治意识。加强政治理论知识和党纪法规知识的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提高依法履职的政治担当和能力素养。制定学习培训计划,创新学习方式,通过学习会、研讨班、读书会等多种形式,实现干部职工和法治工作队伍学习培训全覆盖,着力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的学习领悟,坚定理想信念,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州委工作要求,把法治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抓出成效,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拓展宣传载体,加强普法教育。用好传统宣传方式。充分利用普法宣传栏、服务窗口、专题讲座、微信公众号等普遍有效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用好网络阵地,充分发挥网络媒体平台作用,通过微信公众号,大力宣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用好法治文化阵地,积极推进法治文化主题公园等各类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建设,利用已有的法治阵地举办法治宣讲活动,邀请法官、检察官、律师等专业法律工作者,周期性开展法治宣讲活动。 

  (三)健全工作机制,推进基层治理。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和党委领导法治建设工作机制等制度,坚持党的领导,切实履行法治建设工作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聚焦人民群众关注的法治建设领域突出问题,进一步扎实推进响水村委会“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积极打造民主法治示范村品牌。进一步加强全镇法治建设,认真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目标任务,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法治责任有落实、依法治理有成效、法治观念有提升、法治宣传有实效、法律服务有保障,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2024年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