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4-00833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主题分类
政民综合
发布机构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3-20
信息名称
中共开远市乐白道街道工作委员会 开远市乐白道街道办事处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中共开远市委、开远市人民政府: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五”普法规划实施的中期之年。乐白道街道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关于推进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工作部署要求,坚持系统内普法与社会普法同落实,坚持形式创新与普法实效并重。现将乐白道街道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核心和支持保障作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实际、多措并举、狠抓落实,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确保各项工作在法治框架内有序运行。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工作职责,严格执行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制度,按时做好年度述法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班子成员分工抓的工作机制,真正把普法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形成层层有人抓、级级有人管的领导体系,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履职尽责。 

  (二)完善制度建设。根据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我单位对内部管理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和完善,确保各项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一是研究制定了《乐白道街道“八五”普法工作计划》,明确总体要求、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和实施步骤。二是制定了《乐白道街道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并向社会公布,进一步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落实普法责任。三是制定《乐白道街道关于深入开展“法治进村(社区)”活动的实施方案》,明确法治进村(社区)的教育、宣传,实施步骤,努力营造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良好氛围。四是制定《乐白道街道关于深化学习宣传研究阐释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任务分工方案》,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宣讲、模范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五是制定《乐白道街道2023年普法工作计划》,深入推进乐白道街道2023年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走实走深,引导社会各界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三)严格依法履职,推进依法行政。一是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坚持决策民主化、法治化。牢固树立依法决策意识,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制度,确保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加强村务监督,要求各村民小组在对重大事项进行决策时,决策事项提前报村级审核,小组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保障广大村民的知情权、表决权。二是坚持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组织符合条件、承担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工作人员参加2023年度第一批行政执法人员网上考试,坚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到位,规范公示及记录工作。为相关站所配备执法记录仪6台,对执法现场实行全程音像记录。三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法律顾问,对重要协议、重大突发性事件开展咨询论证和法律服务,注重听取法律顾问意见,促进依法办事和防范法律风险。截至目前,办事处聘请法律顾问1名,18个村(社区)已全部配备法律顾问,并完成10个村(社区)的法律顾问调整工作。 

  (四)扩充法治队伍,推进专业化普法。结合街道工作实际和各村(社区)普法需求,抽调52名人员组建专项普法工作队,分为6个组覆盖18个村(社区),由法治工作经验的分管领导担任组长,带领专项普法工作队队员常态化开展法治宣讲和重点地区重点对象普法工作,进一步推进专业化、规范化普法工作。同时,将基层经验丰富的街道、村(社区)工作人员,东城派出所民警,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等纳入人民调解员队伍,不断优化人民调解员队伍结构。截至目前,成立街道调解委员会1个,专业性、行业性调解委员会5个,村委会(社区)调解委员会18个,共有153名人民调解员;办事处及18个村(社区)均已全部配备法律顾问;共遴选90名村(社区)“法律明白人”、22户“学法用法示范户”(每个行政村2户)作为普法带头人。 

  (五)突出依法治理,筑牢法治根基。一是强化矛盾化解,推进平安乐白道建设。认真落实《云南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积极推进综治中心实体化运行,街道综治办、信访办联合办公,协力处理矛盾纠纷和信访突出问题,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严防民转刑案(事)件发生。今年以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84起,调解成功77起;共接到市民信箱、红河热线转办8件,网上信访5件,上级转办事件10件,已办理答复18件。未发生因调处不当或不及时而引发的民转刑案(事)件。二是强化忧患意识,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及时完善各类自然灾害、事故灾害、社会安全事件、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调整充实应急处突工作组人员,强化应急、林水、综治、信访等部门会商机制,做到共同研判、信息共享、措施同商、预警互动等,提高整体协同防范能力,全面抓牢应急处突工作。截至目前,共设置4个应急处突工作小组,将街道全体干部职工纳入工作小组中,为辖区社会大局稳定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三是推行政务公开,强化权力监督。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文件的规定和精神,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原则,结合街道工作实际,严格执行信息发布“三审三核”制度,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确保发布的信息准确无误,不断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截至目前,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公开信息15条。四是严格履职尽责,构建权责明确的工作格局。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公布乡镇(街道)行政职权基本目录和赋予乡镇(街道)部分县级行政职权指导目录的决定》,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及时承担起赋权事项的相应职责,不断强化基层治理能力,确保对赋权事项“接得住、管得好”。 

  (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乐白道街道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等纳入宣传重点内容,在辖区内营造浓厚的法治建设氛围。一是搭建“屏、栏、微”线上+线下宣传矩阵。积极开展“法律七进”活动,特别是向农村少数民族群众、宗教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等重点人群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民族宗教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扩大普法宣传覆盖面,使普法工作更具吸引力、影响力、号召力,努力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二是依托“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扎实推进法治宣传教育。18个村(社区)通过召开会议、微信群宣传、LED播放、黑板报展出、“智慧云”广播播报、张贴海报等形式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情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涉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和国家安全的相关内容进行宣传,促进宣传教育全覆盖,使广大群众进一步了解国家安全知识,提高群众的安全防范能力,在辖区内掀起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学习的宣传热潮。共张贴海报100张,发放各类宣传物品3500余份。三是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积极发动街道干部职工、村(社区)干部及辖区群众参与“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民法典在线答题活动,提高公众的学习参与度。推进民法典进村(社区)宣传工作,共开展民法典微宣讲26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四是做好新颁布、新修订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工作。充分利用辖区资源,通过召开会议、组织答题、收看宣传节目等方式,及时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新颁布、新修订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工作,在全街道形成法治学习浪潮。截至目前,各村(社区)共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宣讲19次,《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会议16次。五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云南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通过发放《条例》原文、召开街道党工委会议和专题培训会议等方式,组织街道干部职工和村(社区)干部认真学习贯彻《条例》,积极营造干部带头学、职工跟进学的学习氛围,进一步夯实理论基础,推进学习走深走实,在全街道掀起广泛学习宣传《条例》的热潮。截至目前,共向街道领导、相关站所办(中心)和村(社区)发放《条例》100本。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今年以来,我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村干部、党员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工作上有些懈怠,且本身法律素养就不高,难以发挥学法、用法带头模范作用。二是极少部分群众素质不高,法治意识淡薄,普法工作存在困难。不足的原因主要如下:一是在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视程度上还存在差距,工作责任压得不够牢。二是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教育形式不多,成效不够明显。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各方力量,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市委工作要求。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7次,组织法治专题宣讲会4次,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12次,组织学习“学习强国”APP,参与学习率达100%,做好带头学习的表率。 

  (二)定期谋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本部门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定期研究法治建设工作,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带头研究制定了《乐白道街道“八五”普法工作计划》《乐白道街道年度普法责任清单》《乐白道街道关于深入开展“法治进村(社区)”活动的实施方案》《乐白道街道关于深化学习宣传研究阐释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任务分工方案》,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宣讲、模范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三)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和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依法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严格执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清理制度,全面推进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和政务公开。今年以来,法律顾问为辖区重大决策、企业项目合同等提供法律意见80余次,为村(社区)提供法律意见900余条,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2000余人次。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公开信息50条,发布《乐白道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落实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相关任务,推进更多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一件事一次办”,通过为民服务中心接待群众6569人次,月平均办理事项及咨询服务406件。其中:办理服务事项2432件,来访咨询1139人次。现场办结事项659件。12345(政府服务热线)转办126件,办结126件,办结率100%。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同时,更加注重接受社会舆论和人民群众的监督。 

  (四)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放管服”改革,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责任制,依法惩处各类违法行为,完善执法程序,创新执法方式,严格执法责任,加强执法监督。一是实现行政执法常态化。推动执法重心下移,组建街道专业执法队,持续加大对重点领域和关键场所的安全监管,扎实做好各类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工作,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二是推进营商环境最优化。持续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发放《惠企政策汇编手册》,安排全体干部职工挂包辖区696家重点企业,定期联系走访,帮助解决企业遇到的难题,提升企业防范和化解法律风险能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三是加强基层治理网格化。重新对辖区网格进行优化调整,将村(社区)细化为四级网格,共划分网格1221个,选优配强网格员,实现“一人一格”,构建起“网格全覆盖,服务零距离”的村(社区)治理长效管理体系。 

  (五)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行政,推动完善部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情况。一是建立单位内部控制体系制度,制定《开远市乐白道街道办事处内部控制规范手册(试行)》,确保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无因违反法律法规而造成损失或不良社会影响的决策。二是制定《乐白道街道村组重大事项报告(报备)制度》,要求各村民小组在对重大事项进行决策时,决策事项提前报村级审核,加强对村级的监督管理。三是多形式开展廉政文化学习教育和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抓实干部职工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工作,汲取经验教训,真正从思想深处筑牢拒腐防变的藩篱。 

  (六)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建立部门领导班子定期学法制度,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认真落实第一学习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重要学习内容,自觉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不断提高自己依法决策、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和运用法律手段管理工作的水平。今年以来,已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政班子会开展集中学法7次,组织法治专题宣讲会4次。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乐白道街道将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继续突出工作重点,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进一步树牢依法行政意识。抓实关键少数,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方式,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加强干部职工法律知识培训,将法律法规纳入干部职工教育培训内容,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依法办事的能力。 

  (二)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按照上级相关政策工作要求,扩宽信息公开渠道,不断严守“三审”制度,持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机制,让群众更好地获取信息。坚持经常性排查与集中排查相结合,加大矛盾纠纷的排查力度,持续推进矛盾纠纷、信访积案的调处工作。 

  (三)进一步强化法治教育宣传。坚持将法治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综合运用辖区资源,通过召开宣讲会、观看视频等形式,以案释法,加强对反诈、禁毒防艾、交通安全等方面法律知识、行政法规等的宣传力度,不断扩大宣传范围,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学法用法意识和法治观念,提高群众维护社会安全的自觉性,为创建和谐稳定的社会、推进社会全面发展进步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中共开远市乐白道街道工作委员会 

  开远市乐白道街道办事处 

  2024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