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首家!开远“大风车”并网成功

文章来源: 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3/05/10  浏览次数:1

在开远的群山之上,一台台重达307吨、轮毂中心高度115米的塔筒稳稳地矗立在天地之间,在风力的带动下,叶轮直径200米,重达27吨的叶片轻盈地转动着,在蓝天下划出一道美丽的圆弧。

风能

作为一种清洁的可再生能源

就地可取

取之不尽

用之不竭

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

风电发展驶入快车道

开远的“大风车”拔地而起

成为保护环境、输送绿色能源

“风中使者”~~


4月29日,云南省红河州开远市仙人洞坡风电场最后一台风机——82号风机成功并网发电,标志着仙人洞坡风电场全容量并网成功,成为云南省“8+3”能源规划重点项目红河州首批首家并网发电的项目。

仙人洞坡风电场位于灵泉街道和小龙潭镇交界处,2022年4月开工建设,建设周期12个月,总装机容量350兆瓦,共安装单机容量5兆瓦风电机组70台,项目总投资27.2亿元。
仙人洞坡风电场属于陆上中大型叶片风电,运输和安装大型设备过程中,各参建单位克服山高坡陡,安全环境严峻等重重困难,认真落实水土保持和生态环境保护措施,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从严控制建设用地规模,保证安全生产、绿色生产,稳步推进项目建设。
“电通过12条机电线路汇集到升压站,再通过升压输送到南方电网,目前为止已经发电1.6亿度。”仙人洞坡风电场升压站厂长李昆洪介绍。

风电场分别建设

南区(110kV升压站)

北区(220kV升压站)

首批风机

于2022年12月20日开始并网发电

采取边并网边建设边发电的方式


 开远属云南省风能资源较为丰富的区域,具备形成较好风能资源的地形条件,仙人洞坡风电场全容量并网发电后,每台风机每小时可发电5000度,每年可提供清洁电力超过9.95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煤近4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近100万吨。


全容量并网发电

开远市

加快云南省综合能源基地建设

服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打造“绿色能源牌”

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作出了积极贡献!

对改善开远电源结构

促进能源结构升级

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图片图片