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一届人民政府第4次常务会议

发布时间: 2022-11-18 字体:[]

 

  2022年4月8日,市人民政府市长解凌云同志在市行政中心327会议室主持召开市十一届人民政府第4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及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精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入河入海排污口监督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研究入河排污工作;审议《开远市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送审稿)》《开远市粮食应急预案(试行)(送审稿)》《“十四五”数字开远发展总体规划(送审稿)》《开远实验中学公办资源退出工作实施方案(送审稿)》《开远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实施方案(送审稿)》《开远市——“十四五”国土综合整治项目建设管理行动计划(试行)(送审稿)》8项议题。

  会议要求: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五个必由之路”和“五个有利条件”的重要论断,把“两会”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二是深刻领会核心紧盯重点任务。围绕“两会”尤其是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思路举措,强化机遇意识,深入研究把握,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认真谋划、加强对接、跟踪落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集中精力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大力谋划实施民生工程,奋力完成全年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2022年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持续深化之年,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大意义,结合实际工作,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会议要求,一是要抓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机制常态化运行,做到对易返贫致贫风险人口的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二是要因地制宜谋划发展思路、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积极探索农户、合作社、农投公司和企业之间产业联动发展新模式,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切实做到乡村振兴与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一体谋划、一体推进、深度融合。

  会议强调,要树牢“抓发展必须抓产业、抓产业必须抓市场主体培育”的鲜明导向,把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作为长期重要工作,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招大引强,保存量、扩增量、提质量,让市场主体多起来、活起来、大起来、强起来。

  会议强调,实施国土综合整治项目是开远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耕地保护制度的重要举措,对实现全市耕地占补平衡,保障全市重点建设项目用地意义重大。市自然资源局要发挥牵头作用,各乡镇(街道)密切配合,全力实施好国土综合整治项目,确保国土综合整治项目达到预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